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省出臺意見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

2017-09-22 15:20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黑龍江省出臺意見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
到2020年形成多方參與的城鄉社區治理體系

近日,我省出臺《關於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基層黨組織領導、基層政府主導的多方參與、共同治理的城鄉社區治理體系。

《意見》提出的總體目標是,到2020年,基本形成基層黨組織領導、基層政府主導的多方參與、共同治理的城鄉社區治理體系,每個城鄉社區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形式至少配備1名社區社會工作者。到2030年,全省城鄉社區治理體系更加成熟定型,治理能力更為全面,每個城鄉社區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形式至少配備2名社區社會工作者。

《意見》確定了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的重點任務,即引導基層黨組織強化政治功能,加強城鄉社區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加強城鄉社區黨風廉政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城鄉社區延伸;加強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規範化建設;制定完善孵化培育、人才引進、資金支持等扶持政策,落實稅費優惠政策;推進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三社聯動”;探索將居民群眾參與城鄉社區治理、維護公共利益情況納入社會信用體系;加快城鄉社區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編制城鄉社區公共服務指導目錄;建立健全社區道德評議機制;積極發展社區教育,建立健全城鄉一體的社區教育網絡;依託“互聯網+政務服務”相關重點工程,加快城鄉社區公共服務綜合信息平臺建設;推進社區減負增效,明確社區主要功能,去社區行政化。

《意見》提出,要強化組織領導,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把城鄉社區治理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納入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政績考核指標體系、納入縣(市、區)、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加大財政保障力度,統籌使用各級各部門投入社區符合條件的相關資金;積極推進實施候選人“四項承諾”制度,加強對社區工作者的教育培訓;及時總結推廣城鄉社區治理先進經驗,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參與社區治理的良好氛圍。(閆一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