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監會通報落實金融工作會議精神
防範銀行業風險情況

2017-09-29 17:38 來源: 銀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後,銀監會迅速召開黨委擴大會議和年中工作座談會,及時傳達學習,將會議精神作為做好當前和今後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求全系統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特別是防止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務,也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題。要把主動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等一系列重要論述,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上來。全系統要牢固樹立“監管姓監”的理念,克服監管機構定位偏差,努力培育恪盡職守、敢於監管、精於監管、嚴格問責的監管精神,真正形成有風險沒有及時發現就是失職、發現風險沒有及時提示和處置就是瀆職的嚴肅監管氛圍。全系統要結合實際,特別是要聯絡本部門、本單位實際,做好工作部署,堅持全面貫徹與重點推動相結合,近期工作與中長期工作相結合,及早防範、有序化解銀行業風險,維護金融市場穩定。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針對銀行業存在的突出問題,銀監會採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積極穩妥處置突出風險點,著力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嚴厲整治銀行業市場亂象,完善風險防控長效機制,不忽視一個風險,不放過一個隱患,確保銀行業安全高效穩健運行。

全面排查各類風險隱患。對信用風險、流動性風險、交叉金融風險、房地産泡沫風險、案件風險、法律合規等各類風險開展專項排查,摸清底數,做到胸中有數。指導銀行切實查找問題原因和薄弱環節,針對自身問題制定防範化解風險的有效措施。對高風險機構實行“一對一”貼身盯防,要求銀行落實風險防控的主體責任,制定階段性工作目標和任務,建立督查和後評價機制,確保問題得到及時有效解決。

突出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風險防控。在防範重點領域風險方面,通過推動強化聯合授信和集中度監管,減少對大中型企業集團特別是産能過剩行業企業集團的過度授信,目前投向産能嚴重過剩行業的貸款較去年同期減少了400多億元。嚴厲打擊“首付貸”,嚴查挪用消費貸款資金,防範房地産泡沫風險。規範銀行對地方政府的融資行為,破除財政兜底幻覺,高度關注隱性債務。在交叉金融業務監管方面,重點規範銀行同業、理財、表外業務,按照穿透原則識別底層資産,降低影子銀行風險。同業資産和負債今年開始雙雙收縮,是自2010年來的首次,理財産品增速連續七個月下降,同業理財今年已累計減少2.2萬億元,委託貸款自2008年以來首次出現下降,今年同比少增7600億元,特定目的載體投資今年以來同比少增4萬多億元。

穩妥有序處置已暴露風險及風險事件。督促銀行綜合運用現金清收、核銷、批量轉讓、資産證券化等多種手段,加大不良貸款處置核銷力度,前8個月共處置不良貸款6319億元,比去年同期多250億元。及時處置個別中小機構集中提款事件,完善流動性應急安排機制。繼續清理整治網貸活動,加大網絡借貸信息仲介機構檢查整改力度。進一步完善推廣債權人委員會機制,組建債委會1.38萬家,有效發揮債委會在推動問題企業債務重組和破産重整中的作用。同時特別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把握節奏和力度,決不出現“處置風險的風險”。

遏制市場亂象和案件高發勢頭。安排部署“三違反”、“三套利”、“四不當”以及股權和對外投資、機構和高管、規章制度、業務、産品、行業廉潔風險等十個方面的市場亂象專項治理。針對今年以來發生的銀行業重大案件,銀監會迅速立案,依法取證,嚴肅查處。例如,對民生銀行航天橋支行虛假理財案的查處工作已基本結束,對該支行及其管轄分行均採取了監管糾正措施,對相關責任人進行了處罰問責。截至8月末,銀監會系統作出行政處罰決定2095件,處罰銀行業機構1171家,罰沒合計5.52億元;處罰責任人員899人,罰款合計1851萬元。遏制非法集資案件高發勢頭,會同、配合有關地方和部門切實落實責任,穩妥做好案件的處置化解工作。今年前8個月,全國新發非法集資案件和涉案金額同比分別下降11%和35.5%,案件集中爆發、急劇攀升的勢頭有所遏制。

構建防控風險的長效機制。著力彌補制度短板,修訂和制定了一系列監管規制和文件,涵蓋股權管理、資本補充、流動性風險、押品管理、大額風險暴露、理財業務、表外業務、交叉金融産品、融資擔保、政策性銀行監管等方面。這些文件有的已經正式出臺,有的正在徵求意見。相關規則的出臺將有助於實現風險早識別、早預警、早發現、早處置。在深化銀行業改革方面,重點抓住公司治理這一關鍵,進一步優化股權結構,加強對股東的穿透監管,規範“三會一層”運行規則和程序,充分發揮各治理主體作用,推動銀行完善內控機制建設,增強合規經營意識,切實履行好防控金融風險的主體責任。

同時,銀行業金融機構也必須始終牢記為實體經濟服務是金融的天職和宗旨,是防範金融風險的根本舉措。銀行業金融機構要帶頭學習和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充分調動廣大企業家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持續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質效,打造銀企命運共同體。

當前,銀行業運行穩健,風險可控,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進一步提升。銀行業資産增速和結構趨於合理,資産同比增速由過去的20%以上回落至8月末的11%,貸款佔總資産的比重較年初上升1.7個百分點。負債來源的多元化和穩定程度有所提升,存款佔總負債的比重保持在七成以上,同業負債佔比逐漸下降。主要風險監管指標保持穩定。信貸結構進一步優化,前8個月新增貸款10.3萬億元,佔新增資産的比例較去年同期大幅提高37.8個百分點。製造業貸款增速由負轉正,連續8個月保持正增長。小微企業貸款實現“三個不低於”目標。

國內外對中國政府在金融領域採取的防風險、治亂象、補短板、強服務政策措施及效果高度關注。市場普遍反映,這些政策措施意義重大,具有戰略性、前瞻性、針對性和實效性。國際經濟金融組織和機構也對此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不久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女士訪問銀監會,認為中國政府採取的監管措施是及時、恰當、有效的,符合金融發展的客觀規律與內在邏輯,有助於降低中國的債務杠桿和影子銀行風險,應當繼續堅持和鞏固。國外監管同行普遍反映,今年以來中國加強金融監管力度前所未有,但步驟比較穩妥,既有利當前,又著眼長遠,中國金融的穩定性和安全性進一步提高。

銀監會將認真貫徹落實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精神,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繼續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推動銀行業不斷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質效,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