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氣象局就秋收秋種期間天氣形勢
及氣象服務情況等舉行發佈會

2017-09-29 17:43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氣象局辦公室主任、新聞發言人余勇。魏曉萌 攝影

中國氣象局辦公室主任、新聞發言人 余勇】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各位參加今天的新聞發佈會,我來介紹一下今天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領導和專家,他們是: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副司長廖軍、國家氣象中心氣象服務首席王維國、國家氣候中心氣候服務首席周兵。

今天發佈主要內容有下面幾個方面:一是9月份全國天氣氣候特徵、國內外主要天氣氣候事件,二是十一國慶中秋黃金周天氣形勢,三是今年汛期以來全國天氣氣候特點及氣象服務亮點。四是秋收秋種期間天氣形勢以及氣象服務保障情況。下面首先請廖軍先生介紹一下情況。


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副司長廖軍。魏曉萌 攝影

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副司長 廖軍】大家好,我來介紹一下9月天氣氣候情況。9月全國平均氣溫為歷年同期最高。9月1日-28日,全國平均氣溫18.2℃,較常年同期(16.7℃)偏高1.5℃,為1961年以來同期最高。從空間分佈看,除新疆北部和湖北西部局地氣溫偏低0.5~1℃外,全國大部地區氣溫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其中西北大部、東北南部、華北、黃淮中東部、西南大部、江南南部、華南及內蒙古大部等地偏高1~2℃,內蒙古中西部、華北中部、江南南部及山東北部、福建等地偏高2~4℃。 9月,全國共有508站出現35℃以上高溫天氣,其中福建南安(39.7℃)、仙遊(40.0℃)等4站日最高氣溫突破歷史極值。

9月全國平均降水量偏少。9月1日-28日,全國平均降水量58.4毫米,較常年同期(62.4毫米)偏少6.4%。東北中部、江淮、江漢、西南東部及新疆北部、四川北部、河南中南部、湖南西部和北部、廣西西北部等地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多2成至2倍,局部地區偏多2倍以上;西北大部、東北東南部、華北大部、黃淮中東部、江南南部、華南東部及內蒙古大部、西藏南部、雲南西北部、四川東部等地偏少2~8成,局部地區偏少8成以上。9月,全國共有602站次出現暴雨;34站日降水量超過月極大值,其中江蘇無錫(211.3毫米)、四川石渠(62.7毫米)突破歷史日極值。

9月國內主要天氣氣候事件有以下幾部分。颱風“瑪娃”在廣東省汕尾陸豐市沿海登陸。9月,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上共有4個颱風生成,其中1個登陸我國,生成個數和登陸個數均偏少。今年第16號颱風“瑪娃”(Mawar)于9月3日21時在廣東汕尾陸豐市沿海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8級(20米/秒),中心最低氣壓995百帕。受“瑪娃”影響,廣東、福建2省避險轉移近5.7萬人,期間恰逢新學期開學,廣東多地宣佈停課;東莞多地受降水影響積水嚴重。“瑪娃”具有“移速緩慢、路徑曲折”的特點。颱風的通常平均移速約為15公里/小時,而“瑪娃”整個生命史的平均時速都維持在7公里左右,尤其是靠近廣東省沿海約200公里後,移動速度非常緩慢,部分時段原地少動;同時,“瑪娃”在南海東北部海面移動方向多變,以蛇形路徑逼近粵東,在1日早晨和2日夜間先後兩次折向東北方向移動,出現曲折複雜的路徑。

四川、雲南部分地區秋雨明顯,局地災情重。9月以來,我國華西多地遭受暴雨洪澇災害,部分地區引發山洪地質災害。四川、貴州、雲南、廣西、湖北、湖南、陜西、青海等省(區、市)遭受洪澇災害。 北方多地遭受風雹襲擊,部分地區損失較重。9月,黑龍江、遼寧、吉林、內蒙古、甘肅、陜西、山西、河北、山東、安徽、湖南、青海、新疆等13個省(市、區)遭受風雹災害,其中內蒙古、陜西、遼寧等省(區)受災較重。

內蒙古中東部氣象乾旱持續緩和。9月以來,內蒙古中東部降水量在10~50毫米,上述地區的氣象乾旱持續緩和。目前,僅在江南南部和華北南部的部分地區存在中度氣象乾旱。

廖軍】下面,我來介紹一下9月國外重大天氣氣候事件。首先是颱風颶風。9月6—10日,史上最強的大西洋風暴5級颶風“厄瑪”橫掃美國和加勒比海地區,共造成82人死亡,其中美國580萬戶家庭斷電,700萬人緊急撤離,加勒比海地區巴布達島和聖馬丁島逾9成建築物損毀,波多黎各逾半地區斷電。9月12日,熱帶低壓襲擊菲律賓呂宋島中部地區,導致至少4人死亡,17人失蹤。9月15日,颱風“杜蘇芮”(Doksuri)在越南中部地區登陸,強降雨引發洪災,造成8人死亡,28人受傷,疏散人口超過7.9萬人。9月17—18日,強颱風“泰利”襲擊日本,致4人失蹤,17人受傷。9月19—23日,颶風“瑪麗亞”襲擊加勒比海地區,引發局地洪澇,致使波多黎各32人死亡,多米尼克30人死亡。

暴雨洪澇。9月5日,泰國清邁府美登縣遭遇強降水並引發山洪,導致數名中國遊客被沖走,1名遊客死亡。9月10日,意大利中部港口城市裏窩那遭遇暴雨,並引發洪水和泥石流,導致至少6人死亡,2人失蹤。9月11日,韓國釜山市遭遇強降雨,導致交通癱瘓,多處道路被淹。泥石流。9月1日,俄羅斯北高加索地區卡巴爾達-巴爾卡爾共和國發生泥石流災害,包括130余名外國遊客在內的逾500人被困。9月17日,日本香川縣三豐市遭遇強颱風“泰利”襲擊並引發泥石流,導致1人喪生。9月13日,菲律賓發生泥石流災害,2人遇難。

2017年9月,全國共發佈預警信息12972條,其中,國家級發佈133條,省級發佈754條,市級發佈2142條,縣級發佈9943條;包括紅色預警198條,橙色預警2441條,黃色預警7259條,藍色預警2993條,未知級別預警81條。 2017年9月,國家級共發佈預警提示133條,其中颱風33條,暴雨27條,地質災害19條,山洪災害18條,海浪14條,風暴潮11條,強對流5條,海浪引發事故災難3條,颱風引發事故災難3條。全國各省市縣共發佈預警12839條,其中,雷電4714條,暴雨2995條,大霧1507條,大風922條,高溫634條,颱風618條,雷雨大風469條,其他980條。

廖軍】接下來我來介紹一下秋收秋種天氣形勢及氣象服務情況。北方農區大部光熱條件較好,土壤墑情適宜,利於一季稻、玉米和大豆等作物灌漿成熟和收穫晾曬。

9月,北方農區大部氣溫偏高1~4℃,光照正常,主要農區沒有出現霜凍,土壤墑情適宜,利於一季稻、玉米、大豆和馬鈴薯等秋收作物灌漿成熟和已成熟作物收穫晾曬。黑龍江和吉林等地部分地區9月上中旬氣溫階段性偏低,對作物灌漿成熟略有不利。西北地區東南部、黃淮西部和南部降雨日數有9~15天,對秋收作物灌漿成熟和收穫晾曬有一定影響;但充足的降水為冬小麥適時播種提供了良好的水分條件。

西南地區大部光熱條件利於作物灌漿成熟和收穫晾曬;但階段性多雨寡照使西南地區東部秋收有一定延緩。西南地區大部氣溫正常或偏高1~4℃,光照正常或略偏少,大部時段光溫條件利於一季稻、玉米等充分灌漿成熟和收穫晾曬。四川盆地東部、貴州東部、江漢等地降雨日數有11~15天,日照偏少3~8成,多雨寡照不利於一季稻、玉米等作物收穫晾曬;西南地區東部秋收有一定延緩,同時多降水天氣對油菜播種也有一定影響。

江南、華南大部時段熱量充足,光照適宜,晚稻長勢良好。江南和華南大部氣溫偏高1~4℃ ,日照正常,氣象條件利於晚稻拔節孕穗、抽穗開花和灌漿乳熟,大部地區晚稻長勢較好。受颱風“瑪娃”、“杜蘇芮”影響,粵桂閩瓊等沿海地區出現大到暴雨、部分地區大暴雨,強風暴雨使部分地區農漁業受損。

9月以來,西南、江漢、西北地區東南部等地玉米、一季稻等秋收作物陸續進入成熟收穫期,四川盆地大部、雲南大部秋收期間多晴好天氣,利於作物成熟收曬;西南地區東部、江漢和西北地區東南部多雨寡照天氣較多,不利於秋收。9月中旬以來,北方大部多晴好天氣利於作物灌漿和成熟;9月下旬以來河南、山東、山西等地陸續進入大範圍秋收階段,進展順利。目前,全國大部地區秋種工作尚未開始。

廖軍】接下來我們來總結一下2017年汛期(5—9月)全國天氣氣候特徵及服務情況。汛期全國平均氣溫為歷史同期最高。汛期(5—9月),全國平均氣溫20.1℃,較常年同期(19.2℃)偏高0.9℃,為1961年以來同期最高。全國大部地區氣溫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其中華北大部、黃淮、江淮東部及新疆東部、內蒙古大部、甘肅大部、浙江東部等地偏高1~2℃。汛期,全國共有1953站出現35℃以上高溫天氣;654站日最高氣溫達到極端事件標準,其中新疆吐魯番(49℃)、托克遜(48.8℃)、陜西旬陽(44.7℃)等166站突破歷史極值。

汛期全國平均降水量偏多。全國平均降水量467.1毫米,較常年同期(456.9毫米)偏多2.2%。新疆西部、西藏西部、青海北部、陜西北部、湖南中部、江西北部、廣西中北部等地偏多2成至1倍;內蒙古中東部、遼寧東部、新疆中部等地偏少2~5成,全國其餘大部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汛期,全國共有5361站次出現暴雨;230站日降水量達到極端事件標準,其中內蒙古青龍山(349.7毫米)、廣西昭平(277.9毫米)、遼寧朝陽(246.6毫米)等31站突破歷史極值。

2017年東亞夏季風較常年偏弱;南海夏季風于5月第4候爆發,爆發時間較常年(5月第5候)略偏早,目前,南海夏季風尚未結束。華南前汛期于4月20日開始,較常年(4月6日)偏晚14天。

江淮流域不同區域梅雨開始和結束有很大的差異。江南區梅雨期為6月4日至7月5日,入梅偏早4天,出梅偏早2天,梅雨雨量為491.9毫米,較常年偏多34.6%;長江中下游區梅雨期為6月21日至7月5日,入梅偏晚7天,出梅偏早7天,梅雨雨量為166.4毫米,較常年偏少40.8%;江淮區梅雨期為6月30日至7月10日,入梅偏晚9天,出梅偏早4天,梅雨雨量為116.2毫米,較常年偏少56.1%。

華北雨季于7月21日開始,較常年(7月18日)偏晚3天,于8月11日結束,較常年(8月18日)偏早7天,雨季內平均降水量97.5毫米,較常年(135.7毫米)偏少28.2%。西南雨季于6月15日開始,開始時間較常年(5月26日)偏晚20天,目前尚未結束。華西秋雨南區于8月24日開始,較常年(9月9日)偏早16天,華西秋雨北區于8月25日開始,較常年(9月8日)偏早14天,華西秋雨目前尚未結束。

廖軍】接下來是入汛以來天氣氣候特點。入汛以來,我國降水多且暴雨過程頻繁, 局地極端性強;高溫重且持續時間長, 影響範圍廣;颱風登陸偏多且時間集中,登陸點重疊。具有以下四個特徵:一是降水時空分佈不均勻,局部旱澇災害頻繁。從時間上看,5月偏少15%,6月偏多14%,7月偏少7%,8月偏多20%。從空間上看,6月以來,南方大部及華北西部和西北地區中東部降水偏多2至5成,湖南、江西、廣西等部分地區偏多5成以上,其中湖南和貴州兩省6月份降水量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多;東北地區東南部、黃淮西部及內蒙古中東部、新疆東部偏少3成左右,東北地區西部、江淮大部、西北地區東部出現階段性伏旱。

二是暴雨過程頻繁且重疊度高,局地極端性強。暴雨落區重疊度高,6月22日至7月2日,南方出現了持續11天的強降雨天氣,雨帶維持在湖南、江西、貴州、廣西等地擺動,局地最大累計雨量高達900多毫米,超過當地年降水量三分之二;7月中旬,吉林中部出現兩次暴雨過程,降雨中心均出現在永吉,永吉日降水量兩度破歷史記錄。8月下旬以來,兩廣南部接連三次遭受颱風暴雨過程襲擊,珠海累計降水量超過500毫米。入汛以來,有29個縣(市)日降水量突破歷史記錄。

三是高溫出現早、強度大、日數多,影響範圍廣。汛期,全國平均氣溫20.1℃,較常年同期(19.2℃)偏高0.9℃,為1961年以來同期最高。北方地區高溫出現早,5月以來出現5次高溫天氣過程,6月下旬至7月中旬北方出現近12年來最強持續性高溫天氣。7月以來,南方地區高溫持續時間長,範圍廣:7月26日,35℃以上高溫面積高達167.5萬平方公里,38℃以上高溫面積72.6萬平方公里,40℃以上高溫面積4.7萬平方公里。

四是颱風多,登陸時間集中,登陸地點重疊,北上、西行影響重。汛期登陸我國颱風個數為7個。颱風“納沙”和“海棠”在21個小時內先後登陸同一地點(福建福清),屬歷史首次;“帕卡”在“天鴿”登陸廣東珠海4天后登陸珠海相鄰區域(臺山)也屬罕見。“納沙”和“海棠”合併後北上,影響了我國東部18個省(區、市),華東、華北和東北多地出現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天鴿”為今年以來登陸我國最強的颱風,也是1949年以來登陸廣東珠江口最強的颱風;“天鴿”在鼎盛期正面襲擊珠江口,強風暴雨及風暴潮給珠三角造成了重大的經濟損失。

總結一下汛期氣象服務情況。一是預報預測總體水平明顯提升。準確預測出汛期南方和北方多雨帶,對南方主要多雨帶的預測與實況一致,汛期定量降水和強對流預報質量顯著提高。預報颱風路徑和強度預報質量繼續保持領先水平,中央氣象臺24小時路徑預報誤差為72公里,優於日本(84公里)和美國(82公里)。

二是預警信息發佈能力明顯提升。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佈系統對接十余家全國性媒體,對接部門內外廣播、電視、手機短信、基層大喇叭、顯示屏等手段,有效擴大了全國預警信息發佈的覆蓋面,提高了時效性。入汛以來,通過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佈平臺向各級應急責任人發佈預警信息14萬餘條。

三是人影作業科學性和效益明顯提升。入汛以來,全國共開展飛機人工增雨雪作業480架次,有效實施了地面增雨雪和防雹作業3.12萬次,增加降水202億噸,防雹保護27.8萬平方千米。在內蒙古大興安嶺林火撲救過程中,組織3架飛機開展增雨雪作業,火場區域累計降水量達59.5毫米,積雪深度約21厘米,對火場的全面撲滅及後期清理起到重要作用。

四是重大活動和突發事件氣象保障服務成效顯著。針對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廈門金磚會晤、第十三屆全運會等系列重要活動,北京、福建、內蒙、天津等氣象部門主動對接融入決策指揮體系,科學分析高影響天氣風險,準確預報各項重要活動天氣,拓展信息發佈渠道,確保各級籌委會及時掌握重大活動天氣資訊。針對四川茂縣山體滑坡、九寨溝地震等突發事件,氣象部門第一時間啟動響應和預案,及時開展氣象加密觀測預報和信息報送工作,得到各級政府的高度肯定。

廖軍】最後我們來看一下“十一”國慶中秋黃金周天氣趨勢展望。2017年國慶假日期間,全國大部地區氣溫適宜,無颱風登陸我國,氣象條件總體適宜外出活動。但假日前期,四川盆地東部、漢水流域、黃淮南部、江淮等地有較強降雨過程,需注意交通安全及防範強降雨引發的滑坡、泥石流等災害帶來的不利影響。

具體預報如下:北方地區有兩次冷空氣活動。1—2日,西北地區東部、華北、東北地區將出現陰雨天氣,其中東北部分地區有中雨,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西北部有雨夾雪或雪;上述大部地區伴有4~6級偏北風,氣溫下降4~8℃,內蒙古東部、黑龍江和吉林的部分地區降溫幅度可達10~12℃。6—8日,受另一股冷空氣影響,北方地區自西向東還將有一次降雨、降溫過程。(2017-09-29 14:55:38)

四川盆地東部至黃淮江淮等地多降雨。1—2日,陜西南部、四川東北部、重慶北部、湖北、河南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蘇、上海等地將出現大到暴雨過程,局地有大暴雨並伴有短時強降水和雷電等強對流天氣,累計降雨量最大可達80~120毫米;3—5日,上述地區還將出現一次中到大雨過程。

江南大部和華南中北部以晴或多雲為主。節日期間,江南大部和華南中北部以晴或多雲為主,日最高氣溫一般在28~34℃之間,其中1—2日江南中南部可能出現35~36℃的高溫天氣。

華北、黃淮有階段性霧霾。5日至7日早晨,華北中南部、黃淮等地將有輕度霾,局地有中度霾;夜間,華北南部局地可能有霧,最低能見度500米左右。 另外,6日至7日的早晨,江南北部局部地區有霧。

國慶出行氣象服務提示。國慶假期期間,我國北方地區將有冷空氣活動,出行注意添衣保暖;四川盆地東部、漢水流域、黃淮南部、江淮等地需警惕風雨天氣對交通出行和旅遊的影響,海島遊要密切關注天氣變化;西南地區仍需防範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東南亞、中亞、西歐、北美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旅遊舒適度較高,土耳其、埃及、美國、澳大利亞等天氣晴朗,適宜出行;東南亞、法國、加拿大等地須攜帶雨具。

關注冷空氣對生産生活的影響。進入10月,冷空氣活動將逐漸增多、增強。公眾須注意防寒保暖,預防疾病發生。北方地區要注意預防霜凍造成的農作物凍害,南方地區也要警惕寒露風對晚稻危害,注意做好防禦工作。

密切關注秋雨秋汛,防範地質災害。10月,西南等地降水依然較多,需注意防範局部暴雨洪澇及其引發的泥石流、滑坡等地質災害。東南沿海仍需做好颱風防禦工作。常年10月颱風生成數量與7月相當,平均最後一個登陸我國的颱風日期為10月6日。颱風仍有可能影響我國,相關部門仍需密切關注颱風可能帶來的暴雨和大風影響,提前做好颱風防禦工作。

需防範霧和霾天氣對交通和健康的影響。10月,霧和霾天氣開始增多,高速公路、航運部門要特別注意天氣變化,確保交通安全;同時公眾需注意防範霧和霾對出行安全以及人體健康的不利影響,關注天氣預報,提前做好防護措施。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10月正值我國森林、草原的秋季防火期,各地需加強防範,尤其在東北和內蒙古需注意森林用火安全。

余勇】謝謝廖軍同志的介紹,下面我們進入記者朋友們的提問環節。請有需要提問的記者朋友們在提問前簡要通報一下所在的單位和機構。

記者】您好,我是中國新聞網記者。剛才聽到介紹在十一黃金週期間華西、華東地區將出現一些降雨,這個原因是什麼?根據這樣的天氣形勢,想請教一下各位專家有沒有關於出遊的建議?


國家氣象中心氣象服務首席王維國。魏曉萌 攝影

國家氣象中心氣象服務首席 王維國】我來回答一下這個問題。在黃金週期間,從西南地區東部一直到華東這一帶有降雨的過程,這個降雨的原因是由於副熱帶高壓的影響,從9月中下旬到現在一直控制著南方大部地區,因此持續的時間比較長。也因為副熱帶高壓的關係,節日期間部分時段南方降雨還是比較強的。

根據剛才我們講到的,節日期間,1號到2號,3號到5號降雨比較多。降雨影響的區域一個是四川東北部、重慶還有陜西的南部,湖北、安徽、江蘇到上海這一帶。在這一帶節日期間如果有出行的朋友的話,可能就要注意防範降雨天氣的影響。如果要去山區的話,大家可能更要小心一些。尤其是像四川東北部、重慶還有陜南、湖北西部這一帶地區山區比較多,相應的受前期降雨的影響,後面還有降雨即將影響,這一帶山區地質是比較脆弱的。如果要去這些地方旅遊的話,一定要注意防範山體滑坡等次生災害。同時我們也建議在節日期間,儘量減少前往上述地區,因為這一帶地質災害風險比較高,以免産生危險。

記者】中國氣象報記者: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剛才廖軍司長也介紹了今夏颱風整體還是偏少的,想問您一下颱風偏少,整體影響也不大的原因是什麼。第二個在汛期特點裏也介紹到,這個汛期高溫的特徵比較明顯,溫度比較偏高,平均氣溫達到了歷史最高,降雨也偏多。請您介紹一下天氣氣候背景的影響。

王維國】我來講一下颱風的情況,今年到現在為止,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有颱風生成,和常年對比是持平,咱們國家的是七個,其實並不少,比常年同期偏多0.8個,所以這兩個數和您剛才講不得一樣。登陸颱風強度總體是偏弱,不及往年,這個原因主要是因為登陸的這七個颱風生成的地方都距離陸地比較近,很多都是在菲律賓附近,以及我國南海生成的比較多。生成之後在很短的時間內,基本上在兩到三天這樣就開始影響我國,登陸我國。所以從時間上和空間上來講,給颱風留出發展的時間和空間都比較有限。所以説總體上登陸我們國家七個颱風,除了天鴿以外,其他幾個強度都不是太強。


國家氣候中心氣候服務首席周兵。魏曉萌 攝影

國家氣候中心氣候服務首席 周兵】我來補充一下,實際上剛才你提問,為什麼會感覺西太平洋、南海等好像偏少了,這是太平洋跟大西洋進行比較給人的感覺像是偏少了。而實際上在太平洋一帶的颱風創造了幾個記錄,第一個是7月30號和31號兩個颱風相繼在同一個地方附近登陸,這是歷史首次。另外一個極端的情況就是8月23號到9月3號11天裏,有三個颱風登陸廣東,在歷史上也是罕見的。

對於強度來講大西洋的季風更勝一籌,大西洋的季風在8月25號左右到9月份從”哈維”“艾瑪“到“瑪利亞”幾個颶風不斷的登陸,而且出現了連續三個颶風強度達到了4級、5級這麼一個程度。

颶風或者是颱風有如此特點實際上跟全球變暖有密切關係的,研究事實表明,總體上隨著全球變暖,季風的強度或者是颱風的強度是有所增強的。

第二個問題,今年9月份我國是一個最暖的9月,從夏季來講,今年也是最暖的夏季。 目前華西秋雨也偏強,長江以及以北降雨不斷,為什麼?實際上它們是有機的聯絡在一起的,一個原因剛才也談到副熱帶高壓的原因,另外一個實際上我國是一個季風性氣候的國家,8月下旬開始,季風由北向南撤退過程中,由於西段和東段撤退的速度不一樣,華西地區疊加一個效應,使華西地區9到10月份出現一個非常顯著的天氣氣候現象,就是華西秋雨,這是一個重要的原因。異常的暖與高壓系統控制的時間長是密切相關的。

華西秋雨主要的原因剛才談到了冷暖空氣交匯,頻繁的相互的作用。另外氣候的變化過程當中,華西秋雨表現出一個新的特點,就是説它的降雨強度在增加。

記者】您好,我是經濟日報記者。近期有研究表明説全球變暖會導致颱風偏強,今年太平洋和大西洋生成颱風來看,強度不一,如何看氣候變暖對颱風形成的影響。

周兵】剛才實際上也簡單的提到了,確確實實有一個重要的研究結論,全球變暖會影響太平洋和大西洋等不同地方區域颱風強度。這個強度主要説的就是它的登陸強度,颱風的形成過程當中的強度會增強,這個結論在學術界廣泛被認可。

如何來看待今年太平洋和大西洋出現的不同的現象,剛才我也談到了,大今年大西洋的颶風強度如此之強,主要有幾個方面:第一個今年夏季以來,北大西洋大部分地區的海溫異常偏高,墨西哥較常年偏高2攝氏度以上,加上颶風形成有利的海溫條件,8月下旬北大西洋到北美地區異常活躍,有利於颶風的生成。此外,北大西洋副熱帶高壓明顯的西伸,有利於引導颶風向美國東南部移動,這些因素在大西洋表現的非常顯著。

實際上,颶風或者是颱風是否能夠生成,或者是生成以後能否跟熱帶地區對流活動,是靠熱帶地區對流還有引導氣流,以及低層高層環流的配置來決定。大西洋颶風和太平洋颱風某種程度上今年的差異是非常正常的,因為颶風和颱風也存在著顯著的差別的。

記者】中國氣象頻道記者:您好,剛才提到今年的華西秋雨偏早偏強,歷史上有哪些年份也是比較偏強的?華西秋雨的利弊影響有哪些?

周兵】實際上華西地區覆蓋的區域總體上來講還是比較廣闊的,它包括了八省(區、市)這麼一個範圍地區。歷史上,有三個年份異常的偏強,那就是1968年、1975年和1983年這三個年份異常的偏強。今年的情況,無論是華西地區的南部還是北部,華西秋雨開始的時間均提前了兩到三個星期,另外秋雨的強度表現出局地性,有些地方的降水較常年偏多5成左右。

余勇】後天就是國慶中秋雙節的假期了,在此,我代表中國氣象局衷心感謝各位媒體朋友長期以來對氣象事業發展的關心和支持,借此機會預祝大家節日快樂,闔家歡樂,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