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應對國際競相減稅 李克強總理著重談了這項改革

2017-09-29 21:43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進一步深化營改增(營業稅改增值稅)試點、完善相關財稅政策等工作。在聽取相關省市政府負責人、企業家代表和專家介紹營改增試點情況及建議後,李克強對營改增試點給予肯定。

隨後,李克強表示,當前國際競爭日趨激烈,很多國家都在通過減稅等措施改善投資環境。我們要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通過簡政減稅降費,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形成鼓勵創業創新、推動産業升級、促進各類市場主體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綜合優勢,更大程度激發市場活力。

國際稅收競爭將驅動資本、技術等流動性生産要素從高稅國流向低稅國。

9月27日,號稱美國史上最大的稅制改革方案框架正式公佈,包括企業所得稅從目前35%降至20%,個人所得稅精簡最高邊際稅率下調等引起全球關注,這輪以減稅領頭的國際競爭更加激烈。

不僅美國推出雄心勃勃的減稅計劃,英國政府也已經宣佈到2020年,將企業所得稅從20%降到17%。印度近期啟動自獨立以來最大規模的稅制改革,統一稅制,改善投資環境。中國也在近些年通過簡政放權和以營改增為首的減稅降費來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其中,營改增是中國這屆政府推出的最大減稅舉措。為了摒棄營業稅重復徵稅的弊端,中國在2012年啟動營改增試點,先後在交通運輸、郵政、電信和現代服務業實施,2016年5月1日推廣到建築、房地産、金融和生活服務業最後四大行業,至此營改增全面推開,營業稅退出歷史舞臺,而增值稅全面覆蓋工商業和服務業,消除重復徵稅,降低了企業稅負。

官方數據顯示,營改增已累計減稅1.61萬億元,特別是自2016年5月1日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以來,截至今年6月直接減稅8500多億元,實現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為應對這輪以減稅打頭的國際競爭,中國減稅標桿性舉措營改增在完成擴圍後,顯然需要進一步深化改革,解決當前存在的一些問題。

其實早在上個月(8月1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已經就深化營改增改革進行部署,一個月後他再次通過座談會形式專門部署營改增改革深化,顯示了這項改革的重要性。

李克強在座談會上指出,鞏固和擴大營改增成果,要堅持問題導向,繼續完善政策。具體措施包括通過對現行營改增政策的完善從而確保稅負全面減輕,提高徵管服水平來幫助納稅人更充分享受減稅紅利,儘快啟動營業稅等相關法規改廢工作鞏固試點成果,適時進一步簡化增值稅稅率並抓緊研究制定進一步降低製造業增值稅稅負的辦法。

這並非總理首次談及應對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

今年4月19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推出一批減稅舉措,當時李克強告誡有關部門,“許多國家都在醞釀出臺減稅措施,在新一輪全球競爭中我們要有‘搶跑’意識,用實際舉措提高企業的競爭力!”

他指出,當前國際競爭非常激烈,很多國家都競相發出“減稅”信號。“所以我們要有‘搶跑’意識!企業埋頭苦幹、積極參與國際市場競爭,政府要通過減稅降費,為企業創造更好的環境。”

6月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提出了新的降費措施時,李克強在這次會上再次強調,“現在國際競爭異常激烈,不少國家都在醞釀出臺減稅措施,因此我們必須從全局出發,給企業一個良好穩定的預期,持續保持中國的國際競爭力。”

“中國要在全球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需要各有關部門積極主動作為!”他在這次會上説,“要讓中國持久成為投資發展的熱土!”

也正是在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通過加推一批減稅降費舉措,中國2017年減稅降費預計突破1萬億元,達到10010億元,降費佔60%以上。國務院此前推出的一批減稅降費舉措,在2013—2016年累計為企業減輕負擔2萬多億元。

除了減稅降費,國務院通過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深化營造公平公正便利的市場環境,近期發佈的《關於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通過減少外資準入限制等舉措,來促進外資增長,提高利用外資質量。(陳益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