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國慶中秋假日旅遊市場信息(10.3)

2017-10-03 18:31 來源: 旅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慶中秋假日第三天,全國旅遊市場持續增長,市場運行平穩,無重大涉旅安全事件發生。據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綜合測算,10月3日,全國共接待國內遊客1.19億人次,同比增長9.8%,實現國內旅遊收入984億元,同比增長11.8%。

中秋將至,部分短程遊回程疊加周邊遊出行,旅遊客流保持高位運行。家庭出遊特徵更加突出。逛街購物、品嘗美食、主題節事活動等提升了遊客體驗。濱海度假、主題樂園等一站式度假區、旅遊綜合體受家庭客群歡迎。假日旅遊對國內居民消費拉動作用凸顯。

美國當地時間10月1日晚,美國拉斯維加斯露天音樂節發生槍擊事件,已造成58人死亡,515人受傷。事件發生後,國家旅遊局高度重視,要求駐洛杉磯旅遊辦事處迅速了解相關情況,與我使領館保持密切聯絡,確認在當地中國遊客的安危情況,要求國內出境旅遊企業立即核查遊客信息。目前暫無涉中國公民傷亡報告,有6名遊客被困事發封鎖區域,現已全部安全離開。國家旅遊局將進一步跟蹤事件進展,並提醒廣大出境遊遊客注意安全。

部分省區市、旅遊城市和景區點情況如下:

河北省:國慶中秋雙節第三天,各地旅遊節慶活動豐富多彩,節日氣氛喜慶祥和。全省當天共接待遊客572.2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6.91億元。各地特色旅遊文化節慶活動異彩紛呈。廊坊市中信國安第一城在國慶期間舉辦了“紫禁城下”大廟會活動。大廠陳府鄉村旅遊片區推出果蔬採摘、國慶中秋學做小魯班等特色活動。保定太行水鎮推出中華嗩吶吹起來、民樂震撼大合奏、篝火晚會、鄉村演唱會等特色活動。閭裏古鎮推出禮樂文化藝術節,醉翁投壺、糖畫,孫敬學堂衡水湖之禮演出吸引了眾多親子遊客。侯店水墨電影小鎮的穿越體驗活動吸引了青年遊客參與。邢臺市興臺古鎮船坊品酒節,九龍峽景區紅葉節開幕,節日氛圍濃厚。

遼寧省:全省當天共接待遊客715萬人次,同比增長13.0%,實現旅遊收入47.88億元,同比增長14.6%。各主要旅遊景區持續火熱。大連市金石灘國家旅遊度假區、老虎灘海洋公園、聖亞海洋世界、森林動物園等景區接待遊客數量均有較大增長。本溪市本溪水洞、關門山、老邊溝等重點監控景區接待遊客量猛增。丹東市斷橋景區一早就迎來旅遊高峰,天橋溝、天華山等地登山賞楓的遊客絡繹不絕。阜新市海棠山、瑞應寺、大清溝等重點景區旅遊人數大幅增加。盤錦紅海灘旅遊景區不斷深入挖掘濕地觀光、溫泉休閒、鄉村民俗、濱海度假等各類資源,形成了“紅海灘+”産品體系,豐富假日全域旅遊産品供給,極大地滿足了大眾旅遊時代遊客觀光休閒需求。

上海市:國慶中秋長假第三天,全市135家景區共接待遊客115萬人次,同比增長14%。徐匯區桂林公園舉辦的“唐韻中秋”活動通過漢服、器具、古樂、禮儀、祝福等形式演繹傳統中秋拜祭儀式,邀請市民遊客一起體驗月下團圓濃情。虹口區魯迅公園“2017上海花市”以花為主題舉辦活動,精彩紛呈。金山區楓涇古鎮特別推出“三生三世,愛的見證”水鄉婚典巡演民俗活動,暢遊古鎮品嘗美食。方塔園、醉白池、召稼樓古鎮也推出了國慶中秋民俗文化、文化遊園等活動,讓市民遊客在傳統文化氛圍中歡度假期。

江蘇省:隨著全省各地以“全域旅遊”理念打造城市旅遊目的地,各地數量眾多的文博院館深度融入城市旅遊發展,受到遊客的熱烈追捧。蘇州民俗博物館和獅子林景區打通後,遊客人數增長300%。蘇州博物館則延續著假日開館以來火爆的趨勢,當天入館人數預計將達到2.6萬人次,同比增長10%以上。前往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參觀的人數昨日突破5萬人;而截至今天上午,入館人數就已經突破2.5萬人次,達到歷史新高。當日,南京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總統府景區)入館參觀人數達到峰值,早早開啟了“限流”模式。

浙江省:全省各大景區當天共接待遊客1268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87.11億元。遊客出行以短線和自駕為主,呈現出個性化特點,鄉村旅遊受到追捧,旅遊民宿生意火爆。

安徽省:全省當天共接待遊客663.79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21.23億元。自駕自助遊擔當主力,鄉村旅遊備受歡迎。以採摘、垂釣、農家體驗等為特色的休閒遊成為遊客重要選擇,鄉村旅遊點生意火爆。

福建省:全省當天共接待遊客493.34萬人次,同比增長25.65%;實現旅遊收入33.06億元,同比增長35.47%。重點監控景區接待量穩步攀升,大部分以兩位數增長,受金磚峰會召開後效應影響,廈門鼓浪嶼當天接待遊客4.9萬人次,同比增長227%。都市休閒旅遊興起,城市公園、休閒街區成為居民假日出行的好去處。福州市西湖公園、左海公園、溫泉公園、閩江公園、兒童公園五大公園當日共接待遊客23.75萬人次,同比增長16.4%,其中西湖公園的“廉蓮花開清風暢”蓮花文化系列活動,左海公園海底世界的雙節特惠活動吸引了不少人流。廈門植物園接待遊客1.17萬人次,同比增長15.92%;集美鰲園接待遊客0.38萬人次,同比增長45.79%。

江西省:全省當天共接待遊客986.31萬人次,同比增長8.32%,環比增長0.68%;實現旅遊收入60.65億元,同比增長15.67%,環比增長3.19%。各地假日旅遊精彩紛呈:上饒龜峰景區邀請遊客免費品嘗上饒弋陽年糕,贛州市上猶縣推出“陡水魚宴一條街”活動,使遊客大飽口福。新餘仙女湖景區“七仙女送祝福”活動,鷹潭“尋夢龍虎山”、吉安“井岡山”等實景演出,撫州湯顯祖大劇院定期上演的“臨川四夢”中外曲目,使遊客大飽眼福。上饒三清山、婺源江灣、婺源篁嶺、龜峰、方志敏紀念館、靈山、銅鈸山、葛源、鄱陽湖濕地公園等景區開展“慶國慶?全民誦讀《可愛的中國》”活動,熱烈慶祝新中國成立68週年,吸引了眾多遊客參與和圍觀,掀起全球華人對祖國表白的熱潮。

廣西壯族自治區:全區當天共接待遊客381.12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24.99億元,較同期明顯上升。桂林山水遊、民族風情遊、濱海旅遊、邊境旅遊等線路受到廣大遊客歡迎。多地舉辦富有濃郁民族風情的民俗體驗活動,少數民族風情旅遊線路吸引了眾多遊客。南寧市武鳴花花大世界景區的壯族祝酒歌、壯鄉竹竿舞,柳州市三江侗族民俗風情演藝《坐妹》和百家宴,融水苗寨民俗歌舞表演《雨卜苗韻》和“燒魚季?悅龍門”等活動深受遊客喜愛。北海銀灘、潿洲島景區,欽州三娘灣景區,防城港江山半島、金灘、西灣景區等濱海旅遊目的地持續升溫。

重慶市:鄉村旅遊和紅色旅遊火爆。遠郊重點景區附近和城市周邊的鄉村旅遊、農家樂等熱鬧非凡,江北鐵山坪、巴南雲篆山、北碚縉雲山和南岸南山等鄉村旅遊片區當天分別接待遊客0.82萬人次、1.59萬人次、0.58和1.83萬人次,永川區黃瓜山片區接待遊客3.87萬人次,同比增長7.5%。紅色旅遊景區祭奠旅遊熱度不減,歌樂山烈士陵園、江津聶榮臻元帥陳列館、酉陽南腰界紅色旅遊經典景區、潼南楊尚昆故里和開州劉伯承元帥紀念館迎來大量客流。

貴州省:全省當天共接待遊客756.06萬人次,同比增長42.1%;實現旅遊收入51.12億元,同比增長43.3%。航空進出港航班453個,乘客5.7萬人次;鐵路發送進出港客運列車314車次,進出港旅客24.1萬人次;公路運輸進出港旅客184.17萬人次;高速公路客車車流量入口126.5萬輛,同比增長13.92%;出口130萬輛,同比增長12.07%。全省熱點旅遊景區熱度不減,遊客接待量持續保持高位,上午8時,梵凈山景區當日門票就已售罄。匯總各地統計數據,遊客接待量超萬人次的景區已增至73個。全省納入監測的105家旅遊星級飯店客房出租率超過80%的有85家,其中出租率達90%以上的有73家。

甘肅省:全省當天共接待遊客268萬人次,同比增長22.6%。各旅遊景區接待人數均呈上升趨勢,迎來假期首個小高峰。在遊客群體中,自駕遊、自助遊遊客比例明顯上升,散客成為市場主體。周邊省市遊客量明顯增長,隨著蘭渝鐵路的全線開通,來自陜、寧、青、川等地的跨省遊客增多。除傳統熱點景區外,一些新興旅遊目的地和景區受到關注,如肅北阿珂塞、金塔胡楊林、慶陽藥王洞、北石窟驛等民俗景區,豐富了假日期間的旅遊産品,更好的滿足了遊客需求。

深圳市:當天全市重點監測的16家景點共接待遊客41.16萬人次,其中,世界之窗接待遊客4.46萬人次,歡樂谷接待遊客2.98萬人次,東部華僑城接待遊客3.61萬人次。小梅沙推出“濃情中秋·歡樂國慶”8天樂沙灘狂歡節活動,內容豐富,精彩紛呈。園博園國慶期間推出了巨型孔雀綠雕,以其華麗身姿展現“活力深圳美好家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