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改革創新持續發力 發展後勁動能充沛——海外點讚中國競爭力

2017-10-06 05: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5日電 財經觀察:改革創新持續發力 發展後勁動能充沛——海外點讚中國競爭力

新華社記者

世界經濟論壇近日發佈《2017年全球競爭力報告》,中國的國際競爭力排名上升。世界銀行在4日發佈的最新報告中調高了中國經濟今年的增速預測。中國經濟整體向好,發展充滿後勁,國際競爭力不斷增強,這些積極態勢受到海外人士廣泛點讚。

《2017年全球競爭力報告》顯示,中國在“技術就緒程度”“商品市場效率”和“高等教育培訓”等指標上均取得較大進步。對此,世界經濟論壇經濟學家蒂埃裏·蓋格爾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國為提升自身競爭力所做的努力是正確的選擇。

他説,上世紀80年代以來,中國在基礎教育和基礎設施領域進行了大規模投資,這些投資無疑推動了中國工業化的步伐。目前,中國正努力在高等教育、技術成果轉化、市場改革等領域發現促進生産率和經濟發展的新動力。

對於中國近年來國際競爭力不斷提升,世界經濟論壇大中國區首席代表艾德維表示:“中國在技術開發運用和人才培養方面的熱情與行動力有目共睹。同時,商品市場效率方面的進步也反映出政府在推行職能改革,激發市場活力,促進企業家精神方面取得了成效。”

在此次競爭力排名中,中國在“市場規模”“宏觀經濟環境”和“創新”指標上的競爭力表現尤為突出。其中,“市場規模”指標位列全球首位。蓋格爾説,這一市場規模涵蓋了中國的國內市場和出口市場,其中,國內市場需求拉動明顯,飛速增長的消費規模無疑對投資者構成了巨大的吸引力。

談到中國的宏觀經濟環境,蓋格爾表示,整體來説,中國保持了積極的宏觀經濟環境,做到了低通脹、低債務和高儲蓄。蓋格爾尤其讚賞中國過去十年在創新領域取得的令人矚目的進步。他認為,這一進步不僅鼓舞人心,而且完全符合中國在新常態下努力實現經濟、産業“升級”的願望。他鼓勵中國繼續完善創新生態,讓創新成果走出實驗室,使技術服務大眾,創造更多社會利益。

全球最大的對衝基金管理公司美國橋水公司聯席首席投資官鮑勃·普林斯對中國取得的成就表示讚賞。普林斯認為,中國漂亮地完成了經濟調整的“高難度動作”。他説,中國迄今一直在巧妙地應對挑戰,在保持經濟增長的同時,還清理了金融領域存在的問題。

普林斯説:“管理國家是非常複雜的事,但中國政府出色地完成了任務。這是一個難度系數極高的‘跳水’動作。”

澳大利亞最大資産管理公司之一、鉑金資産管理公司聯合創始人克爾·尼爾森也對中國經濟發展信心十足。他説,公司對中國的重資産投入是建立在對中國宏觀經濟發展前景信心的基礎上。

尼爾森説,中國充滿一種凡事皆可為的積極態度,在很多行業已領先全球,包括汽車業、鋼鐵業等。中國的理工科大學畢業生數量遠超印度、美國和俄羅斯等國,這是中國經濟的重要人力資源優勢。

國際觀察人士指出,中國的國際競爭力不斷提升,這為越來越多國家的經濟發展帶來啟迪。日本杏林大學研究生院教授劉迪説,中國經濟以其市場規模宏大、高效政府、堅持不懈推進技術創新的特點而日益深刻影響世界經濟發展方向。“目前中國經濟在轉型過程中,依然保持了穩定的增長勢頭,這是中國政府經濟政策、産業政策的巨大成功。許多中等收入國家,在轉型中遭受挫折,而中國政府能夠從政府層面推動全民創新,發揮企業家精神,將中國經濟帶入嶄新局面。”

“今天,包括最發達國家也開始密切關注中國的技術創新及其影響。全世界開始重新思考,在全球化遭到逆流時,中國經濟政策對世界具有的現實及未來意義。中國善於學習、勇於實踐、大膽創新的經驗,對21世紀世界諸多問題的解決具有啟示。”劉迪説。

墨西哥工業發展和經濟增長研究所所長何塞·路易斯·德拉克魯斯説,拉美國家也可結合各自國情借鑒中國經驗,提升自身競爭力,尤其在促進工業産業發展、推動創新發展、鼓勵專利知識産權、強化人力資本與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中國經濟發展日益為拉美地區乃至整個世界的發展帶來更多正能量。(執筆記者:康逸,參與記者:淩馨、錢錚、趙博、吳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