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社區治理“四大創新”夯實“幸福中國”基石

2017-10-10 16: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 題:我國社區治理“四大創新”夯實“幸福中國”基石

新華社記者羅爭光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社區治理堅持以加強社區黨建為引領,以創新社會治理為動力,以增強社區自治和服務功能為重點,構建基層社會服務管理平臺,推動社區治理從理念到實踐呈現“四大創新”,不斷夯實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的基石。

黨建引領、固本培元

走進深圳市民治街道北站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迎面墻上鮮艷的黨徽和“凝聚黨心 服務群眾”幾個大字格外顯眼。

從2016年起,深圳市不再有傳統的社區服務中心,而是在全市645個社區建立黨群服務中心,整合黨建和社區服務多項功能,工作人員穿戴體現黨組織形象的統一服裝和徽章。

深圳市委組織部部長鄭軻告訴記者,兩年前調研時發現,社區黨組織虛化弱化邊緣化問題突出,一些社區黨委書記成了社區股份公司董事長的“跟班”;有的社區書記兼任工作站站長,幹部群眾就都叫“站長”而不叫“書記”……鋻於此,深圳在調研的基礎上出臺《關於推進社區黨建標準化建設的意見》,明確在基層“把黨的作用突顯出來”。

“社區黨建是強化黨的執政根基的落腳點和著力點。”民政部基層政權和社區建設司司長陳越良説,“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以社區黨建引領社區建設,建立了區級統籌規劃、街道落實任務、社區多方參與的三級聯動黨建工作機制,探索建立社區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以黨建帶社建,動員駐區單位參與社區治理,整合發揮社區公共資源效能,形成了陣地聯建、活動聯創、信息聯通的良好態勢。”

今年6月公佈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的意見》提出,到2020年,我國要基本形成基層黨組織領導、基層政府主導的多方參與、共同治理的城鄉社區治理體系。

居民自治、激發活力

居民參與社區治理,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實現人民當家做主的重要體現。

在上海市楊浦區,小區議事會和説理堂成了居民矛盾化解的好去處,把大家都認可的道理整理成社區“鄰里公約”,成為社區共治和居民自治的有效手段;在江蘇省南京市鼓樓區,社區協商機制的探索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尊重多數人意願又保護少數人合法權益。

民政部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全國27個省區市實現了社區居民委員會和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統一屆期、統一部署、統一指導、統一實施,參選率達到90%以上。

“社區協商不斷規範,社區民主監督穩步推進,民主管理機制得以完善,我國基層群眾自治能力和水平不斷提升。”陳越良説。

此外,社會力量參與社區治理的機制在過去5年也日趨完善。通過簡化登記手續、建立孵化基地等舉措,各地促進社區社會組織健康有序發展;同時,通過直接資助、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越來越多的社區社會組織參與到社區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中來。

科技助力、安全高效

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西江千戶苗寨,過去防火依賴大量人力瞭望、鳴鑼喊寨。如今,這裡家家戶戶安裝了電氣保護裝置,消防人員通過一款APP就能對農戶電氣安全狀況進行遠程監控和預警處置。

今年3月,連雲港市救助管理站的小院裏,50歲的郭秀英終於被年邁父母緊緊摟在懷中。患有癲癇癡呆病狀的郭秀英2年前走失,一直是救助站裏的“無名氏”,直到救助站與公安部門合作免費展開DNA數據採集和尋親登記,郭秀英才得以與親人團聚。

兩個故事,詮釋的是共同的平安。

5年來,我國各地注重以信息化建設推進社區治理,不僅使“平安社區”建設成效顯著,也使“智慧社區”建設精彩紛呈。一些社區大力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網上服務預約和政策查詢功能,還通過網上協商議事平臺提升社區治理的參與度。

陳越良説,信息化建設是推進社區治理的重要技術支撐,最大限度方便居民辦事,使社區服務供給能力極大提升。

文化培育、增強紐帶

如何讓社區結構下的“生人社會”變為“熟人社區”,是5年來我國社區治理能力提升的一個重點和難點。

在實踐中,各地將社區文化作為團結社區組織和居民的精神紐帶,一方面積極構建佈局合理、設施完善、功能齊備、服務方便的社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另一方面則注重培育社區文化品牌、注重提升社區文化參與度,使居民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不斷提升。

例如,廈門市注重促進居民相識相知、融入融洽,由“生人”變“熟人”,並以居民公約等自治章程規範居民行為;北京市通州區以才藝展示、挖掘社區能人、完善樓門長激勵機制等舉措建設樓門文化,帶動黨員、積極分子、文藝骨幹參與,改善了人際關係、構建了和諧社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