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視頻會部署開展涉金融領域失信問題專項治理工作

2017-10-11 09:26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29日下午,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涉金融企業失信問題專項治理工作視頻會,費志榮副秘書長出席會議並講話。發展改革委財金司,人民銀行、銀監會、證監會和保監會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牽頭部門負責同志以及政府金融管理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涉金融領域信用建設是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事關金融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事關地方營商環境,事關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大局,事關老百姓切身利益。當前,一些地區還存在非法集資、金融詐騙等問題,這些行為嚴重干擾了金融市場秩序,破壞了金融生態環境。今年8月17日和9月15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在“信用中國”網站上公佈了兩批涉金融領域嚴重失信行為人名單,並會同21個部門開展聯合懲戒,取得了很好成效。涉金融企業與其他類型的失信主體不同,其失信所造成的後果往往更加嚴重,影響範圍更廣,也更容易引發社會關注。因此,加強涉金融領域信用體系建設,開展涉金融企業失信問題專項治理,是在當前防控金融風險大背景下,建立以信用為核心的新型市場監管體系,實現放而不亂、管而不死的重要抓手,對於凈化金融生態環境,規範金融秩序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認真學習了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精神,部署了涉金融企業失信問題專項治理相關工作,要求各地方務必高度重視涉金融領域信用建設,認真開展專項治理工作,在規定時間內,抓好七個方面工作,即抓核查、清存量、防風險、督落實、嚴考核、抓懲戒、建機制,形成對涉金融企業廣泛覆蓋的信用監管體制機制,有效防範信用風險外延,為經濟發展創造良好的金融生態環境。會議要求各級政府金融管理部門和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牽頭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精神,強化屬地風險處置責任,密切配合,高效協同,嚴格按照專項治理工作部署的時間節點,把每一項工作落實到位,不斷優化金融生態環境,維護屬地金融穩定,為經濟社會健康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基礎,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