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大力推進農機裝備發展

2017-10-12 14:43 來源: 農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中國製造2025》,推動我國農機裝備發展,工信部、農業部和國家發改委聯合製定印發《農機裝備發展行動方案(2016-2025)》,明確了抓好主機産品創新等五大專項的重點任務和相應的政策措施。農業部以推動實施“農機農藝融合”“公共服務平臺建設”等專項為重點,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舉措。

大力提升農機農藝融合技術研發能力。在“十三五”國家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系中大幅度增加農機崗位專家,實現了全部50個體系全覆蓋。建立農機化科技創新戰略專家諮詢組及11個創新專業組。在《農業科技創新能力條件建設規劃(2016—2020年)》中,規劃了16個農業工程重點試驗室、22個全程機械化科學試驗基地等,為推進農機農藝融合和農機裝備創新提供人才和科研基礎條件支撐。

大力推動重點裝備技術研發推廣。組織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系農機崗位專家,農機化科技創新團隊圍繞主要農作物和産業需求,開展重點機具研發和機械化技術集成示範。推動組建一批科技創新聯盟,促進科研單位與裝備製造企業密切結合,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開展協同創新。啟動實施“主要農作物生産全程機械化推進行動”,設立項目資金,“十三五”支持500個縣圍繞主要農作物生産全程機械化,重點開展薄弱環節裝備技術試驗示範,加快技術組裝配套,2016—2017年項目實施縣已達213個。《“十三五”全國新型職業農民培育發展規劃》將農機大戶、農機合作社帶頭人列為重點培訓對象,每年培訓1萬人以上。

大力推進農機裝備技術評價改革創新。加大新裝備新産品評價和應用標準制修訂工作力度,2016年以來,已發佈農機化行業標準23個,新立項34個;新制修訂公佈部級農業機械推廣鑒定大綱81個,完成農機推廣鑒定項目4000多個。推進農機試驗鑒定制度改革,轉變鑒定方式,優化鑒定供給,更好服務農機裝備創新發展。

大力強化農機購置補貼政策支持導向作用。突出綠色生態導向,對支持農業綠色發展的機具實行敞開補貼。加大農機新産品購置補貼試點力度,試點省份由2016年的3個擴展至2017年的10個,同時在6個省市和1個計劃單列市開展農機購置補貼引導植保無人機規範應用試點,促進新産品新技術加快轉化推廣。著力解決多功能、複式、智慧化和新型農機産品分檔檔次過於籠統、支持力度不夠等問題,部署各省選取5個品目的重點機具開展檔次優化,提高補貼額。加大農機報廢更新支持力度,報廢更新補貼試點範圍由17個省擴大到全國所有省實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