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製造:“實體經濟”有智慧

2017-10-13 08:2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第一次工業革命前,中國製造是世界製造業中一顆璀璨的明珠——景德鎮的白瓷行銷海外、蘇杭的絲綢名揚天下、閩南的茶葉備受追捧。有數據顯示,第一次工業革命後不久,中國的製造業總産值位居世界第一。第二次工業革命和第三次工業革命後,“made in china”竟成為低廉製造業的代名詞,被烙上了代工、質量低下、模倣等印記。

今天,從可下海底採冰的“藍鯨一號”鑽井平臺到可上九天攬月的“天宮一號”飛行器,再到商運速度世界第一的“復興號”高鐵……這些成就表明,中國製造正踏著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浪潮,向著中國創造、中國智造轉變。

規模第一 帶動世界經濟復蘇

製造業是國民經濟主體,是立國之本、興國之器、強國之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製造業規模保持世界第一的位置,是世界經濟發展的關鍵引擎,有力帶動了世界經濟的復蘇,為新興經濟體和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可借鑒的發展模式。”工信部賽迪研究院裝備工業研究所所長左世全説。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産業經濟研究部研究室主任許召元表示,過去5年,中國製造面臨著越南、印度等國家的低成本競爭和發達國家再製造業化的雙重夾擊,但是中國製造業頂住了壓力,製造業大國地位進一步提升,製造業競爭力進一步增強。

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製造業增加值總額是2.69萬億美元,比美國高35.6%;2016年,中國製造業增加值總額約為3.7萬億美元,約比美國高67%,在製造業總量上進一步拉大了與美國的差距。

不僅如此,中國還建成了擁有41個工業大類、201個中類、581個小類,獨立完整的現代工業體系,成為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在500多種主要工業品中,有220多種産量居世界第一。一批龍頭企業快速成長,有力帶動通信設備、高鐵裝備、核電裝備、工程機械等行業在全球競爭中迅速崛起。

5年來,全球經濟低迷、復蘇乏力,“全球化”和“逆全球化”兩股力量的衝突博弈,成為全球製造業發展中的一個顯著特徵。“再工業化”與“去工業化”兩種思路相互碰撞,深刻改變著全球製造業的地域分佈和競爭格局。

在這樣的背景下,習近平總書記為中國製造撥開了迷霧:“一個國家一定要有正確的戰略選擇,我國是個大國,必鬚髮展實體經濟,不斷推進工業現代化、提高製造業水平,不能脫實向虛。”

“5年來,中國製造的世界競爭力不僅沒有削弱,還進一步增強了。”許召元説。

在傳統勞動密集型製造業,中國製造抵禦住了東南亞國家的低成本競爭。以服裝出口為例,2012年,中國出口服裝1138億美元,佔全球各國總出口的40.4%;2016年,中國出口服裝1019億美元,佔全球各國總出口的40.8%。同期,印度的服裝出口總額從81億美元增長到112億美元,越南從2012年的80億美元增長到2015年的120億美元,印尼保持在44億美元,雖然印度和越南增速較快,但距離中國的服裝出口規模還有很大的差距。

在高端裝備製造業,中國不僅在航空航天、大飛機、高鐵、數控機床、新能源汽車等領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突破,還在高附加值行業的國際份額上不斷提升。比如,2012年中國機床出口總額為27億美元,佔全球市場份額的5.0%;2016年中國機床出口總額為30億美元,佔全球市場份額提高至7.3%。

銳意創新 高端裝備成就斐然

1949年之前,中國被稱為“萬國機車博物館”,當時中國所有的火車來自9個國家30多個工廠,卻難覓中國製造的身影。2017年9月21日,7對“復興號”動車組在京滬鐵路上以350公里的時速呼嘯而過,標誌著中國成為世界上高鐵商業運營速度最高的國家。更令人驕傲的是,運行阻力、百公里能耗、噪音等各項參數都極佳的“復興號”,其整體設計以及車體、轉向架、牽引、制動、網絡等關鍵技術全是自主研發。

唯有不斷創新,中國製造才能改變大而不強的現狀,才能扭轉近年來世界對中國製造低端廉價的印象。“中國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研發經費投入國家,研發投入強度位居發展中國家前列。近5年來,中國製造邁向中高端的步伐顯著加快,‘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中國智造’邁出關鍵一步,尤其是高端裝備創新發展成就斐然。”工信部裝備工業司司長李東總結説。

5年來,中國製造堅持創新驅動,製造業轉型升級取得重要成果,高端裝備製造業體系不斷完善。水電、特高壓、煉油化工裝備、軌道交通裝備等一批高端裝備産品成為中國製造的“新名片”,軌道交通、鋼鐵冶金、特高壓輸變電等重點行業發展水平步入國際先進行列,世界壓力等級最大的八萬噸模鍛壓機、原始創新的核電大型開闔式熱處理爐等産品均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中國已具備了建設製造強國的基礎和條件。

“中國製造在高鐵、北斗系統、超級計算機等領域已站在世界前沿。”眾誠智庫高級副總裁韋玉懷介紹説。不僅如此,FAST射電望遠鏡被譽為“中國天眼”,是中國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世界最大單口徑的射電望遠鏡,比美國的阿雷西博350米望遠鏡性能提高10倍,在世界射電望遠鏡史上首屈一指;“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能夠以每秒33.86千萬億次的浮點運算速度打敗美國的泰坦超級計算機,速度是其一倍……

今天的中國在全球創新中的位置顯著提高。在新一輪産業革命的背景下,各國競爭日益增強,製造業不僅要擁有超強的創新能力,還要有將創新成果轉化為市場應用的能力。獨角獸公司被視為新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標誌,在最近全球風投調研機構CBinsights公佈的全球科技型創業公司“獨角獸”榜單中,共有214家市值在10億美元以上的公司,中國共有55家企業上榜,佔25.7%,顯示了中國企業強大的創新能力。

“我們要引進和學習世界先進科技成果,更要走前人沒有走過的路。”2013年7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科學院考察工作時説。

抓住機遇 中國有望彎道超車

2006年,聯想成為都靈冬奧會電腦技術贊助商,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還清晰地記得:“外商第一次看見聯想電腦,都對這個中國品牌表示懷疑。”顯然,在當時還處於製造業前沿領域的電腦行業,中國製造仍被人質疑。

2017年,在更為前沿的移動通信領域,中國企業在5G研發測試中表現優異。其中華為展現出了全面領先的技術創新優勢,率先集成了所有5G關鍵新空口技術,提交的多項關鍵技術已被採納為5G國際核心標準。

11年間,曾經位於價值鏈高端的電腦硬體早已風光不再,在新的工業革命中,結合了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新硬體時代已經來臨。在這個時代中,要謀求變革的不僅僅是聯想、華為,還包括整個中國製造。

在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浪潮中,中國製造應該往哪走?“要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習近平總書記已經指明了方向。

産業界認為,德國提出的“工業4.0”概念即是以智慧製造為主導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其核心是數字化、智慧化和平臺化。左世全表示,這為我國製造業實現升級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基於中國製造業雄厚的産業規模、廣闊的需求市場、席捲全國的創新創業熱潮、豐厚的資本實力等發展基礎以及國家強有力的動員能力,中國搶抓新工業革命的能力和條件是近代以來最為完備的,中國歷史性地與西方發達工業化國家處於同一賽道。

各種數據和分析表明,中國製造有望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實現迎頭趕上甚至彎道超車。中國製造業規模巨大,有著促進創新的産業基礎。在互聯網平臺的發展中,中國製造大有後來居上趨勢。2016年,全球25個最大的互聯網平臺企業中,美國的蘋果、谷歌、微軟、亞馬遜、臉譜公司位列全球前5名,而中國的騰訊、阿裏巴巴、百度分列第6、7和14名的位置,雖然與美國差距仍然很大,但已經遠遠超過日本、德國和韓國等傳統製造業強國。

“展望未來,中國有能力通過第四次工業革命實現關鍵技術和應用的顛覆性變革,而‘一帶一路’建設會讓中國的優勢企業走向全球,成為引領新工業革命的重要力量。”眾誠智庫總裁楊帆説。(記者 黃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