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關於開展2017年“百社千校”閱讀活動的通知

2017-10-14 11:51 來源: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開展2017年“百社千校”閱讀活動的通知
新廣出函〔2017〕322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聞出版廣電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新聞出版廣電局,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出版單位主管部門,中國出版集團公司,中國教育出版傳媒集團有限公司,中國科技出版傳媒集團有限公司,有關出版單位: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開展全民閱讀的重要部署,大力推動少年兒童閱讀,為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營造良好文化環境,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決定2017年繼續組織開展“百社千校”閱讀活動。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活動目的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加強中國夢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一步推動少年兒童閱讀,不斷豐富廣大少年兒童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全國少年兒童中形成“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良好讀書風尚,營造建設書香社會的濃厚氛圍。總局組織100家左右圖書出版單位,與全國各地特別是老少邊窮地區的千所中小學共同開展多種形式的閱讀活動。

二、活動安排

(一)參加活動單位。2017年10月,各省級新聞出版廣電行政部門和中央出版單位主管部門根據實際情況,啟動組織工作。各省分別推薦1~4家出版單位並報備總局,中央出版單位自願向總局報名,總局根據實際情況遴選出部分出版單位參加。

(二)活動時間安排。本次閱讀活動2017年10月啟動,2017年12月結束。參加活動的出版單位要因地制宜制定活動方案,並認真組織落實。

(三)報送相關材料。各省級新聞出版廣電行政部門和中央出版單位主管部門將相關出版單位的活動方案、活動總結報告(含電子版)審核、匯總後,分別於10月20日、12月10日前,報送至總局出版管理司。

三、活動內容

(一)開展主題讀書活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入開展主題讀書活動,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引導少年兒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鬥。

(二)邀請名家走進校園。積極組織知名作家深入校園開展讀書活動和閱讀推廣服務,舉辦校園書香節、經典導讀、名作展示和推薦、名作誦讀等系列活動,鼓勵和動員少年兒童積極參與,形成名家帶動,學校、老師、學生、家長全員參與,後期深化的立體化、多維度閱讀模式,發揮知名作家和優秀作品的引領示範作用,營造濃厚的校園閱讀氛圍。

(三)開展閱讀指導服務。組織作家、編輯、閱讀推廣人等走訪貧困家庭、慰問少年兒童。按照少年兒童不同年齡段的智力和心理髮育特點,以及少年兒童的閱讀心理和閱讀規律,為不同年齡段的少年兒童提供相應的階梯閱讀指導服務,通過多元的指導方式激發少年兒童閱讀樂趣,通過構建閱讀交流平臺培養少年兒童閱讀能力。

(四)捐贈優秀少兒圖書。結合實際情況,根據少年兒童的閱讀特點,向對口中小學校和學生捐贈“百種優秀青少年圖書”、“大眾喜愛的50種圖書”等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形式新穎、可讀性強的優秀少兒圖書,同時倡導並帶動更多的社會力量共同參與捐贈活動。(參與此次活動出版單位所捐贈圖書可由韜奮基金會開具完稅發票)

四、組織保障

(一)加強組織協調。各省級新聞出版廣電行政部門和中央出版單位主管部門要組織相關出版單位精心策劃,制訂詳細活動方案,與各自確定聯絡的對口中小學校加強協調配合(每家出版單位聯絡的中小學校原則上不少於10所),確保讀書活動紮實開展,取得實效。

(二)創新活動形式。各省級新聞出版廣電行政部門和中央出版單位主管部門要立足自身特色資源,結合各地區實際情況,組織相關出版單位充分利用課外實踐活動開展閱讀活動,並根據少年兒童的特點,積極創新活動形式,豐富活動載體,充分調動少年兒童閱讀的積極性、主動性,吸引少年兒童廣泛參與。

(三)大力宣傳推廣。各省級新聞出版廣電行政部門和中央出版單位主管部門要充分利用報刊、電視、廣播、網絡等媒介,加大對“百社千校”閱讀活動的宣傳報道力度。總局將組織書香中國網、中國全民閱讀網、全民閱讀百網聯盟和全民閱讀媒體聯盟等對各地“百社千校”閱讀活動進行宣傳推介。

五、聯絡方式

(一)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出版管理司

聯絡人:朱平麗、蘇建國

電  話:010-83138439,010-83138681

傳  真:010-83138536

電子郵件:suforwork@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區宣武門外大街40號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出版管理司

郵政編碼:100052

(二)韜奮基金會

聯絡人:祁穎

電  話:010-58757399,18201276918

傳  真:010-58757399

電子郵件:2786038838@qq.com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
2017年10月9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