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仍是外商投資熱土

2017-10-17 08:1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財經論語】

2017年1-9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3541家,同比增長10.6%;實際使用外資金額6185.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

今年8月,國務院印發了《關於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明確了在12個重點領域要出臺開放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當前,如何分析我國吸收外資的形勢,我國外資政策將如何持續完善?

我國使用外資結構持續優化

面對實際使用外資金額的下降,有分析認為,儘管我國現在不斷地在放寬對外資的準入限制,但是外資真正想進入一些高利潤領域仍然很難。

對於此種分析,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並不認同。他説,上海美國商會、中國歐盟商會的兩個報告都顯示,去年美國、歐盟成員國在華投資企業的營業收入、利潤水平都在增長,而且是最近這幾年來收入和利潤水平最高的年份。

從數據上來看,1—9月高技術行業吸收外資增長態勢良好。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529.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7.5%;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915.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4%。

上海美國商會發佈的2017年中國商業報告顯示,2016年,77%的接受調查訪問的美國企業在華實現盈利,比2015年上升了6個百分點。73.5%的企業收入是增長的,比2015年上升了12個百分點。中國歐盟商會發佈的2017年商業信心調查結果也顯示,考慮擴大在華運營的歐盟企業從2016年的47%回升到51%,有一半以上的歐盟企業要擴大在華的運營。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指出,中國一直是外商投資企業最重要的投資目的地,從各種各樣的調查結果都可以看到,大量的跨國企業一直把中國作為他們自己未來投資的最重要的目的地之一。

中國對外開放政策暖風勁吹

今年以來,中國政府以改善營商環境為重點內容,出臺了一系列政策。今年1月,國務院發佈了《關於擴大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干措施的通知》,被稱為“吸引外資20條”。

7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了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專門研究改善營商環境、擴大對外開放的問題。7月2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大引進外資的力度,營造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環境等,提出了若干具體措施。今年8月,國務院印發了《關於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明確了在12個重點領域要出臺開放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隆國強指出,有關部門也修訂了新的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産業目錄和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等,進一步擴大了外商投資的準入領域。

“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政策得到了國內外高度評價,特別是很多外商投資企業也給予了積極的評價。”但是在接觸了大量的外商投資企業後,隆國強感覺到,中國對外開放政策的暖風勁吹和一部分外資企業反應滯後並存。一些外資企業對中國擴大開放、利用外資政策的巨大進展了解還不透,特別是大的企業決策還有一個過程,所以上半年一些外商投資企業的反應還是滯後的,需要我們進一步加強政策解讀,進一步堅定其信心。

便利外商投資政策將不斷落地

今年4月,我國新設了遼寧等7個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掛牌運行,我國自貿試驗區的總數已經達到11個,形成了東中西全方位制度創新的開放格局。6月6日,國務院又印發了2017年版的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減少了27項限制性措施。6月28日,商務部和國家發改委發佈了2017年版的《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限制性措施從93條減少到63條,突出體現了鼓勵外商投資高端製造、智慧製造、綠色製造的政策導向。

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説,從實際效果看,外商投資環境也在改善。中國堅持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大力優化外商投資環境。外資領域“放管服”改革也在深入推進,投資便利化程度不斷提高。

世界銀行發佈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營商便利度近三年來在全球躍升了18位,平均每年向前跨6位。瑞士洛桑管理學院2017年度的世界競爭力報告顯示,中國在經濟表現和政府效率、營商效率方面得分均有明顯提升。

“展望未來,在政策方向上,中國將一如既往地堅持擴大對外開放。”隆國強指出,在政策層面上,以建設國際化、法制化、市場化的營商環境為重點,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自由貿易區、雙邊投資協定等談判,不斷提高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關於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列出了12個重點領域,目前有關部門和地方正按照國務院的統一部署,積極推進相關的落實工作。”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透露,目前已經有50多個部門和20多個省級政府分別提出了落實的工作計劃。我們將繼續協調推動有關政策儘早地落到實處,使我國的外商投資環境不斷優化,使我國繼續成為全球外國投資的熱土。(記者 陳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