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取消跨省發電等備案
核準後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措施

2017-10-20 15:43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取消“跨省發電、供電計劃和省級發電、供電計劃備案核準”後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措施

為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和電力體制改革,取消“跨省發電、供電計劃和省級發電、供電計劃備案核準”行政審批後,擬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措施如下:

一、建立完善優先發電、優先購電制度,保障無議價能力的公益性發用電和清潔能源上網

2015年3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中發〔2015〕9號)文件,啟動新一輪電力體制改革,其中明確提出“政府保留必要的公益性調節性發用電計劃,以確保居民、農業、重要公用事業和公益性服務等用電,確保維護電網調峰調頻和安全運行,確保可再生能源發電依照規劃保障性收購。”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電力體制改革的有關精神,我委制定電力體制改革配套文件,加快建立和完善優先發電、優先購電制度,明確優先發電、優先購電的內容、範圍和保障措施。經委主任辦公會研究,取消“跨省發電、供電計劃和省級發電、供電計劃備案核準”行政審批,我委和各地電力運行部門制定優先發電、優先購電計劃,繼續保障公益性調節性發用電。2016年底印發《關於做好2017年電力供需平衡預測和制定優先發電權優先購電權計劃的通知》(發改運行〔2016〕2487號),組織有關單位認真研究編制2017年優先發電、優先購電計劃。2017年3月,優先發電、優先購電計劃納入年度基礎産業、新興産業和部分重點領域發展計劃並印發下達(發改綜合〔2017〕1號)。

簡化優先發電、優先購電計劃的編製程序,各地在每年底結合電力生産和消費實際,測算本地區下年度優先發電、優先購電保障範圍,向我委上報本地區年度優先發電、優先購電計劃建議;國家電網公司、南方電網公司則上報下年度跨省跨區送受電優先發電計劃建議。我委與有關部門、地方和電力企業協商,確定年度優先發電、優先購電計劃,納入年度基礎産業、新興産業和部分重點領域發展計劃下發,並根據實際供需適當調整。

為進一步完善優先發電、優先購電制度,制定加強優先發電、優先購電管理一系列辦法,進一步明確編制的原則、實施保障措施、工作流程、目標責任考核等內容,形成全面、規範的管理監督政策體系。辦法已徵求相關部門、地方和電力企業意見,擬修改完善後出臺。

二、規範電力市場主體行為,強化社會監督

按照電力體制改革要求,繼續有序放開發用電計劃,擴大市場化電量規模和比例,完善電力直接交易合同和價格調整機制,督促市場主體認真履行交易合同,保障市場運行平穩。同時,健全電力市場機制,規範推進電力直接交易,嚴肅查處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引入第三方機構和行業協會,適時開展第三方評估,制定行業自律規則並監督會員遵守,充分發揮社會力量的作用,加強第三方監督。充分發揮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發現問題的作用,建立健全網絡輿情監測、收集、研判、處置機制,形成較好的輿論監督氛圍。

三、加強電力行業信用監管

建立電力行業市場主體法人及其負責人、從業人員信用記錄,將其納入統一的信用信息平臺,使各類企業的信用狀況透明、可追溯、可核查。落實《售電公司準入與退出管理辦法》,逐步健全其他電力市場主體準入機制,要求各類市場主體通過履行註冊、承諾、公示、備案等相關手續獲取市場交易資格。建立完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制度,落實《關於對電力行業嚴重違法失信市場主體及其有關人員實施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發改運行〔2017〕946號),研究制定電力行業“黑名單”、“紅名單”管理辦法和電力行業市場主體聯合激勵政策,對嚴重違法失信的市場主體實行嚴格的行業禁入措施,逐步實現“守信者一路綠燈,失信者處處受限”,營造公平誠信的電力市場環境。

四、鼓勵簽訂電煤中長期合同,完善電煤穩定供應的長效機制

引導煤炭産運需三方簽訂量價齊全和有運力保障的電煤中長期合同,加強市場監管,建立合同簽訂和履約保障機制,有效抑制煤價大起大落,逐步完善電煤穩定供應的長效機制。增強服務意識,通過給予運力優先保障、優先釋放儲備産能、優先發電權使用與中長期合同比重挂鉤等措施,鼓勵企業提高中長期合同在煤炭交易中的比重,為合同履行創造良好的外部條件。

五、推進信息公開,完善考核機制

建立信息公開機制,對相關信息做到應公開盡公開,重點公開內容包括優先發電、優先購電計劃編制、實施等行政管理信息,電力行業市場主體及其相關人員的承諾書、行政許可、行政處罰等信息,各級政府主管部門監督檢查信息。在我委和有關政府部門官網、“信用中國”等政府指定網站,建立信息公開專門平臺,方便相關人員查閱公開信息。圍繞落實優先發電優先購電計劃、規範電力市場運行和市場主體準入、建立完善信用監管體系、依規實施信息公開等重點工作,建立上下聯動的地方和企業督查考核機制,採用年度考核、不定期檢查、專題督查等方式,確保事中事後監管各項措施落實到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馬路平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