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省制定縣域經濟發展《三年行動計劃》

2017-10-24 07:43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加快發展縣域經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必然要求,是實現全省經濟社會持續平穩健康發展的重要支撐,也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主要抓手。10月23日,記者從省發改委獲悉,《遼寧省推進縣域經濟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年行動計劃(2018年-2020年)》(以下簡稱《三年行動計劃》)日前已正式印發,遼寧省將加快發展縣域“一園一區一鎮一品”,大力發展新業態,積極培育新動能,統籌推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以資源稟賦為基礎,以農産品深加工和旅遊等特色産業為依託,逐步形成“一鄉一業”“一村一品”的發展格局,實現縣(市)、鄉(鎮)、村經濟全面發展。

近年來,遼寧省縣域經濟發展取得了較大進步,但從整體看與沿海發達地區和先進省份相比仍有發展潛力和提升空間。發展縣域經濟正當其時,刻不容緩。此次印發的 《三年行動計劃》提出,縣域的地區生産總值、規上工業增加值等增速要高於全省平均水平,到2020年,遼寧省41個縣(市)經濟總量佔全省的比重明顯提高,現有貧困人口全部實現脫貧,與全省同步實現小康。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遼寧省從壯大工業園區、發展農産品加工業、發展現代服務業、建設産業特色小鎮、堅持深化改革等重點任務入手,採取有力措施,強力推進縣域經濟健康發展。

壯大工業産業園區,培育特色産業集群,縣域將重點圍繞大城市發展配套基地,大力發展為汽車製造、數控機床、軌道交通、重大裝備和重點産品配套的零部件、基礎材料、基礎工裝模具等産業,佈局發展一批為華晨集團、瀋陽機床等主機産品配套的企業,形成一批配套産業基地縣(市)。

發展農産品加工業,推進現代農業建設,縣域將重點發展糧油、畜産品、果蔬、水産品、林特産品等深加工業,創新農産品流通模式,推進農産品深加工企業向園區集中,産業向園區集聚。同時,還將培育農業合作新模式,加大品牌建設。

發展現代服務業,推動服務業轉型升級,遼寧省提出,要發展農村電子商務,推進農村電商縣、電商鄉鎮、電商村建設,培育遼寧特色産品本土電商平臺;還要大力發展特色旅遊,推進國有旅遊資源市場化改革,鼓勵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有條件的縣(市)組建旅遊企業集團,全面提升縣域旅游水平。

為強化工作的組織領導,遼寧省建立了省級領導和省直部門定點聯絡41個縣(市)制度,實行省級抓總、市級領導、縣級負主體責任的工作責任體系。遼寧省將抽調業務能力強、有責任心的幹部專職負責縣域經濟發展工作。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此項工作已在全省深入開展,落實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同時,為推進縣域經濟不斷實現新發展,遼寧省還加大資金和政策支持,擬設立10億元省産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吸引社會資本投入,支持縣域農産品加工、製造業、服務業等産業項目。整合10億元財政資金,重點用於農産品深加工、特色産品推廣、農産品研發以及重點項目貼息。 (記者 董翰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薛源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