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數據凸顯經濟向好 改革優化辦稅環境

2017-10-27 15:28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稅務總局舉行新聞發佈會
數據凸顯經濟向好 改革優化辦稅環境

10月27日上午,國家稅務總局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今年前三季度稅務部門組織稅收收入、落實稅收優惠政策、助力企業“走出去”新舉措、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情況。今年前三季度,全國稅務部門組織稅收收入99237億元(已扣減出口退稅),同比增長10.6%,反映經濟發展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勢頭進一步顯現。

稅收數據反映經濟轉型成效明顯

今年以來稅收收入穩定增長,主要得益於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實施的宏觀調控政策累積效應持續顯現,進一步鞏固了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

稅收收入增長動力較強,反映實體經濟發展持續向好。伴隨商品價格持續回升,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擴大稅基、拉長産業鏈積極效應不斷顯現,企業生産經營效益明顯改善。“前三季度,工業稅收增長19.9%,改變了近年來低速增長態勢。”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副司長鄭小英説。此外,傳統消費行業中的批發零售業稅收增長22.6%,體育、教育、文化藝術等服務業稅收分別增長45.6%、34.4%、29.8%,反映居民消費結構持續優化升級。

高端製造業和新興産業稅收增長較快,反映産業發展新動能不斷積聚。前三季度,高端製造業中,通用設備、通信設備、專用設備等行業稅收分別增長26.7%、23.1%和19.9%,均快於製造業稅收平均增速。新興服務業中,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稅收增長56.1%,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稅收增長36.3%,反映新興産業快速成長。

傳統行業稅收增速回升,反映經濟轉型升級成效顯現。前三季度,紡織、服裝服飾等傳統行業稅收分別增長11.7%和11.2%,比去年同期增速明顯提高;煤炭開採、鋼鐵、石油和非金屬礦物製品等資源類市場回暖明顯,帶動相關行業稅收延續了上半年快速增長的勢頭。

區域稅收平穩較快增長,反映區域協調性進一步增強。前三季度,東部、中部、西部和東北地區稅收收入分別增長7.8%、18%、15.3%和7.6%。“與上半年相比,東部地區稅收增速提高1.1個百分點;中部和西部地區分別提高2.5和2.9個百分點,增速保持領先地位;東北地區增速提高2個百分點,進一步縮小了地區差距。”鄭小英錶示。

改革舉措緊貼需求著力激發企業活力

“今年以來,國務院推出了擴大小微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範圍等一系列減稅政策,這些政策緊貼改革要求和納稅人需求,在推動小微企業加快發展,促進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方面取得了較好成效。”稅務總局所得稅司司長鄧勇介紹。

從2017年度起,小型微利企業減半徵稅的年應納稅所得額上限由30萬元提高到50萬元。在政策實施後的首個納稅申報期,就為企業減稅34億元。“在國家支持‘雙創’政策的引導下,我國小微企業數量已佔全部企業數量的80%以上。前三季度,平均每個工作日新辦小微企業保持在1萬戶以上。”鄧勇表示。

在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稅收優惠政策支持下,企業不僅有效降低稅負、增加現金流,還不斷加大研發投入。鄧勇説,預計2017年度,這項政策的減稅額將突破1000億元,在所有享受減稅優惠的企業中,製造業企業佔比超過60%,成為該項政策的最大受益者,年減稅額預計超過600億元。

稅收優惠政策的落地,關係到企業能否充分享受政策紅利,因此稅務部門不僅要落實好稅收政策,也要幫助企業掌握政策、用好政策。近期,稅務總局推出了涵蓋47個稅收制度文件、105個稅收協定的《“走出去”稅收指引》。

“這份指引包括稅收政策、稅收協定、管理規定及服務舉措4個方面內容、83個具體事項,著力幫助‘走出去’企業了解稅收政策,規避境外投資稅收風險。”稅務總局國際稅務司司長廖體忠説。

在稅收政策方面,《指引》對29項貨物出口、跨境服務等可以享受的退(免)稅、零稅率、稅收抵免等優惠政策進行整理,打造內容詳實的“政策禮包”。在稅收協定方面,對境外取得的四類所得細分為19項進行解讀,幫助企業用好稅收協定、維護自身權益。在管理規定方面,梳理了“走出去”企業涉及的21項管理規定及流程,幫助企業防範涉稅風險。在服務舉措方面,整理了稅務部門提供的14項稅收服務措施,助力企業輕裝遠行。

“為了讓納稅人更好地使用,我們還設置了常見業務的情景問答,增進納稅人對政策事項的理解。”廖體忠説,《指引》對政策依據細化至條款層級,並用表格展示等形式對相關內容進行整理,方便企業快速查閱。

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稅收環境

“今年9月,稅務總局推出了30項改革措施深入推進稅務系統‘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優化稅收環境。”稅務總局徵管和科技發展司司長饒立新介紹,這“一攬子”措施涵蓋了推進簡政放權、創新監管方式、優化納稅服務等方面。

深化簡政放權,要做到“放好接住”。“一方面,持續優化稅務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完善增值稅專用發票最高開票限額管理。另一方面,取消外出經營稅收管理證明,改進稅收優惠備案方式,基本實現納稅人稅收優惠資料留存備查。”饒立新説。

浙江省國稅局局長龍岳輝表示,除法律明確不能下放的權限外,浙江省國稅局已將審批權下放至主管稅務機關,並聯合省地稅局對147項辦稅事項進行梳理,其中143項實現“最多跑一次”,佔比達97.28%。北京市地稅局副局長王煒説:“北京市地稅局已實現500元以下的小額退稅由稅務所審核,納稅人退稅申請最快1天可完成。”

在創新監管方式方面,饒立新表示,稅務部門將依託稅收大數據,全面推行實名辦稅,建立信用動態監管方式,打造“實名辦稅制+分類分級+信用積分+風險管理”的閉環管理新模式。比如,對納稅人信用狀況進行動態評價,並根據監控評價結果實施分類服務和差異化管理,使信用積分成為納稅人一筆“隱形的財富”。

作為加強監管的前置環節,北京市地稅局目前共有79.5萬自然人納稅人完成實名認證工作,既方便納稅人,又為加強事中事後管理打牢基礎。浙江省國稅局建立辦稅人員信息和影像庫、記錄涉稅行為痕跡的同時,實施“數據管稅”工程,推動數據資源集中分析及聯網應用。

不僅如此,稅務部門還進一步改進稅務稽查“雙隨機、一公開”制度,結合信用管理和“黑名單”合理確定隨機抽查的比例和頻次,既減少對納稅人正常生産經營的打擾,又提高稽查的精準性、有效性和透明度。

提升辦稅效率,優化納稅服務同樣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一環。“為增強納稅人辦稅獲得感,稅務部門將統籌升級信息系統,推動稅收數據共享共用,打造‘一表集成、國地聯辦、一次辦結、一網通辦’的便捷辦稅體系,並在2017年底前推進4類15項涉稅事項全國通辦。”饒立新説。

浙江省國稅局推行微信代開發票、創新推出“互聯網+便捷退稅”系統,全面推廣涉稅事項“線上辦理”模式,目前全省網上綜合辦稅率達97.96%。北京市地稅局推行82種涉稅業務免填單,聘任412名首都稅收宣傳員,目前納稅諮詢服務平臺累計接聽諮詢57.89萬次,接通率達99%。

稅務總局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程俊峰表示,全國稅務系統正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統籌謀劃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稅收改革發展的思路和措施。稅務總局和各級稅務機關將進一步提升稅收工作站位,始終堅持以解決納稅人反映的問題為導向,深化稅務系統“放管服”改革,著力優化稅收環境,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作出更大的貢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