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聯網+”正深刻影響著
青海省教育改革與事業發展

2017-10-31 09:04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26日,記者從全省基礎教育信息化教學應用現場培訓會上獲悉,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教育信息化建設取得了長足發展。通過中小學標準化項目、薄弱學校改造項目的實施,全省中小學接入互聯網寬帶從2012年的不足17%提高到83%,配備班級多媒體設備佔總教學班級的98%,新建計算機教室1452座,生機比、師機比分別達到9.7%、37.2%。為798個教學點配置了硬體設備及數字教學資源,初步解決了教學點師資力量匱乏、課程無法開足開齊問題。

隨著信息技術的飛速發展,人類社會已進人了知識經濟和信息化時代,互聯網+正越來越深刻地影響著我省教育改革與事業發展,信息技術正突破教室、學校、學區等物理邊界,推動了構建師生積極互動的新型教育模式,深刻催生著教與學的雙重變革。五年來,教育系統借助“寬帶青海”戰略,打造“互聯網+教育”公共服務體系,以省級教育數據中心為依託,加大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臺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務平臺的投資規模和建設力度,為全省提供教育信息、精準化管理、資源匯聚與共享、教學工具等全方位服務。由中央專項、省財政和地方配套,分別投入資金5.7億元和4.2億元,教育信息化基礎設施與應用環境建設,為全省中小學配備班班通多媒體設備、師生用計算機、計算機教室、錄播教室等,使信息化基礎終端裝備達到了我國中部省份水平。

五年來,全省中小學校教育信息化設施得到很大改善,教育教學資源得到有效補充。在具備網絡條件的中小學校,廣大教師緊緊抓住課堂教學主戰場,充分依託省級基礎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臺廣泛開展在互聯網條件下利用數字資源的日常備授課活動,借助優質資源與信息技術,努力打造高效課堂,提升教學效果。逐步呈現出“課堂用、經常用、人人用”教學化應用新常態,教師教育化素養通過先進的網絡條件有了大幅度提高,深刻影響了教學內容和教學方式的轉變,提升了教育教學質量,有效促進了義務教育的均衡發展。

同時,以“一師一優課、一課一名師”活動為載體,探索新的教學模式和學習方式。通過活動,有力地促進了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的融合應用。目前我省在“一師一優課、一課一名師”活動中進展迅速,各級管理員帳號已經全部激活,16156名教師註冊了帳號,55589名教師報名參加活動,累計曬課39902節,2015至2016年度,81節獲得部級優課。(記者 趙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