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就成本監審和調查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7-11-07 13:03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郭天虎

國家發展改革委于2017年11月7日(週二)上午9:30,在中配樓三層大會議室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成本監審和調查有關情況。有關負責同志出席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

【主持人 孟瑋】各位記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國家發改委專題新聞發佈會。今天發佈會的主題是“成本監審和成本調查”。大家都很關心價格改革,如果關注我委“兩微一端”的朋友可能會發現,最近一段時間,我們對十八大以來價格改革取得的進展和成效進行了全面總結,形成了一系列宣傳報道。其中,政府制定價格成本監審和農産品成本調查作為價格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逐步從價格改革的後臺走向前臺。

為了便於社會各方面及時了解這兩個領域的最新進展,今天非常高興地邀請到了我的同事,價格司副司長丁傑女士、價格司副巡視員程行雲先生出席發佈會,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下面,我先簡要介紹一些基本情況。

政府制定價格成本監審和農産品成本調查都是政府價格主管部門的基礎性工作。政府制定價格成本監審,是對納入政府管理範圍的商品和服務,定價機關通過審核經營者成本,核定定價成本的行為,是政府制定和調整價格的重要程序。近年來,國家發改委加強以自然壟斷環節為重點的成本監審,為推進和深化重點領域價格機制改革發揮了重要作用。據統計,2013-2016年國家發改委以及地方價格主管部門累計開展成本監審項目近24000個,覆蓋電力、天然氣、城市供水、教育、有線數字電視、旅遊景點、出租車等壟斷行業和重要公用事業、公益性服務等20多個行業,核減不應計入定價成本的費用約8000億元。

農産品成本調查,是國家發改委組織各級價格主管部門對農産品生産經營成本、收益及相關經濟指標進行調查的行政活動。這是世界各國政府普遍開展的一項農業調查工作,目的是掌握農業生産經營效益變化情況,為國家科學制定相關政策提供重要支撐,為社會公眾開展農業研究、進行生産經營決策提供依據。

2015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推進價格機制改革的若干意見》,明確要求,要進一步加強政府制定價格成本監審和農産品成本調查工作,提升政府制定價格的科學性、公正性和透明度,保護消費者和經營者的合法權益。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今年,我委修訂了《農産品成本調查管理辦法》。近期,在深入研究和徵求各方意見基礎上,又修訂了《政府制定價格成本監審辦法》,今天正式對外發佈。

我就先介紹這些。下面,請丁傑副司長介紹《政府制定價格成本監審辦法》有關情況。


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副司長丁傑介紹有關情況 中國網 郭天虎

【價格司副司長 丁傑】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今天在這裡和大家見面。首先十分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價格工作的關心和支持,為進一步加強成本監審工作,剛才孟瑋副主任已經説了,近日我委修訂了《政府制定價格成本監審辦法》,為了讓更多人了解《辦法》,在此我將有關情況向大家作一個介紹。

前段時間我委發佈了一個重要的文件,就是《關於進一步加強壟斷行業價格監管的意見》,在《意見》中提出,到2020年,網絡型自然壟斷環節和重要公用事業、公益性服務行業定價辦法、成本監審辦法基本實現全覆蓋,科學規範透明的壟斷行業政府定價制度基本建立,以開展成本監審、規範定價程序,推進信息公開為抓手,規範政府和企業價格行為。

我委之所以修訂這個辦法,主要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中發28號文件以及上述文件要求,適應新形勢下進一步加強壟斷行業等價格監管的需要,修訂後的辦法更加注重加強壟斷行業監管,規範成本監審行為,可以説是成本監審最核心、最重要的制度,標誌著政府成本監管進入科學監管、制度監管的新階段,必將對健全政府定價規則、提升政府制定價格的科學性、透徹度發揮重要作用。

為了幫助大家理解,在這裡我簡要回顧一下成本監審的歷程。應該説本世紀初成本監審還是一個新生事物,2002年年底,原國家計委以25號令制定出臺了《重要商品和服務成本監審暫行辦法》,第一次在價格管理中提出了成本監審的概念。經過三年左右的實踐,2006年初,發改委以42號令發佈了《政府制定價格成本監審辦法》,明確了成本監審的範圍和主體,統一了監審的原則、方法和程序,推動成本監審向前邁了一步,從此我國的成本監審從無到有,從點到面,逐步深入開展。隨著價格機制改革不斷向縱深推進,適應新形勢下加強壟斷行業監管的新要求,上述辦法還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比如成本監審主體責任不夠明晰,監審程序不夠明確,操作性也不夠強。此外,近年來各地在工作實踐中也探索積累了不少好的經驗和成功做法,需要總結提煉,形成制度加以推廣。

正是因為這些原因,今年我委對2006年版的《辦法》主要在以下八個方面做了修訂,也可以理解為新修訂的辦法有以下八個亮點。一是明確成本監審是政府制定價格的重要程序,凡有定價權限的定價機關,包括價格主管部門、有定價權的有關部門和經授權的市縣人民政府,依法制定和調整商品和服務價格前,均應按照本《辦法》規定開展成本監審。二是明確成本監審項目實行目錄管理,特別強調自然壟斷環節應當列入成本監審目錄,未經成本監審的不得制定價格。三是嚴格定價成本的審核,明確政府定價成本的構成、核定方法和標準,以及不能進入定價成本的費用支出等,加強對企業的成本約束和激勵,減少政府自由裁量權。四是完善成本監審程序,促進成本監審工作更加規範化。五是發揮第三方作用,明確定價機關可以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委託和聘請專業機構和人員參與成本監審,提高成本監審效率。六是提出逐步推進成本信息公開制度,主動接受社會監督。七是建立成本監審檔案管理制度,實現成本監審資料可查詢、可追溯。八是實行經營者失信懲戒機制,將經營者不良信用記錄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實施失信聯合懲戒。

通過修訂《辦法》,進一步明確成本監審的職能定位,明確開展成本監審的原則、方法、程序、審核標準和法律責任,有利於規範成本監審行為,使成本監審工作在法制化的框架下進行,確保成本監審更客觀、公正、透明,為政府科學定價奠定堅實的基礎。

我就介紹到這兒。


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孟瑋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郭天虎

【孟瑋】謝謝丁司長。下面開始請記者提問,請記者提問前通報自己所代表的媒體。開始提問。

【央視財經記者】我這個問題提給丁傑司長,我們知道成本監審這個詞最近出現的頻次越來越多,尤其是在壟斷領域,如何評價政府在成本監審方面取得的效果,有哪些新舉措?

【丁傑】謝謝您對成本監審工作的關心。應該説近年來政府的成本監審取得了顯著成效。這個成效我想用20個字來概括:從淺到深、從粗到細、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在中央層面,電力、天然氣、鐵路等重要自然壟斷領域全面開展了成本監審,也就是説將這些壟斷行業的成本納入了政府監管的範圍,實現了從無到有的突破。在輸配電領域,是從省級電網到區域電網,再到跨省跨區輸電的各個環節,對電網企業的輸配電成本監審實現了全覆蓋,這件事確實是非常不容易的。天然氣管道、鐵路運輸領域,也是首次在全國範圍內實施了全行業的成本監審,這項工作是今年做的,上半年是天然氣,鐵路是分兩撥,因為這個事情非常複雜,所以先在三個區域搞了試點,下半年又全面鋪開。地方層面,主要是以重要公用事業和公益性服務行業為重點,大力推進成本監審。

舉措用三句話來概括:第一句話,立規矩、建機制,構建成本監審制度框架。第二句話,擠水分、減成本,助力壟斷行業價格改革。第三句話,強監督、促公開,有效提升定價成本監管公信力。

第一句話,“立規矩、建機制”,通過建立機制明晰定價程序,強化成本約束,推進公開透明,優化監管,在這幾個方面不斷完善。首先印發了《國家發改委關於加強政府定價成本監審工作的意見》,這個《意見》明確了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成本監審的總體要求和目標任務,提出了到2020年成本監審的制度規則健全完善,方式方法科學合理,重點領域全面覆蓋,成本公開規範有序。其次,修訂的成本監審辦法,將成本監審納入科學化、制度化、程序化的軌道,強化以壟斷行業為重點的成本監管。三是完善成本監審目錄,明確了國家發改委成本監審的項目範圍,目前,除了西藏以外,30個省份也都修訂出臺了本省的成本監審目錄。四是健全行業成本監審辦法,近年來,我委陸續制定出臺輸配電、天然氣管道運輸和鐵路普通旅客列車運輸,大家一聽就是大的壟斷行業,以及高等學校、教育、水利工程供水等領域的成本監審辦法,各省級價格主管部門也逐步構建並完善了成本監審制度體系。我們做了個統計,2013年到2016年各地出臺行業成本監審辦法50余個,建立完善相關制度60多個。

第二句話,“擠水分,減成本”。剛才孟瑋主任已經提出來,2013年到2016年國家發改委和地方價格主管部門累計開展成本監審的項目近24000個,覆蓋電力、天然氣等壟斷行業和重要公用事業、公益性服務等20多個行業,核減不應進入定價成本的總額8000多億。其中2016年各地開展的監審項目就達11000多個,這比2012年增長3.2倍。大家就能感到我剛才説的20個字,核減成本約3800億元,這是2016年一年的成效。在輸配電領域,這是中央層面,跟大家也做一個介紹。2015年以來,我們陸續開展電網企業的輸配電成本監審,剛才我也説到了,實現了各環節的全覆蓋。這項工作是首次在全國範圍內組織的,對超大型自然壟斷環節開展的定價成本監審,共核減與輸配電不相關、不合理的費用約1200億,平均核減的比例達14.5%。以此為基礎,在電網投資大幅增長、電量增速趨緩的情況下,國家最終核減了32個省級電網,准許收入約480億元。也就是説通過嚴格的輸配電成本監審,推進了輸配電價改革,管住了電網這個中間環節。同時,也為放開兩頭,擴大電力市場化交易創造了有利條件。

我們也做了一個統計,輸配電價改革前後,全國電力市場化交易的電量從2014年的3000億千瓦時提高到2017年約1萬億千瓦時,市場化的電量比重從7%提高到25%。應該説市場化的效果十分明顯,在這其中成本監審立下了汗馬功勞。

在天然氣領域,2017年對13家天然氣跨省管道運輸企業組織開展了成本監審,這個監審也是行業全覆蓋,所有的企業都納入了監審範圍。剔除不相關的資産185億元,核減不應進入定價成本的總額46億元,核減比例達16%。在成本監審基礎上,國家核定的管道運輸價格平均下降幅度15%,並相應下調了非居民用氣的門站基準價格,減輕社會負擔約160億元,為進一步深化天然氣市場化改革也奠定了重要基礎。

在鐵路領域,目前正在對鐵路總公司及其所屬18個子公司開展普通旅客列車運輸定價成本監審,現在已經完成了實地審核工作,目前正在做匯總,起草最終監審報告的階段。

第三句話,“強監督、促公開”。十八大以來,價格主管部門逐步建立成本信息公開制度,加強經營者成本約束,促進政府定價公開透明。按照審慎推進的原則,我委指導各地先行在城市供水行業開展了公開試點,新推出階梯水價的600多個城市均已實現了成本信息公開,經營者主動公開企業經營的情況和成本數據,價格主管部門制定價格前公開成本監審結論。2017年我委還嘗試在天然氣管道運輸領域實現經營者成本定期信息公開和政府定價成本信息公開,13家跨省天然氣管道運輸企業在相關網站公開了價格成本相關信息,我委在門戶網站公開了成本監審結論。各地價格主管部門也積極探索推進價格成本信息公開,很多在聽證會舉行前向社會公開成本監審結論,一些省份在城市供水、供熱、管道燃氣、污水處理、交通、教育等行業推行了成本信息公開。

綜合以上情況,政府通過成本監審,曬成本、亮底牌、念好壟斷行業成本約束的緊箍咒,逐步改變了以前消費者被動接受壟斷行業成本費用的局面,使社會不再為不合理高成本埋單,使成本監管真正取信於民,維護消費者利益。特別是另一個方面,我想跟大家分享,對於被監管對象而言,我們通過監審,對促進企業加強內部管理的作用也非常的明顯。企業逐步從以前的被動接受,甚至還有點不願意接受,開始轉向主動適應,更加注重內部挖潛,降本增效,提升內生發展動力。

比如輸配電價改革,成本監審對轉變電網企業的經營方式和盈利模式具有革命性影響,這種提法一點都不為過。我們通過監審,深深的感到,完成成本監審任務之後,電網企業現在已經開始根據監管需要,注重從資産、投資、財務、預算等諸多方面改進和優化內部管理。有的企業通過內部挖潛,雖然國家下調了價格,最後收益仍是基本穩定的。同樣,在天然氣管道和鐵路運輸成本監審過程中,也幫助企業明晰加強內部成本控制的方向,找準降低成本費用的關鍵環節,對促進企業降本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我就介紹到這兒,謝謝。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在這些年當中,我們通過價格改革,政府定價範圍也在不斷縮減,成本監審與政府定價之間是什麼樣的關係,另外在價格監管的過程當中又起到什麼樣的作用?謝謝。


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副巡視員程行雲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郭天虎

【價格司副巡視員 程行雲】謝謝你的問題,我來回答一下。確實是,這些年隨著價格改革的不斷深入,以及對價格監管的要求不斷提高,成本監審這個詞越來越多出現在我們面前。從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推進價格機制改革若干意見》,包括今年陸續出臺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壟斷行業價格監管的意見》,還有《政府制定價格行為規則》的修訂頒布,多次提到要加強成本監審這項工作。

成本是價格形成的基礎,要科學合理的定價,成本是核心和關鍵。沒有真實準確的成本核算,就難以做到客觀公正的價格決策。通俗地説,成本監審在政府制定價格的過程中發揮著“摸底數、擠水分”的重要作用。政府定價機關通過開展成本監審,準確核定經營者成本,剔除不合理的成本費用,做到“清清楚楚亮成本、明明白白定價格”,避免把不合理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具體來説,成本監審與政府定價關係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首先,成本監審本身就是政府價格監管的重要內容,隨著價格改革的不斷推進,雖然政府管理價格的範圍越來越小,但是對政府定價的科學性、透明度、規範化的要求是在不斷提高。剛才提到的《關於推進價格機制改革的若干意見》中發【2015】28號文件,明確要求對極少數保留的政府定價項目,要規範定價程序,加強成本監審,堅決管細、管好、管到位,要推進政府定價公開透明。大家知道,目前政府定價範圍主要集中在網絡型自然壟斷環節和重要的公用事業和公益性服務這三個領域,它們都具有壟斷性、外部性和嚴重信息不對稱等特點,因此政府必須對其價格進行管制,而成本監審就是政府實施嚴格監管的重要抓手。通過嚴格審核成本,剔除不合法、不合理、不相關的成本費用,可以防止企業憑藉壟斷地位亂攤成本,獲取不合理的利潤,損害消費者利益。同時可以建立起對壟斷行業行之有效的成本約束激勵機制,推動經營者自覺降低成本,節約社會資源,促進社會福利最大化。

其次,成本監審也是政府制定價格的重要程序。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依法行政的不斷強化,對重大行政決策提出了更高要求,這方面出臺了一些相關法律法規。中發28號文件明確要求,要堅持成本監審原則,將成本監審作為政府制定和調整價格的重要程序,不斷完善。最近我們修訂頒布的《政府制定價格行為規則》也明確規定,定價機關制定價格應當履行成本監審和成本調查等程序。應該説,程序合理是依法行政的重要方面,政府價格主管部門制定價格時,必須規範定價行為,依法履行包括成本監審在內的工作程序,才能保證價格決策合法、科學、公平、有效。

最後,成本監審是政府科學定價的基本依據,今年8月份我委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壟斷行業價格監管的意見》明確提出,要按照“準確核定成本、科學確定利潤、嚴格進行監管”的思路,建立健全約束與激勵相結合的壟斷行業定價制度。因此,準確核定納入政府定價管理商品服務的合理費用支出,也就是定價成本,是科學制定價格的基本依據。因此,通過成本監審才能準確的掌握經營者真實的資産、成本、收入等定價關鍵信息,切實起到打開“黑箱”,摸清“底牌”,擠出“水分”的作用,為科學客觀的定價提供重要基礎。謝謝。

【中國改革報改革網記者】近年來成本監審取得了顯著成效,成本監審對推動價格改革發揮著重要作用,請您結合在成本監審的一些工作實踐,談一下在近年來我們在成本監審工作中取得的經驗,以及您個人的體會,謝謝。

【丁傑】謝謝你的提問。近年來我們著力加強以自然壟斷環節為重點的成本監審,為推進深化重點領域的價格改革發揮了重要作用,也取得了成效。這裡面確實是有一些經驗可以總結,其中也有深刻的體會。通過梳理主要有三點經驗,一是制度先行,二是大膽創新,三是形成合力。

第一,制度先行。剛才我也説到了,成本監審之所以能夠從無到有,從點到面,從粗到細,從淺到深,關鍵是有“制度”,制度是基礎,是保障,只有科學明晰的制度才能規範有序的指導實踐,在實踐當中才能化解矛盾,減少障礙。從制定出臺加強成本監審指導意見,到修訂成本監審辦法、成本監審目錄,再到制定行業成本監審辦法,應該説都是從制度上為全面、依法、規範開展壟斷行業和公用事業、公益性服務成本監審提供了政策依據和保障。這是制度先行。

第二,大膽創新。輸配電也好、天然氣也好,包括鐵路運輸,這些壟斷行業大家應該有體會,我們價格工作者更有感受,那就是這些壟斷行業都是價格改革最難啃的硬骨頭,也是成本監審難點較多的領域。近年來隨著價格改革不斷深化,成本監審也適應新常態下的價格工作的新要求,工作當中不斷的探索總結,大膽創新。比如,在監審方式上,採取了交叉審核、聯合審核等方式,保障工作的客觀性和公正性。在審核方法上,也探索創新適應不同行業特點的成本歸集和分攤方式,科學剔除與政府定價商品或服務無關的成本費用,合理分攤相關定價成本,特別是我們在這個過程當中也探索借助第三方力量。因為確實在工作當中成本監審壓力非常大,工作任務非常繁重,怎麼能完成這個任務,我們積極借助第三方力量,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委託一些社會機構、專業機構,開展成本監審。有的地方還創新建立專家諮詢論證制度,實行開門監審,提升監審的權威性和專業性。有的還探索向企業發送成本控制建議書,根據成本監審結論,把脈企業管理漏洞,針對性地提出成本控制的合理化建議,促進企業加強管理,降本增效,效果也非常好。

第三,形成合力。因為成本監審技術性、專業性都比較強,而且被監審的行業情況複雜,企業體量龐大,實踐當中我們又缺少這樣的監管經驗,人員力量有限,工作難度很大。儘管如此,近年來價格主管部門,通過加強組織領導充分發揮行業主管部門的作用,有力借助第三方專業機構的力量,採取“購買、請進、協同、委託”等方式,廣泛借用外智外力,上下聯動,部門協同,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進成本監審工作邁上了新臺階。

體會也有三點。一是責任重大,二是困難不少,三是任重道遠。

第一,責任重大。近年來價格改革進入了涉險灘、啃硬骨頭的攻堅階段,成本監審工作也從後臺走向前臺。前面我提到了,一般被監審的行業情況不同,絕大多數都是組織機構龐大、業務種類眾多、關聯交易複雜、社會關注度高。那麼怎麼不辜負各方面對成本監審的期待,圓滿地完成成本監審本身準確核定成本的任務,應該説責任十分重大。我們以電網企業為例,一般的電網企業運營的往往是上萬億資産,一個省網公司成本動輒上百億,成本監審的人員在幾個月的時間裏要翻來覆去的核對查實成本相關數據,監審的結論每調整一個百分點,影響的就是幾十個億。可以説每個人在監審工作當中都不能有一絲的馬虎大意,責任非常大。

第二,困難不少。有一句話我在這裡引用了,就是“事非經過不知難”,在成本監審過程中也遇到很多困難和挑戰。首先就是信息獲取難度大,在成本監審的時候,對一些與企業定價不利的信息,經營者往往是拖延、回避甚至不提供資料,不提供賬冊。由於信息不對稱,就需要監審人員耗費很多時間和精力,去收集相關信息。而有的企業,應該説大多數企業都是這樣,不僅僅是經營一種商品,它經營多種商品,而政府定價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區別政府定價的商品和服務,並進行成本單獨的核算,才能為定價成本監審做基礎,但是現在應該説企業都沒有針對政府定價開展成本核算,這就需要成本監審人員花大力氣重新歸集和分攤成本,這個任務量非常大,也非常難。二是人員力量不足,我國很多壟斷企業都是特大型企業,比如一個省級電網企業的體量,在國外就是一個國家電網的體量。和其他國家數百人甚至上千人的監管人員和機構相比,我們當前的成本監審力量可以説是微乎其微,一般每個監審組不超過7、8人,涉及的幾萬億資産,幾千個核算單位,幾百萬張財務報表的資料,大家可想而知成本的審核工作量有多大,許多監審工作人員都是連續幾個月不回家,加班加點,十分辛苦。記者朋友拿到的我們《價格理論與實踐》的改革專刊,裏面成本篇的一些圖就是成本監審現場的圖片,實際上就展現了成本監審工作人員在實地審核過程中的工作場景。所以我在此借這個機會,感謝那些辛勤工作,拼力奮戰在成本監審戰線上的價格主管部門的同志們,也要感謝過去一段時間配合監審的壟斷企業,感謝大家對成本監審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感謝大家付出的艱辛和努力。

第三,任重道遠。成本監審作為加強價格監管,管細管好管到位的重要抓手,儘管近年來取得顯著成效,但是與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相比,與群眾的期盼相比,還是有距離的,面臨的任務依然艱巨。換句話説,今後國家對依據成本定價的壟斷行業,按照“准許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則,準確核定成本,完善成本約束機制,科學加強價格監管將永遠在路上,成本監審的工作依然任重而道遠。

我就説到這兒,謝謝。

【孟瑋】謝謝丁司長。正如剛才丁司長所説,事非經過不知難,在我們推進價格改革的進程中,在成本監審的戰線上,確實有一些同志,他們默默無聞,他們一絲不茍,他們加班加點,而且也涌現了不少感人事跡。如果在座的媒體朋友感興趣,下來以後我們價格司願意為大家提供報道的線索。下面請記者繼續提問。

【經濟觀察報記者】我們知道農産品成本調查和成本監審一樣是價格監管的一項基礎性工作,所以能否為我們簡單介紹一下農産品成本調查這塊的相關工作情況,以及開展這項工作的意義。

【丁傑】謝謝你關心農産品成本工作。農産品成本調查確實也是價格管理當中的一個重要基礎性工作。從20世紀50年代起,我委就建立起對農戶的農産品生産成本調查制度,定期開展農産品成本收益情況調查。這也是開展最早、持續性最好的全國範圍經濟調查工作之一。經過六十多年的發展,目前我委的農産品成本調查網絡,我用五個“最”來概括:網絡覆蓋面最廣、核算制度最完善、歷史資料最完整、成本數據最權威、社會效益最顯著。具體特點我也用四個“最”來概括:

一是歷史最悠久。我委農産品成本調查實際上開始於1953年,文革期間中斷十多年,1978年得到恢復,之後的三十多年經過持續推進專業化、網絡化和制度化,調查工作得到全面加強,工作效率和水平不斷提高,職能作用不斷凸顯。

二是數據最權威。農産品成本調查網絡是目前唯一全面準確反映全國農産品成本收益情況的調查網絡,調查的數據是反映我國農業生産效益最系統、最權威的資料。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一是全面覆蓋的調查網絡,覆蓋了31個省、區、市,316個地市,1550個縣市,選取了6.6多萬個農調戶。二是科學合理的調查核算體系。調查品種涵蓋了農、林、牧、副、漁各個領域,核算指標體系包含各類調查産品在生産經營過程中投入的各種有形和無形的生産要素,可以多角度全面反映農産品的成本收益和生産效率。三是健全完善的調查制度。我委制定出臺統一調查制度,按照這個制度各級價格主管部門自上而下,部署調查任務,從國家到省、市、縣逐級下達,所有數據都來自於“田間地頭”,由農戶(即上述提到的6.6萬個農調戶),逐日逐筆登記臺賬,記錄他所生産的産品、種植農産品過程當中的投入,比如用了多少化肥,花了多少錢,幹了什麼樣的農活,澆了幾茬水,用了多少水費,幹了幾個小時都要折成成本,這些詳細的生産信息再自下而上,通過縣、市、省逐級審核匯總,上報到我委,最終確定。四是系統可靠的數據庫。從1953年開展這項工作以來數據庫都是完整,包含了糧、棉、油、煙、糖及蔬菜、畜産品共54個品種,並且每年都編印《全國農産品成本收益資料彙編》,向社會公開發行。

三是內容最系統。不僅涵蓋了農業種植、收穫、銷售的全鏈條,還覆蓋了農産品生産經營過程中投入的物質、人工、土地等全要素。全國農産品成本收益常規調查,這是一項,還有農産品成本直報調查、專項調查、成本預測,還有一項是生豬成本收益月度調查。這些內容中覆蓋面最廣、品種最全、含金量最高的就是全國農産品成本收益常規調查,系統反映了我國54種主要農産品每年的成本收益情況,這些數據都收錄在上面我提及的資料彙編當中。而農産品成本直報調查,這是第二個調查,時效性最強,在收穫季剛結束的時候,第一時間反映稻穀、小麥、玉米、棉花、大豆、油菜籽、烤煙等12種大宗農産品的成本收益情況。第三個專項調查,是為了反映我國農民種植意向、糧食存儲銷售情況和農業生産資料購買情況,在每年春耕前開展的調查。第四個調查就是成本預測,在農産品生産之前開展,主要調查匯總一線農調戶的經驗預測數,可以提前研判這些大宗農産品,像糧食、大豆、棉花等的成本變化趨勢,為研究政策提供參考。生豬成本收益月度調查,是為了服務生豬市場調控,定期反映我國18個主産省區飼養生豬的月度成本收益情況而開展的調查。

四是服務“三農”最深入。一直以來我委農産品成本調查,緊緊圍繞黨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圍繞著農民的種植生産,為歷次重大農産品價格改革和市場調控提供了數據支撐,也為國家制定農産品的最低收購價格、目標價格、農業補貼、農業保險等政策提供了重要的基礎,還在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導農民合理調整種植結構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此外,農産品成本調查數據也為眾多高等院校、科研機構開展學術研究提供了重要支撐和參考資料。

借這次發佈會,我也向大家推介最新版的2017年《全國農産品成本收益資料彙編》,9月份已經新鮮出爐,也正式向社會發行了。彙編收錄了我國2016年54種主要農産品生産成本收益情況,和2011年以來6年成本收益簡明數據。歷年的彙編都很受農業部、財政部等相關行業部門以及一些研究機構的歡迎,這兩天很多部委和研究機構也都來打聽,向我們索要這本書。今天在會場上也提供了,有些記者已經拿到了,沒有拿到的記者,如果感興趣,會後可以向工作人員領取。這是我介紹的情況,謝謝。

【新華社記者】今年國家發改委修訂了《農産品成本調查管理辦法》,請問這次修訂的考慮是什麼?下一步將如何進一步改進農産品成本調查工作,來提高和確保調查數據的準確性?謝謝。

【程行雲】謝謝您的問題,我來回答這個問題。這次對《農産品成本調查管理辦法》進行修訂,主要是適應我國價格機制改革不斷深入,農業現代化快速推進的新形勢、新要求。

一是適應價格改革新形勢,轉變農産品成本調查職能定位,從原來主要為制定農産品價格服務,轉為向制定價格、財政補貼、保險等農業支持政策服務並重。二是適應農業生産組織結構、生産方式、産業形態等形勢變化,進一步完善調查體系,創新管理方式,提高調查工作的全面性和準確性。三是適應經濟社會發展信息化的趨勢,加強農本調查的信息化建設,提高調查效率,保證調查質量。

具體來講,這個辦法主要在以下五個方面進行了完善:一是擴大了新形勢下農本調查的服務範圍,提高了調查的社會效益。二是完善農本調查品種和調查樣本選取確定方法,提高調查的代表性。三是加強農本調查全流程控制和重點環節管理,提高農本調查數據完整性和準確性。四是大力加強農本調查信息化建設,提高工作效率。五是加強隊伍建設,夯實工作基礎。

新《辦法》出臺以後,我們將根據農業發展形勢變化,突出抓重點、求創新、提質量,更好地為我國鄉村振興戰略和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服務。首先要根據全國農業生産佈局變化,動態調整調查品種目錄,及時反映種植業各品種的播種面積、養殖業存欄量等情況變化。同時各地可以根據本地區的特點,將具有區域特色,對當地農業經濟有重大影響的農産品納入地方的調查品種目錄。這裡也説明一下,目前全國各地都在開展特色農産品的調查,據不完全統計,現在大概有一百多個,每年他們也都在編印資料彙編,今天大家看到是國家層面統一編印的彙編,各地也有地方層面的資料彙編,大家有興趣可以到當地查一下。其次,根據農業生産經營方式變化,動態優化調查樣本,保證調查樣本佈局能夠準確反映農業生産規模、品種、方式等情況變化。三是根據新時期農戶特點,創新管理方式,建立健全調查質量控制體系,抓住數據源頭這一關鍵環節,結合當前農調戶特點,著力創新管理方式方法,比如《辦法》裏提到的要發放調查牌匾、證書,簽定協議,加強業務培訓,開展表彰等,讓農調戶理解農本調查工作,而且也樂於承擔調查任務。四是順應信息化趨勢,更多利用計算機、互聯網、智慧終端等技術裝備,以及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信息技術,推進調查全流程的信息化。目前我委結合市場價格監管系統建設,正在升級農産品成本調查網絡平臺,完善相關軟體系統,以提高填報的審核效率,豐富匯總方式,增加分析預測功能。各地也開展了很多工作,天津市、江蘇省、浙江省專門開發了農産品成本調查的手機APP,在部分具備條件的地區,先行推廣,實現了調查戶無紙化登記,數據及時報送以及實時審核,大幅度提高了調查工作效率,提升了數據的質量。

下一步我們主要是從這四方面繼續努力。謝謝。

【孟瑋】時間關係,最後一個問題。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聽了剛才的介紹,我們能夠感到在成本監審和農産品成本調查方面有了很大成效,在下一步工作安排上還將如何推進這個工作?

【丁傑】謝謝你對成本調查和成本監審工作的關注和關心。為了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政府價格主管部門將進一步深化價格機制改革,繼續做好新時代下的成本監審和農産品成本調查工作。我們梳理了一下,主要是從四個方面繼續努力。

一是開拓創新。研究建立壟斷行業成本監管理論和制度體系,不斷總結近年來的實踐經驗,加強頂層設計,探索建立適應我國壟斷行業和價格改革新要求的成本監管理論和規則體系,將成本監審工作納入科學化、制度化、規範化的軌道。同時,加強與美國、歐洲等西方發達國家關於壟斷行業監管部門和國際機構的交流合作,學習借鑒他們的監管經驗,並結合我國國情,推進成本監管理論創新和制度創新,使我們的成本監管有一個新的提升。

二是久久為功。繼續加強重點壟斷行業的成本監審。緊緊圍繞自然壟斷環節、重要公用事業和公共服務行業,凝神聚力,壓茬推進,進一步完善成本監審辦法,使成本監審成為促進壟斷行業健康良性發展的助推器。剛才程司長已經説到了,這三個領域是政府定價的重點領域,儘管品種少,可是它與老百姓的利益是息息相關的。雖然我們現在已經對重點的幾個領域都制定出臺了辦法,並且在輸配電領域已經實現了成本監審的全覆蓋,但辦法在實踐中,還有一些需要總結和完善的地方,沒有辦法的,也要加快制定辦法。建立健全壟斷行業的成本數據庫和專家智庫,利用大數據和借助第三方力量,研究探索行業成本監審審核的標準,提高監審效率和專業性。與國際接軌,研究建立適應壟斷行業成本監管要求的行業管制的會計準則和成本核算制度。成本監審工作難度大,主要是因為我國還沒有建立起針對政府定價的商品和服務專門的成本核算制度,下一步我們要向這個方向努力推進。

三是加強分析,研究成本信息數據背後的規律。通過這一輪監審,我們確實建立了成本信息檔案,也掌握了數據,怎麼研究分析不同行業、不同企業監審數據的內在差異及其規律,分析影響因素,提出相關政策建議。同樣的,農産品1953年以來近六十年的數據都有,怎麼研究成本變化的規律及其影響因素,更好地為促進農業經濟發展,引導農業政策結構調整,助力農民增收致富發揮作用,也是我們下一步工作努力的方向。

四是迎難而上,進一步加強成本隊伍建設。要完成好新時代成本監管任務,強化隊伍建設是關鍵。今後要加強國際國內的交流與培訓,提高監管水平和人員素質,努力建設一支高效、精幹、專業、公正的調查監審隊伍,為做好新時代成本監審工作提供重要的人員組織保障。

最後,我想用三句話來總結成本監審和調查工作。“科學定價、成本先行,不負壟斷監管新使命,求真務實勇於創新,永葆農本調查先進性,至微至顯,善作善成,譜寫成本監審新篇章”。謝謝大家。

【孟瑋】謝謝丁司長、謝謝程司長。今天的發佈會由中國網現場圖文直播,請大家繼續關注中國網,關注國家發改委的微信和微博,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