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夏出臺多項措施完善集體林權制度

2017-11-08 09:44 來源: 寧夏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召開的自治區政府第105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完善集體林權制度的實施方案》。《方案》在穩定並完善集體林地承包關係、放活集體林地生産經營自主權、引導集體林地適度規模經營、加強集體林業管理和服務4個方面提出16項具體措施,進一步完善我區集體林權制度。

《方案》規劃,到2020年我區集體林業良性發展機制基本形成,承包權更加穩定,經營權更加靈活,權益保護更加有力,管理服務體系更加完善,林業投融資環境更加寬鬆,財政支持林業投入持續增加,社會服務體系基本形成。實現森林資源持續增長、生態效益不斷提升,農民林業收入顯著增加。

《方案》要求,對已確權承包到戶的集體林地,權屬證書必鬚髮放到戶,由承包農戶持有。鼓勵發展多種形式的股份合作,建立股份合作經營機制,推行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民的“三變”改革,聯戶經營的要將林權份額量化到戶,集體經濟組織統一經營的要將股權證發放到戶。同時,加強集體林權權益保護,開展集體林權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試點,探索經營權的登記頒證工作。

《方案》還提出,放活集體林地生産經營自主權,依法管理管護公益林,結合自治區空間規劃(多規合一)的編制,完善全區林地“一張圖”管理,科學界定集體所有的國家級公益林保護等級,落實到山頭地塊。賦予經營權人更有保障的林地經營權,經營權人有權自主從事林業生産經營並獲得相應收益;經承包農戶同意,可依法改良土壤,建設林業生産、附屬、配套設施,並依照流轉合同約定獲得合理補償。

此外,《方案》還提出引導集體林地適度規模經營,培育新型林業經營主體,加快發展林下、林果及特色林産業,以生産綠色生態産品為導向,打造品牌林業,發展林下經濟、特色經果林、木本油料及花卉等林産品精深加工産業,為社會提供更多綠色、生態産品。(記者 李東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