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 出臺全面深化價格機制改革的意見

2017-11-11 09:26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推進《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價格機制改革的若干意見》(中發[2015]28號)落地見效,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出臺了《關於全面深化價格機制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未來三年價格機制改革進行了系統謀劃和全面部署。

《意見》強調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著力深化價格市場化改革,健全價格監管體系,使價格靈活反映市場供求、價格機制真正引導資源配置、價格行為規範有序,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更好適應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意見》提出到2020年的改革目標是,我國由市場決定價格機制基本完善,以“准許成本+合理收益”為核心的政府定價制度基本建立,促進綠色發展的價格政策體系基本確立,低收入群體價格保障機制更加健全,市場價格監管和反壟斷執法體系更加完善,要素自由流動、價格反應靈活、競爭公平有序、企業優勝劣汰的市場價格環境基本形成。

《意見》聚焦壟斷行業、公用事業和公共服務、生態環保、農業、涉企收費、市場價格監管、民生保障等七個方面,提出了重點改革任務。按照“管住中間、放開兩頭”的思路,進一步深化電力、天然氣、鐵路貨運等壟斷行業價格改革;區分競爭性與非競爭性環節、基本與非基本服務,加快完善城市供水供電供氣供熱、醫療服務等公用事業和公共服務價格機制;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創新完善促進資源節約、環境保護的生態環保價格機制;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穩步推進農業用水和農産品價格改革;積極服務實體經濟發展,著力清理規範涉企收費;圍繞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全面實施公平競爭審查制度,推進反價格壟斷執法常態化精準化,加強和創新市場價格監管,有效促進市場競爭公平有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做好穩價安民工作,兜住民生底線。

《意見》指出,價格改革涉及面廣、政策性強,各方面高度關注。必須科學設計方案,狠抓改革落實,加強法制保障,強化宣傳引導,有力有序有效地將各項措施落到實處,確保改革取得實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