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消保委:今年前10月共享單車投訴超7000件

2017-11-20 15: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1月20日電(記者 周蕊)上海市消保委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到10月,累計受理共享單車相關投訴7147件,是去年同期68件的100多倍,投訴集中在押金難退還、系統計費異常頻發以及投訴處理不暢三大“頑疾”。

押金退還拖延、沉澱資金管控存隱患是消費者投訴集中的第一大問題。消費者投訴普遍反映,消費者申請退押金後,在承諾時限內甚至數月後仍未收到退款。目前,共享單車的使用群體激增,投放區域不斷擴大,且保持擴張趨勢,大量資金沉澱于經營方賬戶,其使用情況並未得到有效監管和合理披露,一旦經營出現狀況,消費者權益將受到侵害。

系統計費異常也受到消費者頻繁的投訴。掃碼解鎖後的車輛,因故障或電量不足致無法正常使用,雖及時還車仍被扣費;使用途中臨時鎖車被他人騎走,因無法找回車輛或採取有效措施造成持續扣費……看似金額微小的問題其實都在侵害著消費者的權益。

此外,共享單車企業還普遍存在處置問題推諉的問題。儘管目前共享單車運營企業均設立了400客服電話和APP在線回復,但客服電話難接通、在線無人回復卻是不少消費者遭遇的現實,一旦遇車輛故障或人身傷害等緊急情況時,客服難以第一時間取得聯絡,使得消費者的權益受到侵害。

上海市消保委指出,企業要主動優化系統,加強售後服務配置,避免“重擴張、輕管理”,使消費者在使用操作過程中享受到更加智慧化、人性化的服務體驗。同時,相關部門應及時明確和細化沉澱資金的監管措施,鼓勵消費者借助信息化手段對運營企業的預付資金管理情況進行監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