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關於全面推進食品藥品監管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

2017-11-26 17:19 來源: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總局關於全面推進食品藥品監管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
食藥監〔2017〕109號

總局機關各司局、各直屬單位: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中辦發〔2016〕8號)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實施細則(國辦發〔2016〕80號)要求,全面推進食品藥品監管政務公開工作,切實增強公開實效,促進依法行政,增強監管公信力,立足總局工作實際,制定本實施意見。

一、推進政務陽光透明

(一)推進決策公開。把公眾參與、專家論證、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集體討論決定確定為食品藥品監管重大行政決策法定程序。實行重大決策預公開制度,涉及群眾切身利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除依法應當保密的外,在決策前向社會公佈決策草案、決策依據,通過聽證座談、調查研究、諮詢協商、媒體溝通等方式廣泛聽取公眾意見,以適當方式公佈意見收集和採納情況,相對集中的意見建議不予採納的,公佈時説明理由。根據工作需要,邀請利益相關方、公眾、專家、媒體等列席有關會議,增強決策透明度。決策作出後,按照規定及時公開議定事項和相關文件。

(二)推進執行公開。主動公開食品藥品監管重點改革任務、重要政策的執行措施、實施步驟,根據工作實際,及時公佈進展情況,確保執行到位。重點做好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制度改革任務進展情況的公開工作。探索開展督查結果的公開,強化言必信、行必果的執行要求,不斷提升政府公信力。

(三)推進管理公開。根據中央編辦部署,全面推行權力清單、責任清單、負面清單公開工作,建立健全清單動態調整公開機制。推行食品藥品監管行政執法公示制度,根據事權和職能,按照突出重點、依法有序、準確便民的原則,公開職責權限、執法依據、執法流程、執法結果、救濟途徑等,規範行政裁量,促進執法公平公正。著力推進食品藥品行政許可、行政處罰、監督抽檢、飛行檢查等重點領域監管信息公開。繼續推進財政預決算信息公開。

(四)推進服務公開。把行政事項受理服務與網上辦事大廳結合起來,推動政務服務向網上辦理延伸,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全面公開服務事項,編制發佈辦事指南,簡化優化辦事流程。對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權利和義務的規範性文件,都要按照政府信息公開要求和程序予以公佈。

(五)推進結果公開。主動公開食品藥品監管重大決策、重要政策落實情況,加大對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結果的公開力度。及時向社會公開規範性文件清理結果。定期公佈食品、藥品、醫療器械、化粧品監督抽檢結果信息。按月發佈批准註冊藥品、醫療器械産品公告。及時公開藥品、醫療器械生産企業和經營企業飛行檢查結果信息。制定《食品藥品行政處罰案件信息公開實施細則》,逐步推動實現食品藥品行政處罰決定書向社會公開。

二、擴大政務開放參與

(一)推進政府數據開放。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公共信息資源開放和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的要求,實施食品藥品監管數據資源目錄管理,制定數據標準,編制數據開放目錄,制定總局數據資源年度開放計劃,並積極響應公眾開放需求,依託國家公共信息資源統一開放平臺和總局政府網站,穩步推進食品藥品監管數據開放。

(二)加強政策解讀。要按照“誰起草、誰解讀”的原則,做好政策解讀工作。將政策解讀與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慮,同步安排。發揮專家學者和新聞媒體的作用,注重運用數字化、圖表圖解、音頻視頻等方式,提高政策解讀的針對性、科學性、權威性。對涉及面廣、社會關注度高、實施難度大、專業性強的政策法規,要通過新聞發佈、政策吹風、接受訪談、發表文章等方式做好解讀,深入淺出地講解政策背景、目標和要點。領導幹部要帶頭宣講政策,特別是遇有重大突發事件、重要社會關切等,要帶頭接受媒體採訪,表明立場態度,發出權威聲音,當好“第一新聞發言人”。

(三)回應社會關切。建立健全政務輿情收集、研判、處置和回應機制,圍繞“兩會”等做好專項回應引導工作,加強重大政務輿情回應督辦工作,開展效果評估。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做好食品藥品監管政務輿情的回應工作,涉事責任單位是第一責任主體。對涉及食品藥品監管重要政務輿情、媒體關切、突發事件等熱點問題,要依職責按程序及時發佈權威信息,講清事實真相、政策措施以及處置結果等,認真回應關切。對涉及特別重大、重大突發事件的政務輿情,要快速反應,最遲要在5小時內發佈權威信息,在24小時內舉行新聞發佈會,依法依規明確回應主體,落實責任,確保在應對重大突發事件及社會熱點事件時不失聲、不缺位。

(四)發揮媒體作用。把新聞媒體作為聯絡群眾的橋梁紐帶,運用主要新聞媒體及時發佈信息,解讀政策。安排中央和地方媒體、新聞網站負責人參與重要活動,了解重大決策;暢通採訪渠道,積極為媒體採訪提供便利。充分運用中央新聞媒體及所屬網站、微博微信和客戶端做好國務院重大政策宣傳解讀工作,發揮主流媒體“定向定調”作用,正確引導輿論。發揮新聞網站、商業網站以及微博微信、移動客戶端等新媒體的網絡傳播力和社會影響力,提高宣傳引導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三、完善政務公開制度

(一)建立健全主動公開目錄。推進主動公開目錄體系建設,要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進一步明確食品藥品監管各領域公開的主體、內容、時限、方式等。2017年底前,要在梳理本部門應公開內容的基礎上,制定本部門的主動公開基本目錄,並動態更新,不斷提升主動公開的標準化規範化水平。

(二)對公開內容進行動態擴展和定期審查。每年要根據黨中央、國務院對政務公開工作的新要求以及公眾關切,明確政務公開年度工作重點,把握好公開的力度和節奏,細化公開內容,穩步有序推進公開工作。每年對不予公開的信息以及依申請公開較為集中的信息進行全面自查,發現應公開未公開的信息應當公開,可轉為主動公開的應當主動公開。擬制公文時,要明確公開屬性,擬不公開的,要依法依規説明理由,未説明不公開理由的,按規定予以退文。嚴格落實公開前保密審查機制,妥善處理好政務公開與保守國家秘密的關係。

(三)探索建立政務公開負面清單。依法積極穩妥制定食品藥品監管政務公開負面清單,細化明確不予公開範圍,對公開後危及國家安全、經濟安全、公共安全、社會穩定等方面的事項納入負面清單管理,及時進行調整更新。負面清單要詳細具體,便於檢查監督,負面清單外的事項原則上都要依法依規予以公開。

四、提升政務公開能力

(一)提高信息化水平。積極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等信息技術,提升食品藥品監管政務公開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構建基於互聯網的一體化政務服務體系,通過信息共享、互聯互通、業務協同,實行審批和服務事項網上辦理,做到利企便民。推動信用信息互聯共享,促進“信用中國”建設。充分利用政務微博微信、政務客戶端等新平臺,擴大信息傳播,增強用戶體驗。

(二)加強政府網站建設。強化總局政府網站信息公開第一平臺作用,整合網站信息資源,加強各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政府網站之間協調聯動,強化與中央和地方主要新聞媒體、主要新聞網站、重點商業網站的聯動,充分運用新媒體手段拓寬信息傳播渠道,完善功能,健全制度,加強內容和技術保障,將政府網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開平臺、更加權威的政策發佈解讀和輿論引導平臺、更加及時地回應關切和便民服務平臺。

(三)抓好教育培訓。加強對行政機關工作人員特別是領導幹部的培訓,增強公開意識,提高發佈信息、解讀政策、回應關切的能力。制定政務公開專項業務培訓計劃,組織開展業務培訓和研討交流,2018年底前對總局從事政務公開工作人員輪訓一遍。

五、強化監督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健全協調機制,明確責任分工,切實抓好工作落實。政務公開工作的主管部門具體負責組織協調、指導推進、監督檢查政務公開工作。進一步理順機制,明確工作機構,配齊配強專職工作人員,做好信息公開、政府網站、政策解讀、回應關切、公眾參與等工作。把政務公開、政務服務、政府數據開放等工作統籌考慮、協同推進。加強政務公開工作經費保障,為工作順利開展創造條件。積極探索通過引進社會資源、購買服務等方式,提升政務公開專業化水平。

(二)加強考核監督。把政務公開工作納入績效考核體系,分值權重不應低於4%。鼓勵支持第三方機構對政務公開質量和效果進行獨立公正的評估。指導新聞媒體和政府網站做好發佈政府信息、解讀政策、回應關切的工作。充分發揮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民主黨派、人民團體、社會公眾、新聞媒體對政務公開工作的監督作用。強化激勵和問責,對政務公開工作落實好的,按照有關規定予以表彰;對公開工作落實不到位的,予以通報批評;對違反政務公開有關規定、不履行公開義務或公開不應當公開事項,並造成嚴重影響的,依法依規嚴肅追究責任。

各司局各單位要根據工作職責,細化任務措施,明確責任分工,認真抓好落實。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
2017年11月16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