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策支持小微企業發展 為經濟結構轉換培育新動能

2017-11-27 07:4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逐步破解小微企業融資難、盈利難、轉型難等問題——
為經濟結構轉換培育新動能


新疆庫車縣龜茲小微企業創業園小微企業逐步發展壯大,帶動當地500余人實現就業。圖為新疆庫車弘揚針織有限公司的工人在整理製作好的棉襪。袁歡歡 攝 (新華社發)

在浙江省舟山經濟開發區新港工業園,曾有一家專做機械代加工的工廠。短短幾年間,小工廠成長為擁有自主研發團隊和多項專利的舟山博聰機械有限公司。

近年來,一大批小微企業在政府扶持引導、分類施策下,積極創新,逐步破解融資難、盈利難、轉型難等問題,不僅實現了自身跨越式發展,也增加了就業崗位,改善了民生環境,為市場經濟發展作出了貢獻。

“小微企業非常重要,但也非常脆弱,在市場競爭中常常處於弱勢,需要國家政策予以特殊支持。”國家工商總局黨組書記、局長張茅表示。

小微企業成為市場主力

小微企業成為社會中最具創造性的力量,特別是創新型小微企業大量涌現,為新常態下的經濟結構轉換提供了新動能

“小微企業的産業地位在時代背景下産生了逆轉。”中國社科院中小企業研究中心主任羅仲偉認為,過去在工業時代,小微企業主要為大企業做配套,通過創新,讓大企業來收購;還會去做一些大企業不做的邊邊角角的市場,拾遺補缺。進入信息化智慧化時代,情況不一樣了,小微企業成為社會中最具創造性的力量,大型企業反而蛻化為服務於小微企業的組織架構或者平臺。

2014年以來,我國3年間平均每天新增市場主體超過4萬家,其中新登記企業近1.4萬戶,企業活躍度保持在70%左右。截至今年7月底,我國小微企業名錄收錄的小微企業已達7328.1萬戶,其中,企業2327.8萬戶,佔企業總數的82.5%;個體工商戶5000.3萬戶,佔個體工商戶總數的80.9%。小微企業已經成為我國市場主體中的主力軍,成為擴大就業的重要支撐。

據國家統計局抽樣調查,每戶小型企業能帶動8人就業,一戶個體工商戶帶動2.8人就業。在經濟下行壓力大、去産能任務繁重的背景下,我國就業不減反增,小微企業的快速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特別是創新型小微企業大量涌現,成為推動創新發展的活力源泉,為新常態下的經濟結構轉換提供了新動能。

浙江是民營經濟大省,也是小微企業發展的沃土。2015年6月,《浙江省“小微企業三年成長計劃”(2015—2017年)》發佈,其中明確,要通過做加法、提質扶優,重點培育信息、環保、健康、旅遊、時尚、金融、高端裝備製造等8大産業小微企業10萬家;通過做減法、倒逼劣汰,整治淘汰落後産能以及安全生産、環境保護、節能降耗不達標等企業(作坊)5萬家以上。

3年來,在各項舉措推動下,浙江小微企業成長取得了明顯成效。統計顯示,目前,以小微企業為主體的民營經濟貢獻了全省60%以上的稅收、70%以上的生産總值、80%以上的外貿出口和90%以上的社會就業崗位。

商事制度改革激發活力

商事制度改革激發了大眾的創業創新熱情,優化了親商安商的政務環境和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為加快經濟轉型升級奠定了良好基礎

台州碧海知識産權代理有限公司負責人許路卡通過註冊賬號登錄浙江省工商全程電子化登記平臺,提交信息並審核通過後,上交到行政服務中心,便可領取多證合一後的營業執照。“以前辦理企業登記,至少要跑四趟,如今最多跑一次。”許路卡告訴記者。

據了解,商事登記環節作為行政審批鏈上承上啟下的關鍵一環,具有一環帶多環的重要地位。為此,浙江把商事制度改革作為改革的突破口,在全國範圍內率先推出了審批事項統一受理、多證聯辦、並聯審批、“一照多址”、“一址多照”、籌建登記和“工商事務金融服務通”等7項工商登記制度改革舉措。

2015年,浙江全面實行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證、稅務登記證、社會保險登記證和統計登記證“五證合一”登記制度,讓企業辦證從耗時1個多月變為最多3天。浙江省工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商事制度改革激發了浙江大眾的創業創新熱情,優化了親商安商的政務環境和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為加快經濟轉型升級奠定了良好基礎。

商事制度改革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政策形成疊加效應,在全國掀起新一輪創業創新熱潮。世界銀行《營商環境報告》顯示,從2013年度到2016年度,我國營商環境的世界排名每年提高6位,這幾年共提高了18位,其中開辦企業便利度大幅上升31位。

張茅表示,通過一系列務實改革,商事制度發生了根本性變革,百姓的滿意度和獲得感不斷增強,改革的國內外影響持續擴大。根據互聯網776萬條相關信息分析,今年上半年,網民對市場準入環境的正面評價高達85.5%,比上年同期提高3.6個百分點。

精準發力扶持企業發展

針對小微企業不同發展階段的需求特點,深化改革,勇於創新,精準發力,保持小微企業較高的出生率,提升小微企業的市場競爭力

從外地來嘉興桐鄉打工的李峰經過艱苦創業終於從“打工仔”變身為“小老闆”,沒想到做生意第一年就虧了70萬元。2015年,李峰享受到國家扶持小微企業的稅收優惠,企業開始盈利。

國際研究表明,企業成立後的前5年是最困難時期,如果沒有政府指導和扶持,50%企業活不過5年。

“要著眼企業生命週期的全過程,針對小微企業不同發展階段的需求特點,深化改革,勇於創新,精準發力,保持小微企業較高的出生率,增強小微企業發展的活躍度,延長小微企業的生産週期,提升小微企業的市場競爭力。”張茅如是説。

而對於政府的扶持政策,最主要的方面還是資金扶持。很多小微企業都是因為短期資金週轉困難,出現資金鏈斷裂而破産的。

國務院出臺了《關於扶持小型微型企業健康發展的意見》,鼓勵各級政府設立的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積極支持小型微型企業。積極引導創業投資基金、天使基金、種子基金投資小型微型企業。符合條件的小型微型企業可按規定享受小額擔保貸款扶持政策。

以河南為例,河南省財政廳、河南省科技廳與中原證券發起設立的中原科創基金,是河南省首只財政涉企資金基金化改革的基金,也是河南第一隻專注于初創期科技型小微企業的政府引導風險投資基金。自2015年設立以來,已累計考察擬投資企業超過1000家,已有22個科技小微企業項目獲得投資,投資金額達2億元。基金投資的同時,還帶動了其他社會資本投入約1億元,有力支持了科技型小微企業發展,帶動了全社會的創新創業發展。(記者 常 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