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郵政局召開中歐班列快件運輸座談會

2017-12-02 10:12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郵政局召開中歐班列快件運輸座談會
積極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更好服務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要求,全面落實“一帶一路”倡議,12月1日,國家郵政局在上海組織召開中歐班列快件運輸座談會,聚焦建設中歐班列快件運輸機制,積極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充分發揮寄遞互聯互通的作用,更好服務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國家郵政局副局長趙曉光出席會議並講話。來自政府、協會、企業的代表齊聚一堂,共同討論中歐班列快件運輸中的成績、問題和應對之策。

幾年來,國家郵政局為推動中歐班列運郵(快)件機制建設開展了大量工作,發揮協調作用,與外交、交通、海關等8個相關部門共同組建中歐班列運郵(快)件工作領導小組和聯合工作組,推進相關機制建設,在運郵測試、國際互換局(交換站)審批等方面取得可喜進展;同“一帶一路”沿線19個國家簽訂相關文件,為中歐班列郵(快)件運輸營造良好的國際環境。目前,中歐班列運郵(快)件機制建設工作已經在多個方面産生了積極效應,在國際鐵路運郵機制建設方面發揮引領作用,推動快遞企業多方式試水中歐班列國際運輸市場,推動《國際貨協》取消長達60年的運郵禁令,為寄遞企業打造國際供應鏈管理和綜合性貿易解決方案等方面提供了新的途徑。

趙曉光在講話中指出,中歐班列與郵政業協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中歐班列是郵政業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主要切入點,中歐班列運郵(快)件對促進沿線國家的政策溝通、物流聯通、貿易暢通發揮著重要作用。同時,中歐班列運郵(快)件順應了郵政業發展的新局面,為快遞企業國際化發展提供了重要助力,為增加峰期運能供應、降低運輸成本、促進跨境運輸便利化、豐富快遞企業國際産品體系提供了一個有效的解決途徑。

趙曉光強調,中歐班列快件運輸機制建設仍面臨機制缺位、多邊協調、線路優化等諸多挑戰,還需政企合力,尋求突破。一是“通認識”。各方應統一認識,共同推進中歐班列快件運輸的機制建設工作。快遞企業要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思路,抓住“一帶一路”建設和中歐班列發展所帶來的機遇,敢於創新和嘗試。二是“通平臺”。工作組可為快遞企業開展測試提供有力的平臺支持,加強國內部門間協作,同時發揮各部門合力,與沿線國家、相關國際組織進行溝通、談判,保障測試順利進行,共商共建國際鐵路快件運輸機制。三是“通機制”。政、企、研應當三方聯動,做好相關機制的設計與規劃,促進國內外相關規制的對接與創新,共同推動這一機制從無到有,從有到優。

會上,來自海關總署、商務部、義烏市陸港口岸管理局、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中國鐵路總公司、中國郵政速遞物流、順豐速運、中通快遞、中國交通運輸協會聯運分會、中國快遞協會等部門、企業和協會負責人先後作主題發言,為中歐班列快件運輸發展模式、機制建設獻計獻策。在10個主題發言後,與會代表進行互動交流,共同研討如何對接中歐班列與國際快遞業務的發展需要。

與會代表一致認為,推動中歐班列快件運輸是落實十九大精神、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表現,並達成三點共識:一是郵政業與中歐班列的協同發展是郵政業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主要切入點,是中歐班列創新發展模式之一,將推動中歐跨境寄遞服務網絡的建設,也為郵政業的國際發展創造更大空間;二是支持深入研究中歐班列快件運輸機制建設,支持義烏等更多城市和快遞企業開展中歐班列快件運輸試點,爭取2018年形成中歐班列快件運輸測試方案,嘗試開展中歐班列快件運輸測試;三是中歐班列運郵(快)件聯合工作組將加強合作,為企業做好服務和協調工作,促進政企研聯動與交流,為中歐班列快件運輸測試工作提供支撐和保障,爭取早日實現中歐班列快件運輸常態化運營。

國家郵政局機關相關司室和直屬單位、部分省(區、市)郵政管理局負責人出席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