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土資源部對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項試點再動員
再部署

2017-12-03 15:46 來源: 國土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土資源部對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項試點再動員再部署
要求全面覆蓋深度融合壓茬推進,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利修法惠群眾的制度創新成果

為全面貫徹落實中央關於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項試點工作延期一年、宅基地制度改革拓展到33個試點地區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延長授權國務院在北京市大興區等三十三個試點縣(市、區)行政區域暫時調整實施有關法律規定期限的決定》的有關要求,推動試點工作全面覆蓋、深度融合、壓茬推進,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利修法、惠群眾的制度創新成果,12月1日,國土資源部在北京召開深化統籌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項試點工作會議,對試點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國土資源部副部長、國家土地副總督察張德霖代表部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作動員部署講話,黨組成員、國家土地副總督察嚴之堯作總結講話,黨組成員、副部長趙龍主持會議。中央農辦、發展改革委、民政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農業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人民銀行、稅務總局、林業局、法制辦、銀監會等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各省(區、市)國土資源主管部門分管負責同志,各試點縣(市、區)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試點領導小組和國土資源主管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國土資源部有關司局和各派駐地方的國家土地督察機構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項試點取得了重要進展和明顯成效。土地徵收制度改革穩步推進,一些重點、熱點、難點問題開始破題。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改革快速推進,相應的制度安排和規則體系逐步完善。宅基地制度改革深入推進,在確保取得、自願有償退出和完善管理制度等方面作了積極探索。統籌協調推進試點力度不斷加大,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明顯增強,初步實現了農民得利益、農村得治理、企業得空間、産業得發展、土地得盤活、耕地得保護的一舉多得效果。

會議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化統籌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試點工作。在改革新的起點上,必須堅持和加強黨對試點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問題導向,堅持服務鄉村振興戰略,堅持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堅持以釘釘子的精神狠抓落實。

會議要求,要圍繞“一條主線、一個核心、三個關鍵、一個保障”,再接再厲乘勢而上,扎紮實實地完成好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試點任務。一條主線,就是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推動試點工作。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著力把握蘊含其中的改革精神、改革部署、改革要求,接力探索,接續奮鬥,堅定不移將農村土地制度改革進行到底。一個核心,就是推動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項試點全面覆蓋和深度融合。既要努力實現三項試點任務和改革內容在各試點地區行政區域範圍內全覆蓋,又要統籌平衡好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與盤活利用廢棄閒置農房和宅基地、縮小徵地範圍與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國家集體個人利益等關係。三個關鍵,就是大膽探索創新、加強規劃引領、完善配套政策。試點地區要在嚴守土地公有制性質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不得以買賣宅基地為出發點、不得以退出宅基地使用權作為農民進城落戶的條件前提下,因地制宜大膽試、大膽闖。同時,加強相關改革協同配合和相互支持,加快推進村土地利用規劃編制實施、農村土地確權登記發證等基礎工作。一個保障,就是加強試點工作組織領導。要進一步健全改革組織領導機構,強化專項督察指導,加強總結提升推廣,支撐《土地管理法》等相關法律法規的修改完善。

與會代表一致認為,這次會議在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中央深改組第一次會議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律授權延期一年的背景下召開,時機關鍵,意義重大,對下一步全力以赴落實好各項試點工作具有重要指導作用。大家感到,深化統籌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深化對改革重要性、緊迫性的認識,深入探索和把握改革規律,增強做好工作的主動性、自覺性。大家表示,會後將按照中央對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層層壓實責任,逐級狠抓落實,接力探索,接續奮鬥,力爭全面出色地完成試點任務,以實際行動迎接改革開放40週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