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測繪地理信息系統網站建設座談會召開

2017-12-10 11:37 來源: 測繪地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6日,由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管理信息中心組織的測繪地理信息系統網站建設座談會在深圳召開。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總結交流近年來測繪地理信息系統網站建設工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強化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網站內容建設,提升網絡綜合治理能力,開拓創新,紮實工作,努力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不斷推動網站建設工作再上新水平。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副局長宋超智出席會議並講話。

宋超智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緊密結合我國互聯網發展治理實踐,提出了內涵豐富、科學合理的網絡強國戰略思考,尤其著重提出“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陣地建設和管理”“堅持正確輿論導向,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充分體現了政府網站建設工作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的重要地位作用,同時也為新時代政府網站建設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大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準確把握新時代政府網站建設工作的核心要義和重大部署,將其貫徹到測繪地理信息系統網站建設工作的全過程。

宋超智在講話中全面總結了近年來測繪地理信息系統網站建設取得的成績。他説,近年來,地方各級測繪地理信息主管部門、國家局機關各司室、所屬各單位協同配合,創新求是,全系統網站建設的整體水平、社會認知度和社會滿意度等方面不斷得到提升,網上政府的作用日益顯現,網站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測繪地理信息網站體系全面建成,網站建設制度不斷健全,網站改版升級陸續完成,“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取得實效,新媒體傳播作用不斷彰顯。

宋超智強調,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主要任務就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加強測繪地理信息網站建設工作,重點做好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切實加強網站建設和治理。要不斷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對網站建設工作的認識。要把網站建設和管理作為一項重要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納入工作計劃,明確分管領導,建立順暢的工作機制。要按照國辦印發的《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的要求,做好系統網站頂層設計,建立健全網站制度體系。要堅持把政治素質好、作風過得硬、技術水平高、創新意識強、勤奮肯幹的同志充實到網站建設工作隊伍中來,為網站建設工作提供人才支撐。加大網站建設和管理資金的投入,並形成正常的增長機制。要加強對下級部門和所屬事業單位網站建設的指導和考核,建立績效評估機制,加強督促引導,不斷完善網站體系,努力做到協調同步發展,提高本地區測繪地理信息網站建設水平。二是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要充分利用新理念和新技術,加強與社會化平臺對接,提升服務能力。要按照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總體要求,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推進決策公開、執行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和結果公開,最大限度地激發網絡空間正能量。以通俗易懂的語言形式,站在公眾需求的角度上對政策文件進行解讀,讓群眾看得到、看得懂、喜歡看、能監督。要認真對待好、妥善處理好群眾網上訴求,讓網絡回復的每一句話都能轉化為群眾解決實事的辦法或準繩,要做到不避、不躲、不拖,迎著問題上。通過解疑釋惑、凝聚共識。要遵循互聯網信息傳播新規律,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平臺,拓展網站信息傳播渠道,提升網站的互聯網影響力。三是不斷強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依法依規保障政府網站平臺安全穩定運行。充分運用“互聯網+”思維,推進政府服務事項“一網辦理”。加強網絡和硬體資源統籌,完成測繪地理信息部門“政務雲”建設。構建“以數據為中心”的測繪地理信息一體化服務體系。加快完成各種政務資源和信息系統的整合,實現數據共享和互聯互通。要確立網絡安全領導體系,加強安全防護能力建設。建立網站安全應急響應機制,健全規範網站安全管理機構、制定網站安全管理制度和培養網站安全管理人員,確保網站正常安全運行。

會上,國家局辦公室通報了2017年度測繪地理信息系統網站測評情況,並對測評結果進行了解讀。浙江省測繪與地理信息局、貴州省國土資源廳、深圳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代表分別在大會上作交流發言。與會代表進行了交流討論。

來自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測繪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門,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辦公室及所屬有關單位,有關社團分管網站工作的領導、網站工作部門負責人近100人參加會議。(朱力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