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要求嚴防高考特殊類型招生“替考”等行為嚴把“文化關”

2017-12-11 22: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1日電(記者 胡浩)教育部有關部門負責人11日就《關於做好2018年普通高等學校部分特殊類型招生工作的通知》進行解讀,表示將從嚴格審核報名資格、嚴把文化關等方面,加強2018年普通高校特殊類型招生工作的規範管理。

據介紹,通知以高校藝術類專業、高水平藝術團、高水平運動隊及保送生招生工作為重點,要求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和責任追究,嚴格規範考試管理。

通知強調,高校不得降低報名資格條件,不得放寬資格審核標準,要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防範和打擊特殊類型招生考試中的“替考”等違規行為。防止個別高校降低文化課成績錄取要求,要求“嚴把文化關”。

通知明確,凡在特殊類型考試招生中被認定為有作弊行為的考生,取消相關特殊類型招生考試的報名和錄取資格,同時通報省級招生考試機構取消該生當年高考報名和錄取資格。

針對藝術類專業考試招生,2018年將完善省級統考成績使用與高校人才選拔的銜接機制,鼓勵各省份2019年創造條件組織音樂類、舞蹈類、播音與主持藝術等專業(類)省級統考。

通知重申,高水平藝術團招生主要招收藝術團首席表演者或對幼功要求高的相關專業項目的藝術團成員,不得招收與藝術團無關的藝術特長生;已開設有藝術類專業的試點高校不再單獨招收相應專業項目的藝術特長生,美術、書法、播音主持不宜納入藝術團招生範圍。

該負責人介紹,為規範高校高水平運動隊考試,通知明確,不在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項目和全國學生運動會項目範圍,或相關項目沒有運動員等級證書的,或生源嚴重不足的,有關高校應主動研究停招方案。專業測試方面,試點全國統考、高校聯考和高校校考相結合的組織方式。2018年起,委託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牽頭組織跆拳道、擊劍、棒球、射擊、手球、壘球、橄欖球、冰雪、賽艇、柔道、攀岩、摔跤項目全國統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