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食藥監總局檢查發現:嬰幼兒奶粉
標簽標識不規範現象仍存

2017-12-17 15: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記者 陳聰)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日前發佈通告指出,各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一年來針對嬰幼兒配方乳粉標簽標識內容,檢查生産企業126家次、經營單位21.1萬家次,發現部分企業標簽標識不規範現象仍然存在。

2016年12月,食藥監總局開展了為期1年的嬰幼兒配方乳粉標簽標識規範和監督檢查工作。在檢查中發現,部分産品名稱含有“金裝”“金牌”等字樣;部分標簽標注的原輔料來源使用了“全進口奶源”“源自天然牧場”“生態牧場”等模糊信息;部分企業用“零添加”“不添加香精香料”等字樣。此外,個別企業在標簽標識中明示或者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護腸道等功能。

按照食藥監總局今年5月發佈的《嬰幼兒配方乳粉産品配方註冊標簽規範技術指導原則(試行)》,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商品名稱應當符合有關法律法規和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的規定,不應包含“金裝”“超級”“升級”等虛假、誇大、違反科學原則的詞語,“益眠”“強體”等涉及預防、治療、保健功能的詞語,以及“益智”“益生菌”等明示或者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護腸道等功能性表述等。

針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各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立案查處253起,下達責令整改通知書5600余份,並要求在2018年1月1日前完成標簽標識整改任務。

嬰幼兒配方乳粉配方註冊管理過渡期將於2017年12月31日結束,過渡期結束後,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企業不得生産標簽標識不符合配方註冊要求的嬰幼兒配方乳粉。

食藥監總局要求各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繼續加大對嬰幼兒配方乳粉標簽標識的監督檢查,發現2018年1月1日起生産的嬰幼兒配方乳粉標簽標識不符合配方註冊要求的,要依法嚴肅處理,並及時向社會公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