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已為群眾異地辦理居民身份證1149萬餘張

2017-12-21 07: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記者 熊豐 劉奕湛)記者從公安部獲悉,自全面啟動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挂失申報和丟失招領工作以來,截至目前,各地已為群眾異地辦理居民身份證1149萬餘張。

據了解,全國共設立居民身份證跨省異地受理點23613個,設立挂失申報和丟失招領窗口3.8萬個,受理挂失申報信息907萬餘條。公安部還建成了失效居民身份證信息系統,向用證部門和單位提供信息核查服務。

按照中央關於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決策部署,從2015年開始,公安部研究推出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挂失申報和丟失招領制度,讓群眾不再為辦理居民身份證來回奔波,並防止丟失證件被冒用。

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等“三項制度”實施以來,群眾辦證更加便利,證件使用更加安全,受到群眾的好評。“我是抱著試試看的想法來辦證,沒想到很快就辦下來了,不僅節省了路費,還節約了時間,中央政策就是接地氣。”在上海工作剛剛拿到居民身份證的湖北戶籍人士雷某激動地説。

各地公安機關還採取多項便民服務舉措,最大限度地為群眾辦理居民身份證提供便利。北京、廣東、山東等地研究推廣居民身份證自助辦理及預約服務,方便群眾隨時辦理身份證。江蘇、貴州等地開通了身份證辦理進度網上查詢,方便群眾隨時了解辦證狀態。浙江、河南等地開通了領證短信提醒業務,確保群眾及時領證。河北、山東、陜西、寧夏等地開展居民身份證“多拍優選”、“滿意拍”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