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省全面部署推行非居民用水超定額累進加價制度

2017-12-24 11:33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省物價局、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水利廳聯合下發《加快推進城鎮非居民用水超定額累進加價制度實施意見》,部署推行城鎮非居民用戶用水超定額累進加價制度工作。

目前,我省非居民用水佔到全省城鎮供水總量的35%以上。這次加快推進城市供水水價改革,建立健全非居民用水超定額累進加價制度,旨在發揮價格杠桿在水資源配置中的調節作用和用水定額的指向作用,引導城鎮非居民用戶,特別是高耗水行業和用水大戶提高節水意識,進一步優化區域水資源配置,緩解水資源供需矛盾,促進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

《意見》指出,各級人民政府對本地區內建立健全非居民用水超定額累進加價制度負有主體責任,實施範圍為全省城鎮公共供水管網覆蓋的非居民用水戶,率先對條件較為成熟的重點行業和用水大戶實行超定額累進加價。力爭到2020年底前,全省城鎮實現非居民用水超定額累進加價制度全覆蓋。

《意見》規定,各地非居民用水超定額累進加價僅為自來水基本水價加價,終端水價代徵的水資源稅、污水處理費和其他資金附加不實行累進加價。要合理確定分檔水量和加價標準,原則上水量分為三檔,定額內一檔水量不加價,二檔水量加價標準不低於0.5倍,三檔水量加價標準不低於1倍,具體分檔水量和加價標準結合各自實際情況制定。同時,對“兩高一剩”(高耗能、高污染、産能嚴重過剩)等行業可以實行更高的加價標準,以加快淘汰落後産能,促進産業結構轉型升級。

《意見》明確,在計費週期上,綜合考慮用水習慣和生産週期性差異等因素,全省非居民用水超定額累進加價計量繳費以年為週期執行,當累計水量達到一年水量分檔基數臨界點後,即開始實行超定額用水累進加價。同時,對於超定額累進加價形成的收入,遵循“取之於水,用之於水”的原則,可作為基層供水單位的經營收入,主要用於管網和戶表改造、完善計量設施和水質提升等,也可將部分收入獎勵節水成效突出的企業,以引導激勵企業加快實施節水技術改造和工藝推廣。(記者 盧新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