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單一窗口”建設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
——訪海關總署黨組成員、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主任張廣志

2017-12-29 10:5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進貿易強國建設。海關總署黨組成員、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主任張廣志認為,通過“單一窗口”將大通關流程由“串聯”改為“並聯”,有效解決企業多頭申報、重復申報問題。打造世界一流的、與中國國際貿易大國相承的、更大更強更好的“單一窗口”,為國家“貿易強國”建設貢獻力量——

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就是政府為國際貿易提供一個“一站式”在線辦理的窗口。對於進出口企業而言,不論多少個部門,不論多少個辦理環節,都在這一個窗口辦理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為“單一窗口”建設創造了良好氛圍、指明了方向。2016年和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連續兩年提出要推廣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實現全國通關一體化

明年全國進出口企業通過“單一窗口”的主要業務申報率要達到70%,要靠好的功能來吸引企業使用,不斷優化改善系統功能,做好運維服務保障

未來“單一窗口”將會更加開放和國際化,不僅要講好“普通話”,還要學會説“世界語”,使“單一窗口”成為國際大通關合作機制的重要基礎設施

黨的十九大提出,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進貿易強國建設。

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簡稱“單一窗口”)是世界各國促進貿易便利化、提高國家競爭力的通行做法之一。如何以“單一窗口”建設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如何進一步加快“單一窗口”建設?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就此採訪了海關總署黨組成員、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主任張廣志。

記者: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單一窗口”建設,能否介紹一下“單一窗口”的建設背景和總體思路?

張廣志:按照中央部署,海關總署(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牽頭18家口岸和貿易管理部門成立“單一窗口”建設工作組,加快推進“單一窗口”建設和推廣。

“單一窗口”的核心價值在於信息交換和共享,其中包括進出口生産、貿易、運輸、銀行等物流和金融服務類信息,包括為進出口貿易服務的報關行、貨代、信息化服務企業以及外貿綜合服務等代理信息,還包括海關、國檢、外匯等政府各個監管部門的監管信息等,涉及國際貿易全鏈條。

通俗地説,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就是政府為國際貿易提供一個“一站式”在線辦理的窗口。對於進出口企業而言,不論多少個部門,不論多少個辦理環節,都在這一個窗口辦理。對政府部門而言,通過“單一窗口”實行信息共享和執法互助。通過這種聚合效應,給企業和政府監管部門帶來“雙贏”的便利。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舉措為“單一窗口”建設創造了良好氛圍、指明了方向。2016年和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連續兩年提出要推廣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實現全國通關一體化。國務院174次常務會議要求加快推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按標準版統一要求,年底前實現全國所有口岸全覆蓋。

記者:請問“單一窗口”當前取得的建設成效有哪些,應用效果如何?

張廣志:今年以來,我們主要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要求,按照統一標準制定並推廣應用“單一窗口”標準版,“方言”變為“普通話”。

目前,“單一窗口”標準版貨物申報、艙單申報、運輸工具申報、許可證件申領、原産地證書申領、企業資質辦理、查詢統計、出口退稅和稅費支付等9大基本功能已完成建設,實現了與公安部、人民銀行、海關總署、工商總局等11個部委系統“總對總”對接,覆蓋全國31個省(市、區)所有口岸範圍。申報業務量呈直線上升趨勢,單日申報量已突破33萬票。

通過“單一窗口”將大通關流程由“串聯”改為“並聯”,有效解決企業多頭申報、重復申報問題,其便利性主要體現在以下5個方面:

一點接入:數據多跑路,企業少跑腿。面對“單一窗口”一個平臺,一次性錄入或導入申報數據;通過標準版可一次性申領涉及進出口貿易5個部門的5種許可證件;資質辦理功能則實現了企業一次提交備案數據,並行辦理對外貿易經營者備案、海關註冊登記和報檢資質申請。

一次提交:實現數據一次錄入提交,多次共享使用,有效提高企業申報效率和準確率。標準版運輸工具申報數據項由1113項減少到371項,簡化率66.7%,並實現“一單四報”和電子聯網核放。

一次查驗:一次移箱,一次開箱,聯合查驗。依託“單一窗口”平臺在上海、重慶等地開展聯合查驗試點,聚合口岸管理相關部門各類查驗狀態信息,實行指令對碰、預約交互、一次開箱、聯合查驗。

一鍵跟蹤:一鍵訂閱,全程跟蹤,有序調度。查詢統計功能實現進出口貿易全流程通關狀態查詢,企業可以通過手機APP一鍵訂閱,全程跟蹤,有序調度。

一站辦理:企業可以一站式線上辦理申報、查驗、支付、放行業務,並伸延到許可資質、出口退稅辦理等貿易管理環節。

據廣東省有關部門測算,通過推廣標準版節約了10億元以上的信息化建設財政投入。重慶口岸辦測算,“單一窗口”讓企業成本下降10%以上。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已成為全國通關一體化的重要依託和最有效的抓手。

記者:“單一窗口”雖然方便了企業,但是涉及部門眾多,如何加快推進這一改革?

張廣志: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是在不改變現有行政條塊管理的基礎上建立一個跨部門的協作體系,面臨很多客觀挑戰。首先是國際貿易涉及的部門多,要實現“單一窗口”必須做好多達十幾個部門的協調。其次是行政理念和思維轉變比較難。同時,各部門的技術體系和標準差異客觀存在,為建立“單一窗口”也增加了不小難度。

儘管有難度,但各部門都非常支持這項工作。如公安部下發《關於配合做好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標準版試點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積極配合標準版試點工作;交通運輸部為適應與標準版“總對總”對接需要,主動將船舶安全監督管理系統由分佈式升級改造為集中式;質檢總局為提高標準版報檢時效性和用戶體驗度,對ECIQ主干系統功能進行優化;農業部、林業局提出2018年實現農藥放行通知單和野生動植物許可證100%通過“單一窗口”申領;商務部2018年將實現90%該部門簽發的許可證通過“單一窗口”申領。

記者:未來如何進一步推進“單一窗口”建設?

張廣志:目前,這項工作已經有了很好的基礎,要堅持問題導向,一步一個腳印向前推進。我們有一個初步的目標,明年全國進出口企業通過“單一窗口”的主要業務申報率要達到70%,要靠好的功能來吸引企業使用,不斷優化改善系統功能,做好運維服務保障,發掘“單一窗口”亮點和優勢清單,讓企業有更多的獲得感。

下一步,我們還要深入挖掘潛力,深化“單一窗口”建設方案,將海關特殊監管區、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相關服務功能納入“單一窗口”;對標國際先進,深入推進通關數據、單證、流程協調簡化,進一步推進部門間數據在“單一窗口”落地和充分共享。進一步完善“單一窗口”口岸通關時效評估系統功能,加快在全國各口岸推廣應用。以“單一窗口”為平臺支持,深化通關一體化改革,簡化通關手續,減少通關環節提交單證數量,提高自動化通關程度。

“單一窗口”建設永遠“在路上”。未來“單一窗口”將會更加開放和國際化,不僅要講好“普通話”,還要學會説“世界語”,使“單一窗口”成為國際大通關合作機制的重要基礎設施。我們要打造世界一流的、與中國國際貿易大國相承的、更大、更強、更好的“單一窗口”,為國家“貿易強國”建設貢獻力量。(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顧 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