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修訂定期報告內容與格式準則
促進提高上市公司質量

2017-12-31 11:15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證監會對上市公司年度報告和半年度報告信息披露內容與格式準則進行了統一修訂,發佈了《公開發行證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內容與格式準則第2號——年度報告的內容與格式》(2017年修訂)和《公開發行證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內容與格式準則第3號——半年度報告的內容與格式》(2017年修訂)。

此次修訂是我會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好發揮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作用,切實維護廣大投資者合法權益的重要舉措。本次修訂遵循以下原則和思路:

一是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黨的十九大明確要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基本發展方略,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本次修訂明確提出分層次的上市公司環境信息披露制度,即要求重點排污公司強制披露、其他公司執行“遵守或解釋”原則,同時,鼓勵公司自願披露有利於保護生態、防止污染的信息,進一步強化公司承擔環境與社會責任,推動構建綠色金融體系,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産生活環境、建設美麗中國貢獻力量。

二是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黨的十九大強調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要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上市公司作為中國優秀企業的代表,是實現國家戰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主力衝鋒隊。本次修訂新增上市公司支持扶貧開發工作的信息披露要求,鼓勵公司披露精準扶貧規劃、成效等方面的信息,進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擔當意識,壓實上市公司的扶貧責任,體現資本市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三是堅持提升我國資本市場國際競爭力。當前,隨著A股納入明晟(MSCI)指數,互聯互通機制不斷深化,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對中國上市公司長期可持續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次修訂完善及新增的社會責任、環境信息等披露要求實際上已經涵蓋了明晟(MSCI)ESG評價標準的重要內容,有利於提高我國上市公司的ESG評級、提升我國上市公司及資本市場的國際競爭力。

四是堅持防範金融風險。本次修訂進一步完善了上市公司委託理財的信息披露要求,明確了委託理財信息披露範疇,強化對高風險委託理財的信息披露要求。黨的十九大和全國金融工作會議都明確提出要健全金融監管體系,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本次修訂聚焦上市公司委託理財,旨在促進公司專注主業,切實防範資金“脫實向虛”,這也體現了我會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風險攻堅戰,全力維護市場穩定運行的態度和決心。

下一步,我會將繼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的各項部署,堅持依法全面從嚴監管,不斷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體系,持續強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監管,促進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切實維護廣大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