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歲月更迭 生命不息——元旦青海紅十字醫院産科見聞

2018-01-02 15: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寧1月2日電 題:歲月更迭 生命不息——元旦青海紅十字醫院産科見聞

黃涵、戚箏、李亞光

2017年最後一天中午11時左右,青海紅十字醫院産科護士臺的電話鈴聲響起,一名患有並發癥的孕婦出現緊急情況,要馬上送手術室。值班護士何雲霞立即起身趕往病房,和家屬一起用輪椅將患者推到電梯間。

此時,當天的值班醫生張海燕剛查完所有的病房,正在整理特殊病例,準備向主任醫師彙報。對張海燕來説,産科醫生是一份壓力大但充滿成就感的職業,尤其是將産婦和胎兒從鬼門關救回的時候。

“兩三年前,我有一次在産房值夜班,一名妊高症患者出現心衰,轉到重症監護室的時候心臟已經停止跳動。我們一邊給産婦做心臟復蘇,一邊施行剖宮手術,當胎兒順利取出、産婦心臟恢復跳動時,我的心仿佛也跟著一起恢復了跳動。”張海燕説。

青海紅十字醫院是青海省分娩量最大的醫院,像這樣危急的情況並不鮮見。在不少孕産婦和家屬眼裏,分娩應該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可事實上,一旦出現嚴重並發癥或産後大出血等情況,孕産婦的生命將受到極大威脅,醫護人員必須在短時間內作出判斷並採取相應措施。

2017年12月31日晚上,該醫院接收了一名從地方醫院轉來的從未做過産前檢查、胎盤早剝的産婦。值夜班的醫生當機立斷,在家屬辦理住院手續的同時,將産婦轉移到緊急剖宮産手術室,整個過程耗時僅18分鐘,母子平安。

“隨著‘二孩’政策全面放開,從基層小醫院轉來的危重症孕産婦人數增加,還有一些農牧區的孕婦由於意識淡薄,沒有定期做産前檢查,這給我們産科的工作增加了不少壓力。”青海紅十字醫院産一科主任謝玲説,“做好孕前檢查和規律的産前檢查,是避免發生不幸的最有效途徑。”

當跨年煙火綻放的時候,産前病房區護士臺的值班護士有的依舊在忙著接聽電話,有的在為前來諮詢的病人家屬答疑解惑,絲毫沒有注意到2017年已經悄悄溜走。對於青海紅十字醫院産科全年無休的34名醫生和100多名護理人員來説,節假日並不意味著休息,反而意味著更加忙碌的工作。

“由於周邊地區部分醫院週末和節假日放假,不少孕産婦選擇到我們醫院生産,在此期間,樓道裏到處都是一路小跑的醫護人員,精神高度緊張。”謝玲説,雖然工作強度高、壓力大,但每個新生命的到來,都會為醫護人員帶來更多動力。

2018年1月1日淩晨3時許,一陣清脆的嬰兒啼哭聲從分娩中心産房內傳出,醫院迎來了新年的第一個新生命。歲月更迭,時光交替,不變的是産科醫護人員們讓生命延續的初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