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監會擬加強商業銀行授信集中度風險管理

2018-01-05 19: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記者 李延霞)中國銀監會5日就《商業銀行大額風險暴露管理辦法》公開徵求意見,擬提高單家銀行對單個同業客戶風險暴露的監管要求、明確單家銀行對單個企業或集團的授信總量上限,旨在推動商業銀行強化大額風險暴露管理,有效防控集中度風險。

銀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授信集中度風險是銀行面臨的最主要風險之一。近年來隨著我國銀行業對客戶的授信方式日趨多元化,客戶集中度風險呈現出新特點,制訂統一、規範的大額風險暴露監管規則勢在必行。

辦法從組織架構、管理制度、內部限額、信息系統等方面對商業銀行強化大額風險管控提出具體要求。對於非同業單一客戶,辦法重申商業銀行法關於貸款不超過資本10%的要求,同時規定包括貸款在內的所有信用風險暴露不得超過一級資本15%。對於非同業關聯客戶,辦法規定其風險暴露不得超過一級資本的20%。對於同業客戶,辦法規定其風險暴露不得超過一級資本25%。

考慮到部分銀行同業風險暴露超過了辦法規定的監管標準,辦法對同業客戶風險暴露設置了三年過渡期。商業銀行可在過渡期內逐步調整業務模式、分散同業資産、擴展客戶群體,而無需簡單壓降同業業務總體規模。

銀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提高單家銀行對單個同業客戶風險暴露的監管要求,有助於引導銀行回歸本源、專注主業,弱化對同業業務的依賴,將更多資金投向實體經濟。明確單家銀行對單個企業或集團的授信總量上限,有助於改變授信過程中“搭便車”“壘大戶”等現象,提高中小企業信貸可獲得性,降低系統性風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