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行三會聯手規範債券交易業務

2018-01-05 20: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記者 劉玉龍、劉錚)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5日表示,一行三會近日聯合發佈關於規範債券市場參與者債券交易業務的通知,旨在督促各類市場參與者加強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健全債券交易相關的各項內控制度,規範債券交易行為,並將自身杠桿操作控制在合理水平。

據這位負責人介紹,通知重申了針對市場參與者的有關禁止性規定,如相互租借賬戶、利益輸送、內幕交易、操縱市場、規避內控或監管等。強調債券交易均應在指定交易平臺線上達成並簽署相關交易合同和主協議,同時還明確了市場參與者要按照實質大於形式的原則,對於約定由他人暫時持有但最終須返售、或者為他人暫時持有但最終須由其購回的債券交易,應通過買斷式回購交易達成,按照相應會計準則進行會計核算,並以此計算風控指標,統一管理。

此外,通知要求市場參與者根據審慎展業的原則,合理控制自身債券交易杠桿比率。這位負責人表示,通知要求市場參與者的債券交易杠桿比率超過一定水平時向相關金融監管部門報告,以引導市場參與者審慎經營,切實加強風險防控意識。

為實現平穩有效降低債券市場風險的目標,通知規定了一年時間為過渡期,引導市場參與者在過渡期內,完善內控風控機制建設與管理,規範債券交易行為,有效控制債券交易杠桿比率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