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部副部長在第十屆中國律師論壇上作報告

2018-01-08 19:00 來源: 司法部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時代滿足人民新期待是律師法修改主旋律
熊選國在第十屆中國律師論壇上作報告

時隔七年後,1月7日-8日,第十屆中國律師論壇在深圳舉行。司法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全國律師行業黨委書記熊選國就律師法修改作了主題報告,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會長王俊峰主持。熊選國強調,律師法修改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以促進律師行業充分、平衡發展為總目標,堅持規範行為與保障權利並重,堅持中國特色與借鑒國外經驗相結合;新時代滿足人民新期待是律師法修改的主旋律。

為什麼要修改律師法?如何修改律師法?

熊選國指出

黨的十九大把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確立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重要內容,提出把法治與推進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結合,深化依法治國實踐。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強調,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到本世紀中葉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發展目標,標誌著全面依法治國進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黨的十九大為做好新時代律師工作、推動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律師事業改革發展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

熊選國介紹

從1980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律師暫行條例》,到1996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律師法》,再到後來的幾次修訂、修正,可以説,《律師法》的每一次修改,都促進了律師制度、律師工作和律師事業的發展 。從2007年律師法修改到現在,短短十年間,律師隊伍人數從14萬發展到34萬多人,律師事務所從1.3萬多家發展到2.6萬多家,律師業務總量從240多萬件增長到440多萬件,律師事業的迅猛發展為法律修改奠定了堅實的實踐基礎。相對於現行《律師法》的規定,我國律師在職業定位、職業內容、執業環境、管理需求、權利保障等方面都發生了很大變化,及時對律師法進行修改,關係律師制度改革成果,關係到律師行業長遠發展,非常必要。

熊選國認為

律師法修改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把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全面落實到律師工作中,始終確保律師工作的正確方向;要著眼于更好地服務人民群眾,把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貫徹到律師法修改中;要圍繞律師行業更加充分、平衡的發展這個目標,為壯大律師隊伍、拓寬律師業務領域、提升服務專業化水平等提供法律保障;要一手抓維權,一手抓懲戒;要立足適應新時代律師工作發展需要,讓律師法修改具有一定的前瞻性,為今後一個時期律師工作發展預留好制度空間。

熊選國強調

《律師法》修改要以問題為導向,真正解決制約行業發展和行業管理的突出問題。要進一步明確律師定位;要健全完善律師執業準入、退出的基本標準;要健全完善律師事務所的設立條件和管理規範;要健全完善律師執業行為規範和違法行為處罰規定;要健全完善律師年度考核的內容和標準;要健全完善律師執業權利保障有關規定;要明確公職律師、公司律師制度的法律地位;要健全完善律師管理體制。這八個問題,都需要認真研究,廣泛聽取意見,在法律修訂過程中仔細斟酌,全面論證,做出科學回答。

據悉,司法部高度重視律師法修改工作,已經成立修改《律師法》工作領導小組,並深入開展調研,召開座談會,廣泛聽取意見和建議,做了大量基礎性準備工作。近日還將成立《律師法》修訂工作專班,由司法部有關司局和全國律協參加,同時邀請部分專家學者和知名律師參與,共同承擔具體修訂工作。

這次中國律師論壇的主題是《律師法》修改與深化律師制度改革,律師法的修改不僅關係到律師事業持續健康發展,更關係到新時代全國依法治國的順利推進,熊選國談到律師法修改已納入國家修法規劃,給律師界帶來鼓舞。

熊選國真誠地希望廣大律師應該時不我待,只爭朝夕,集思廣益,充分發揮律師職能作用,積極參與到律師法修改工作中來,共同出謀劃策,凝聚集體智慧,切實把律師法修改好,把律師制度完善好,為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記者 蔣安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