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 人民銀行辦公廳關於印發首批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示範城市名單的通知

2018-01-09 11:50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 人民銀行辦公廳
關於印發首批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示範城市名單的通知

發改辦財金〔2017〕2158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牽頭部門:

根據《國務院關於印發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年)的通知》(國發〔2014〕21號)有關部署和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示範城市創建工作安排,經自願申報、組織創建和專家評審,現確定杭州市、南京市、廈門市、成都市、蘇州市、宿遷市、惠州市、溫州市、威海市、濰坊市、義烏市、榮成市等12個城市為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示範城市。推動全國城市開展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示範城市創建工作,是貫徹落實頂層設計與探索創新地方實踐的有機結合,是率先突破重點難點與總結推廣優秀經驗的有益試驗,要繼續紮實有效推進。

一、進一步提高對城市信用體系建設重要意義的認識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要求,增強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推進誠信建設和志願服務制度化,強化社會責任意識、規則意識、奉獻意識;健全環保信用評價、信息強制性披露、嚴懲重罰等制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7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對突出的誠信缺失問題,既要抓緊建立覆蓋全社會的徵信系統,又要完善守法誠信褒獎機制和違法失信懲戒機制,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25次會議上要求,構建“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信用懲戒大格局,讓失信者寸步難行。李克強總理連續三年在國務院“放管服”改革電視電話會議上對信用建設作出重要部署,強調要建立健全市場主體誠信檔案、行業黑名單制度和市場退出機制,加快建立聯合激勵與懲戒機制,使“守信者一路綠燈,失信者處處受限”。2016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6個信用建設相關文件,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頂層設計進一步完善。

信用是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石。加強城市信用體系建設,有利於提高市場資源配置效率,激發城市發展活力;有利於打通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共用渠道,完善城市綜合服務功能;有利於強化守信褒獎和失信懲戒機制,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有利於提升行政效率和政府公信力,優化城市營商環境。各城市政府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對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對城市發展的重要意義,進一步加大城市信用體系建設工作力度。

二、充分學習借鑒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示範城市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好經驗、好做法

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示範城市主動承擔重點任務,積極開展先行先試,實現了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在城市落地生根,形成了一系列先進經驗和做法,值得在全國各城市複製推廣。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示範城市建立了市領導挂帥、牽頭部門抓總、多部門協同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推進機制,在各領域各行業全方位加強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建立了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加強公共信用信息在轄區內、跨區域以及與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的共享共用,聯通應用的單位不斷增多,公共信用信息歸集使用機制化、常態化,信用核查嵌入越來越多部門的行政監管流程,信用報告應用於招投標等越來越多場景;線上開通了城市信用門戶網站,線下開設了公共信用信息服務大廳或窗口,面向社會公眾提供公共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詢及更多個性化服務;建立了紅黑名單及其管理辦法,加快推進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在重點領域全覆蓋;積極為信用服務機構發展提供有力支持,為信用産品拓展應用創造有利條件;創新信用惠民措施,為守信主體提供交通出行、醫院診療、圖書借閱等公共服務便利優惠,提升信用體系建設獲得感;著力加強個人誠信建設,在全社會樹立起“知信、守信、用信”的自覺行為習慣,營造誠實守信的良好氛圍。

三、認真做好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重點任務的推進落實

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示範城市要在現有工作基礎上,進一步鞏固、拓展和深化,推動城市信用體系建設水平不斷邁上新臺階。在統一社會信用代碼方面,要在2017年底前完成所有法人和非法人組織存量代碼轉換和證照換發工作,完成個體工商戶存量代碼轉換,同時按照工作要求,規範代碼回傳字段,進一步降低重錯碼率。在信用信息採集歸集方面,要圍繞重點領域和重點人群,主動採集並動態完善誠信記錄,要在機制化採集政府部門公共信用信息的基礎上,依託信用服務機構、行業協會商會等主動採集更多信用信息,引導信息主體自主填報豐富信用信息。在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和信用門戶網站建設方面,要進一步加強已歸集公共信用信息的清洗整理、多維分析、深度加工和廣泛應用,深挖數據價值,切實發揮公共信用信息在“放管服”改革、失信問題專項治理和行業監管中的支撐作用;要進一步加大公共信用信息公開力度,不斷創新和優化城市信用門戶網站功能,加強網站宣傳推廣,提升網站影響力和服務能力。在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信息公示(以下簡稱“雙公示”)方面,要梳理完善“雙公示”信息目錄,進一步提高“雙公示”信息上報質量,規範“雙公示”信息發佈和下撤機制,注重保護信息主體合法權益。在異議處理和信用修復方面,要加快建立健全信息異議處理和信用修復機制,提高信息準確性,促進信息主體主動糾正失信行為。在信用服務市場培育方面,通過引入第三方信用服務機構參與行業誠信建設和監管等方式,為信用服務機構發展創造條件。

四、創新和完善城市信用體系建設推進機制

城市政府應當加強組織機制保障,持續有力推進城市信用體系建設。要制定完善城市信用體系建設工作整體推進計劃,明確部門任務分工和時間節點要求。要加強督察考核,跟進掌握轄區內各地區、各部門誠信建設進展和成效,確保各項任務紮實落地。要深入開展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培訓,對轄區內各地、各部門開展信用體系建設工作加強業務指導,對失信主體信用修復加強政策解讀,提高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工作能力和社會誠信意識。要依託國家層面建立的城市信用狀況監測系統,及時發現存在問題,改進城市信用體系建設工作,持續提升城市信用水平。

五、著力抓好聯合獎懲和失信問題專項治理工作

聯合獎懲是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牛鼻子”,具有綱舉目張的重要作用。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示範城市要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建立完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制度加快推進社會誠信建設的指導意見》(國發〔2016〕33號)、《國家發展改革委 人民銀行關於加強和規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發改財金規〔2017〕1798號)和國家層面出臺的聯合獎懲合作備忘錄等文件,切實推進聯合獎懲的廣泛覆蓋和有效落地,下決心、下力氣開展失信問題專項治理,全面帶動相關領域誠信建設。要建立完善紅黑名單及其管理辦法,按照國家有關部門明確的統一標準,分領域制定紅黑名單管理辦法,明確紅黑名單認定、發佈、退出等機制,並通過城市信用門戶網站和“信用中國”網站向社會公開紅黑名單。要豐富聯合獎懲措施,鼓勵部門根據職能,針對聯合獎懲對象,梳理形成更多程度適當、效果顯著的獎懲措施,並通過制度文件等形式加以確認。要加強聯合獎懲的信息化保障,將聯合獎懲對象名單納入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臺,推送至有關部門,並嵌入有關部門辦事系統中,機制化、信息化、常態化地開展聯合獎懲工作。要開展重點領域失信問題專項治理,督促嚴重失信黑名單主體和重點關注名單主體限期整改,切實降低被列入黑名單的嚴重失信主體在市場主體中的佔比,並建立重點領域誠信建設長效機制。要重視及時反饋成效,依託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臺等有效手段建立反饋機制,統計聯合獎懲實施效果和失信問題專項治理成效,梳理形成典型案例並及時上報。要注重調動各方力量,積極發揮信用服務機構、行業協會商會以及其他各類社會機構作用,加強行業性、市場性和社會性聯合獎懲,共同營造褒獎誠信、懲戒失信的社會環境。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 人民銀行辦公廳
2017年12月28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