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國際時評:打造高效務實的“瀾湄模式”

2018-01-10 08: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9日電 題:打造高效務實的“瀾湄模式”

新華社記者閆亮

同飲一江水,命運緊相連。應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共同主席國柬埔寨首相洪森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定於10日至11日出席在柬埔寨金邊舉行的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並對柬埔寨進行正式訪問。

瀾湄合作是瀾滄江-湄公河沿岸中國、柬埔寨、泰國、老撾、緬甸、越南六國共同創建的新型次區域合作機制。機制建立以來,六國平等相待,真誠合作,打造了高效務實的“瀾湄模式”。

2016年3月,瀾滄江-湄公河沿岸六國領導人聚首海南,正式啟動瀾湄合作機制。回顧近兩年合作歷程,不難發現,瀾湄合作機制重視民生,注重回應瀾湄國家迫切的發展需求,不管是中國企業助力湄公河五國基礎設施建設,還是中國專家在老撾、柬埔寨和緬甸實施減貧示範合作項目,都真抓務實,高效運行。

瀾湄國家都面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共同任務。農業和減貧是瀾湄合作五大優先領域之一。正是這些惠及萬家的民生項目拉近了彼此間距離,加深了一江連六國的情誼,夯實了同心構建命運共同體的民意基礎。

目前,瀾滄江-湄公河沿岸六國在落實45個早期收穫項目、成立優先領域聯合工作組等方面取得顯著進展,創造了“天天有進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臺階”的“瀾湄速度”和“瀾湄效率”。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瀾湄六國因水結緣,瀾湄合作因水而興。水資源也是瀾湄合作五大優先領域之一。在水資源方面,六國合作建成瀾湄水資源合作中心,分享水文信息,服務民生,促進發展,積累了一定的合作經驗。

中方設立的瀾湄合作專項基金將為132個合作項目提供支持。金融支持逐步到位,中方設立的人民幣優惠貸款已落實近三分之二,産能合作專項貸款超額完成,優惠出口買方信貸也在有效進行。

“機制日趨完善、項目迅速開展、資金投入到位……瀾湄合作是真抓實幹、務實高效的,其進展速度之快超出預料。”雲南大學周邊外交研究中心首席專家、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盧光盛教授説。

在六國共同努力下,務實高效的瀾湄合作不斷走深走實,推動六國政治互信不斷深化,經貿合作逐步拓展,人員往來更加頻繁,全方位合作態勢初步形成。

瀾湄沿岸國都是發展中國家。沿岸六國深度合作,將使這一發展相對落後的區域獲得更大動力,也有利於更好地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樹立南南合作典範。

瀾湄六國地緣相近、經濟互補、命運相連。展望未來,推動瀾湄合作健康持續發展,建設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使瀾湄合作成為亞洲命運共同體建設的一塊“金字招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