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奔向瀾湄合作新征程

2018-01-10 07:4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住江之頭,君住江之尾,彼此情無限,共飲一江水。”千百年來,瀾滄江—湄公河一路蜿蜒向南,養育了流域各國勤勞善良的人民,連接著六國發展的命運與福祉,勾勒出次區域共同繁榮的美好願景。中國漢字文化博大精深,瀾滄江—湄公河一河連六國,瀾湄合作因河而起,以合為道,共謀和諧。

一河連起六國情

瀾湄合作是中國和湄公河國家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區域合作機制,秉持開放包容的精神,旨在建設面向和平與繁榮的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樹立為以合作共贏為特徵的新型國際關係典範。時光荏苒,一年多來瀾湄合作已從培育期那個嗷嗷待哺的小嬰兒,邁向蓄勢向前的成長期,給瀾湄流域國家帶來了新期待,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熱點。

俗話説,遠親不如近鄰。瀾湄流域六國山水相連、唇齒相依、民心相通,自古就是相親相愛的一家人。自2016年3月瀾湄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以來,瀾湄合作在六國領導人的引領和各方共同努力下,發展迅速、成效顯著,取得了豐碩的成果,體現了“瀾湄速度”和“瀾湄效率”,培育了平等相待、真誠互助、親如一家的瀾湄文化。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後,“新時代”猶如一股新風,瞬間席捲國內外媒體,躍升社交網絡熱搜榜,成為口口相傳、津津樂道的熱詞。習近平總書記呼籲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在新時代背景下,瀾湄合作也將立足特色,展現更加強大的生命力。

合心同德創共贏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舉辦,成功書寫了合作是實現共贏必由之路的歷史篇章。單絲不成線,獨木不成林。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平臺,瀾湄合作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古往今來,六國傳統的友誼歷久彌新,發展的需求不謀而合,合作的前景無限廣闊。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合作沒有終點,只有新的起點,六國肩並肩、手牽手,向打造和平與繁榮的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的方向一齊邁進。

瀾湄合作最大的特色就是務實高效、項目為本。王毅外長強調,瀾湄合作不做高大上的“清談館”,而做接地氣的“推土機”。對老百姓而言,瀾湄合作不是遙不可及的政治詞彙,而是我們身邊看得見、摸得著的實在好處。從農貿市場新鮮可口的湄公河國家熱帶水果,到提升互聯互通的中老、中泰鐵路建設;從為湄公河國家白內障患者排除病痛的光明行,到扶貧試點村帶動村民致富的大棚有機蔬菜;從六國間傳播青年正能量的留學生,到説走就走的瀾湄旅遊目的地……這些縮影無不時刻體現著我們的“瀾湄生活”。

瀾湄合作根據六國共同需求量身定制,合作事務由六國共同主導,反映六國的共同利益訴求。在這裡,流域各國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通過深挖合作潛力,釋放6個1相加大於6的能量,推動各國找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最終成就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

和平發展前景明

瀾湄合作不僅低頭“推土”,更注重抬頭看路。剛剛成功舉辦的瀾湄合作第三次外長會上,《瀾湄合作五年行動計劃(2018-2022)》作為瀾湄合作的新名詞第一次走進大眾視野,這份前瞻性、綱領性的文件表明瀾湄合作將繼續以項目為抓手,完善機制建設,鞏固既定的“3+5合作框架”,緊靠政治安全、經濟和可持續發展、社會人文三大支柱,做好互聯互通、産能、跨境經濟、水資源、農業和減貧五個優先合作方向。同時,積極探索更多惠及民生、具有潛力的發展領域,逐步形成“3+5+X合作框架”,一步一個腳印推動合作走深、走實。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要將六國合作發展繁榮的美好願望付諸實踐,不僅要有恢宏的藍圖設計,更需緊握項目這個強有力的落實抓手。項目就像瀾湄合作“推土機”的引擎,不僅為機器運轉提供源源不斷的動能,更對機械整體的未來發展具有重要的引領意義。瀾湄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上提出的45個早收項目和第二次外長會上中方提出的13個倡議已全部按計劃推進,良好的開端為瀾湄各國加強合作注入了信心和動力。瀾湄合作第二批項目申報工作一經啟動,即收到六國各領域熱烈反饋,項目總數達200多個,涵蓋經濟、民生、人文等諸多領域。這個由六國共同提出的願望清單,將由瀾湄大家庭在新的一年裏共同添磚加瓦,一點點實現。六國的共同努力正印證著瀾湄合作不忘初心,始終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對瀾湄各國以及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世世代代生活在瀾滄江—湄公河流域的不同民族,用不同的語言傳唱著希望家園和諧美好的共同祝願。瀾湄合作正如一趟開往春天的列車,搭載上瀾湄流域各國人民,讓他們的福祉能夠一年更比一年多,各國發展前景一年更比一年好,保持瀾湄地區的祥和與安寧,也讓中國—東盟合作更上一層樓,為亞洲的和平穩定、發展繁榮作出新貢獻。(江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