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企對外投資青睞柬埔寨

2018-01-11 21:22 來源: 國際商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截至2017年10月,中國累計對柬埔寨協議投資125.7億美元,佔柬吸引外資總額的36.4%,是柬埔寨最大的外資來源國,為柬埔寨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這是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熊波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赴柬埔寨出席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並對柬埔寨進行正式訪問前夕發表的署名文章中透露的數據。

熊波指出,柬埔寨既是中國的傳統友好鄰邦,又是“亞洲經濟新虎”,近20年來經濟平均增速保持在7%以上,經濟發展充滿活力,潛力巨大。當前,中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柬埔寨也處在推進“2015~2025工業發展計劃”關鍵階段,兩國經濟具有很強的互補性,發展戰略高度契合。作為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重要方向,中柬在國際産能合作、經貿投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能源資源等諸多領域合作潛力巨大。“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推進,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赴柬埔寨投資。”柬埔寨駐南寧總領事努·西瓦塔在2017年12月22日于南寧舉辦的投資東盟介紹會(柬埔寨農業專場)上接受記者專訪時如是説。努·西瓦塔還表示,中柬經濟合作日益深化,在包括農業在內的諸多領域的合作逐步走向深入。近年,中國民營企業在柬投資增長迅速,項目涵蓋基礎設施建設、能源、信息技術、農業等多領域,柬埔寨鼓勵更多中國企業赴柬投資合作。

據柬埔寨發展理事會數據,2011年~2016年,中國保持柬埔寨最大投資國地位,對柬累計投資規模達51億美元。

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副秘書長楊雁雁在投資東盟介紹會上致辭時表示,目前,柬埔寨已成中企對外投資的重要目的國之一,中柬雙方在基礎設施、交通運輸、電力、工業園區、農業種植等多個領域的合作成效顯著。

以工業園區為例,由中國紅豆集團主導投資建設的工業園項目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以下簡稱“西港特區”),經過10年發展,已經崛起為當地乃至整個柬埔寨經濟發展的重要發動機。紅豆集團官網上的資料顯示,目前,西港特區內已有入駐企業118家,這些企業大部分都是外向型企業。西港特區已成為柬埔寨外向型經濟發展的橋頭堡。更重要的是,西港特區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樹立了“民心相通”的樣板。西港特區總經理曹建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僅特區所在的波雷諾區就有70%的家庭在西港特區工作。

柬埔寨也是中國企業産能合作的理想目的地。由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中國駐東盟使團經濟商務參讚處、商務部對外投資和經濟合作司編寫的《對外投資合作國別(地區)指南》東盟(2017年版)顯示,柬埔寨市場高度開放,基本沒有外匯管制,投資政策相對寬鬆,土地、勞動力成本較低,作為最不發達國家之一,享受28個發達國家普惠制待遇,出口歐盟産品零關稅,出口美國産品低關稅。同時,紡織製衣業是柬埔寨工業的支柱。柬埔寨在勞動密集型産業領域具有成本優勢,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國家在當地投資製造業。這些優厚條件對飽受成本日益上升壓力的中國傳統勞動密集型企業來説,具有極大的吸引力。

西港特區總體規劃面積11.13平方公里,目前開發的是首期項目,開發面積為5.28平方公里。據曹建江透露,首期項目中,以紡織服裝、箱包皮具、五金機械、木業製品等輕工為主導産業,大部分産品都面向國際市場出口。有關資料顯示,西港特區目前入駐的企業中,有90%來自中國。中國具有競爭優勢的輕紡等傳統製造業在柬埔寨找到了很好的産能承接地。

《對外投資合作國別(地區)指南》東盟(2017年版)還顯示,包括老撾、泰國、越南、柬埔寨、緬甸湄公河五國在內的東盟地區一直是中國“走出去”企業對外投資的主要目的地。東盟地區具有資源豐富、勞動力成本低,地理位置優越,基礎設施建設需求龐大等特點。東盟憑藉其優越的地理位置,相對安全穩定的政治經濟環境,較為開放的市場條件和頗具潛力的市場容量,成為我國開展“一帶一路”合作的重點和優先地區。(付連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