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訊:做接地氣的“推土機”——瀾湄合作印象

2018-01-10 11: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金邊1月10日電 通訊:做接地氣的“推土機”——瀾湄合作印象

新華社記者 費列娜 盧娟

柬埔寨首都金邊,炎炎烈日下,一輛輛寬敞、明亮的香檳色空調公交汽車穿梭于政府機構、主要景點、學校、工廠、居民區,成為市區公路上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搭乘3路空調公交汽車回家的柬埔寨國家管理大學大一學生春南切告訴新華社記者,從他家到學校單程距離大約10公里,以前他騎摩托車上下學,天氣很熱、塵土很大,自從這條公交線路新增很多空調車後,他便選擇乘坐公交汽車往返了。“這些嶄新的公交汽車配有空調,舒服安全,非常便捷!”

據金邊公交局局長安索金介紹,去年7月中國政府援助98輛公交汽車後,金邊公交線路從3條增加到8條,日均運力也從6000人次激增到1.7萬人次。

“這些汽車是根據金邊氣候特點和道路條件定制的智慧公交汽車,配有智慧管理系統、交通系統、定位系統、攝像系統,能幫助金邊完備公交體系,提高運輸效率,疏解交通擁堵,為市民出行帶來更多便利和舒適。”安索金相信,即將到金邊參加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的各國嘉賓一定會感受到一個“變化中的柬埔寨”。

作為基礎設施條件相對落後的國家,老撾一直支持瀾湄合作。從老撾最北省份到最南省份,都可看到中國電力建設者為老撾打造“中南半島蓄電池”這一重大社會經濟發展戰略工程奮力“充電”;而在老撾山壑激流間,中國鐵路建設者正頂著驕陽奮戰,為老撾實現“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打造最可靠的鋼鐵通道——中老鐵路。

“來到這裡上班後,我的收入比以前多了很多,雖然辛苦一些,但是能夠向中國工人學到很多東西,”在中鐵二局中老鐵路項目工作的胡阿旺笑著對記者説,“等到這條鐵路通車後,我們離中國也就更近了!”

2016年瀾湄合作機制正式啟動。中國、柬埔寨、緬甸、老撾、泰國、越南充分發揮地緣相近、命運相連、經濟互補優勢,推動全方位合作。作為六國共商共建共享的首個新型次區域合作機制,瀾湄合作短期內收穫喜人:六國均成立瀾湄合作國家秘書處或協調機構;優先領域聯合工作組全部成立並投入運作;水資源和環境合作中心、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成立;專項基金全面啟動;金融支持逐步到位……

瀾湄合作第一次領導人會議確定的45個早期收穫項目和第二次外長會中方提出的13個倡議中,大多已完成或取得實質進展。“湄公河光明行”計劃就是較早完成的一個早收項目。該計劃實施一年多來,來自緬甸、老撾和柬埔寨的600余名白內障患者成功復明,近3000人接受診療。

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計劃于10日在金邊舉行。本次領導人會議將回顧瀾湄合作進展,規劃未來發展方向,推動瀾湄合作從培育期順利邁向成長期。

“我們不做高大上的‘清談館’,要做接地氣的‘推土機’”,談及瀾湄合作機制,中國外長王毅這樣表示。

瀾湄合作之所以展示出強勁發展勢頭,靠的正是堅持高效務實、項目為本、民生為先,堅持“推土機”精神,實實在在推進民心工程,實實在在造福各國人民。(參與記者:毛鵬飛、莊北寧、章建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