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關總署介紹2017年全年進出口情況

2018-01-12 13:10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就2017年全年進出口情況舉行發佈會


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張若夢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月12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介紹2017年全年進出口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非常高興的邀請到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2017年全年進出口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下面請黃頌平先生做介紹。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介紹情況。中國網 張若夢 攝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 黃頌平】女士們、先生們,大家好。歡迎各位今天出席新聞發佈會,很高興又跟大家見面,通報2017年我國對外貿易進出口情況,之後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2017年,世界經濟溫和復蘇,國內經濟穩中向好,推動全年我國外貿進出口持續增長。據海關統計,2017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7.79萬億元人民幣,比2016年增長14.2%,扭轉了此前連續兩年下降的局面。其中,出口15.33萬億元,增長10.8%;進口12.46萬億元,增長18.7%;貿易順差2.87萬億元,收窄14.2%。具體情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進出口值逐季提升,同比增速趨緩。2017年,我國進出口值逐季提升,分別為6.17萬億元、6.91萬億元、7.17萬億元和7.54萬億元,分別增長21.3%、17.2%、11.9%和8.6%。

二、一般貿易進出口較快增長,比重上升。2017年,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15.66萬億元,增長16.8%,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56.4%,比2016年提升1.3個百分點,貿易方式結構有所優化。

三、對前三大貿易夥伴進出口同步增長,與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勢較好。2017年,我國對歐盟、美國和東盟進出口分別增長15.5%、15.2%和16.6%,3者合計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41.8%。同期,我國對俄羅斯、波蘭和哈薩克斯坦等國進出口分別增長23.9%、23.4%和40.7%,均高於總體增幅。

四、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比重提升。2017年,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10.7萬億元,增長15.3%,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38.5%,比2016年提升0.4個百分點。其中,出口7.13萬億元,增長12.3%,佔出口總值的46.5%,繼續保持出口份額居首的地位,比重提升0.6個百分點;進口3.57萬億元,增長22%。

五、中西部和東北三省進出口增速高於全國整體。2017年,西部12省市外貿增速為23.4%,超過全國增速9.2個百分點;中部6省市外貿增速為18.4%,超過全國增速4.2個百分點;東北三省外貿增速為15.6%,超過全國增速1.4個百分點;東部10省市外貿增速為13%。區域發展協調性增強。

六、機電産品、傳統勞動密集型産品仍為出口主力。2017年,我國機電産品出口8.95萬億元,增長12.1%,佔我國出口總值的58.4%。其中,汽車出口增長27.2%,計算機出口增長16.6%,手機出口增長11.3%。同期,傳統勞動密集型産品合計出口3.08萬億元,增長6.9%,佔出口總值的20.1%。

七、鐵礦砂、原油和大豆等大宗商品進口量價齊升。2017年,我國進口鐵礦砂10.75億噸,增加5%;原油4.2億噸,增加10.1%;大豆9554萬噸,增加13.9%;天然氣6857萬噸,增加26.9%;成品油2964萬噸,增加6.4%。此外,進口銅469萬噸,減少5.2%。同期,我國進口價格總體上漲9.4%。其中,鐵礦砂進口均價上漲28.6%,原油上漲29.6%,大豆上漲5%,天然氣上漲13.9%,成品油上漲25.3%,銅上漲28%。

八、12月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回落。2017年12月,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為41.1,較上月回落0.7,表明2018年一季度我國出口仍面臨一定壓力。其中,根據網絡問卷調查數據顯示,當月,我國出口經理人指數為44.2,較上月回落0.6;新增出口訂單指數、出口經理人信心指數分別回落0.4、1.2至48.3、50,出口企業綜合成本指數回升0.4至20.5。

總的看,2017年,我國外貿回穩向好的基礎不斷鞏固,發展潛力正逐步得到釋放。在全球經濟持續溫和復蘇,我國經濟穩中向好的大背景下,今年我國外貿總體形勢較好,但國際經濟貿易領域仍然存在一些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外貿高質量發展面臨一些挑戰。2018年,海關將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紮實推進海關各項改革落地生根,全力促進外貿穩增長,更好地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張若夢 攝

【襲艷春】感謝黃頌平先生的介紹。為了幫助大家更好的了解情況,我們今天安排了全程的同聲傳譯,幫助外國記者朋友們了解全程的情況。

下面請大家提問,按照慣例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電視臺記者】黃司長您好,我的問題是,您對2017年我國外貿整體的發展是如何評價的?我們知道,2017年我國外貿出現了兩位數的增長,在此之前連續兩年是同比下降的,對於這個轉變,有觀點認為這只是階段性的反彈,對此您是如何看待的?請您為我們做詳細介紹。謝謝。

【黃頌平】謝謝你的提問。2017年世界經濟溫和復蘇,國內經濟穩中向好,“一帶一路”倡議穩步推進,外貿穩增長政策效應顯現等多方面因素共同推動了我國外貿進出口結束兩年負增長的態勢,實現了兩位數的恢復性增長。對外貿易保持了回穩向好的發展態勢,具體來看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的原因:

一是世界經濟溫和復蘇,外部需求有所回暖。2017年,世界經濟復蘇好于預期,國際市場需求回暖,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統計數據,去年前三季度全球70個主要經濟體,貨物貿易合計出口值同比增長9%以上,貿易增勢明顯。

二是國內經濟穩中向好,為進口增長奠定基礎。2017年,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國內經濟保持了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實體經濟經營改善帶動我國進口需求增加。與此同時,我國還實行了一系列擴大進口政策措施,包括降低部分消費品進口關稅。完善擴大進口的財稅金融政策,鼓勵先進技術設備和關鍵零部件進口,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等政策措施,對擴大進口産生了積極影響。

三是大宗商品價格同比上漲,推動進口值快速增長。2017年,國際市場大宗商品價格整體呈現同比上漲態勢,帶動我國進口價格指數上升至109.4,價格對進口增長的貢獻率為52.6%。同時進口原材料價格上漲影響傳導至出口製成品,2017年我國出口價格指數為103.9,價格對出口增長的貢獻率為37.3%。

四是“一帶一路”倡議穩步推進,新興市場開拓有力。2017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17.8%,高出我國進出口增速3.6個百分點。同期我國與拉美國家進出口增長22%,與非洲國家進出口增長17.3%,對新興市場的開拓卓有成效。同時,國家一系列促進外貿穩增長政策措施效應持續顯現,放管服改革逐步深入,國內營商環境不斷改善,減負助力取得實效,企業創新能力增強,外貿發展內生動力增強,也是2017年外貿繼續回穩向好的重要原因。

此外,2015和2016年我國對外貿易進出口連續兩年負增長,基數較低的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2017年的增速。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請問黃司長,我們特別想了解2017年中國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發展情況。另外,在推進全面開放新格局方面,我們海關還有哪些舉措?謝謝。

【黃頌平】謝謝你的提問。據海關統計,2017年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7.37萬億元,同比增長17.8%,高於我國整體外貿增速3.6個百分點,佔我國外貿總值的26.5%,其中出口4.3萬億元,增長12.1%,進口3.07萬億元,增長26.8%。“一帶一路”倡議順應了時代要求和各國加快發展的願望,沿線國家共建“一帶一路”,共享“五通”成果,我們相信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將繼續成為我國對外貿易的亮點和增長點。

下一步,海關將提高服務全面開放新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具體而言,我們將全方位地深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大通關合作,積極推動沿線國家AEO互認;繼續優化海關監管服務,推進通關流程去繁就簡,切實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促進外貿轉型升級,加快培育外貿發展新動能,支持新型貿易業態發展,支持辦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主動參與國際貿易規則制定,全力辦好世界海關跨境電商大會,努力為開放型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謝謝。

【香港中評社記者】想請黃司長介紹一下,2017年大陸跟台灣地區的進出口貿易情況,同時想請您幫我們預測2018年兩岸貿易的走勢。謝謝。

【黃頌平】謝謝你的提問。據海關統計,2017年兩岸雙邊貿易總值1.3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4%,佔當年大陸外貿總值的4.9%。台灣是大陸的第七大貿易夥伴,其中大陸對臺出口2979億元,增長12.2%,進口1.05萬億元,增長14.5%。貿易逆差7534億元,擴大15.4%。

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對兩岸貿易發展意義重大,我們希望兩岸貿易更好發展。關於兩岸貿易走勢,相信只要我們消除不利影響,加深兩岸合作,2018年的兩岸貿易能夠向健康的方向發展。

【國際新聞社記者】今年中國的外貿總體形勢比較好,國際經濟貿易的領域仍然存在一些不確定、不穩定的因素,您能不能説一下這些不穩定、不確定的因素是什麼?能不能圍繞著人民幣的波動擴大和中美之間的一些貿易摩擦對於今年貿易出口做一個展望。謝謝。

【黃頌平】先回答關於匯率的情況,對於人民幣匯率問題,我們一直認為它對外貿進出口有影響,但是影響程度有限。一是匯率變化對進出口是一把雙刃劍,人民幣貶值的時候,理論上會使企業出口從中相對受益,但同時也會使企業進口成本相應上升。二是在全球價值鏈背景下,由於跨區域上下游分工和産業內貿易普遍存在,某一個經濟體的幣值變化及其對進出口的影響,都將快速傳導至其他鏈內經濟體,進而分散對單一經濟體的影響。

在世界經濟復蘇和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正常化仍有不確定性的背景下,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有利於企業穩定匯率預期,促進外貿平穩發展,為此我國相關部門也一直積極的加強不斷擴大跨境貿易和投資領域人民幣結算工作,幫助企業增強應對匯率風險的能力。

關於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我們是這樣來看,從剛才以上介紹的情況來看,2018年我國對外貿易發展總體上有利條件是不少的,但也應該看到制約外貿發展的增長因素也仍然存在。一是國際環境錯綜複雜,深層次、結構性矛盾在全球範圍內仍然較為突出,可能對全球經濟復蘇與金融市場穩定造成衝擊,世界貿易復蘇之路仍將曲折。二是全球製造業競爭激烈程度上升,一方面部分新興市場國家憑藉勞動力、土地等低成本優勢,推動中低端製造業發展,對我國傳統優勢産品形成競爭。另一方面,發達經濟體實施“經濟再平衡、再工業化”政策,促進部分中高端製造業回流。製造業在全球範圍內的競爭將更加激烈。三是全球貿易保護主義仍在升溫。當前我國産品遭遇貿易救濟調查案件和金額仍處於近年來的較高水平。

對中美貿易,美國是我國第二大貿易夥伴,據海關統計,2017年中美貿易總值為3.9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5.2%,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14.2%,其中對美出口2.91萬億元,增長14.5%,自美進口1.04萬億元,增長17.3%,對美貿易順差1.87萬億元,擴大13%。2017年,中美貿易實現快速增長,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我們希望中美繼續深化經貿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共同推動全球經濟繁榮。謝謝。

【中新社記者】請問您2017年中國外貿在快速增長同時,您認為質量和效益是否得到了提升?另外,您對於2018年中國外貿形勢有什麼預期?謝謝。

【黃頌平】謝謝你的提問。2017年我國外貿進出口實現了14.2%的快速增長,外貿發展的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升。

一是自主發展能力增強。國內産業鏈長、附加值高的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長16.8%,增速高於總體進出口增速2.6個百分點,比重同比提升1.3個百分點。二是貿易夥伴更趨多元化。對歐美日等傳統市場進出口增長14.8%,對拉美和非洲等新興市場進出口分別增長22%和17.3%。三是市場主體表現活躍。各類型企業進出口均實現兩位數增長,其中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15.3%,對我國進出口總值增長的貢獻率最高,達41.2%,外貿發展內生動力增強。四是區域發展更加協調。中西部外貿進出口增長21%,高於全國進出口整體增速6.8個百分點,在全國進出口中所佔比重同比提升0.8個百分點。五是産品結構優化。部分高附加值機電産品和裝備製造産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勢,比如出口汽車增長27.2%,計算機增長16.6%,醫療儀器及器械增長10.3%,表明我國企業自主創新能力逐漸增強,國際競爭新優勢逐漸顯現。在進口方面,能源資源性産品進口穩定增長,比如原油、鐵礦砂、天然氣進口量分別增加10.1%、5%和26.9%,部分重要設備和關鍵零部件優質消費品進口較快增長,其中集成電路增長17.3%,發動機增長17.6%,數控機床增長13.8%,水海産品增長19.6%。總體上看,2017年我國外貿領域堅定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轉方式、調結構取得積極進展,進出口正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

關於今年的外貿走勢,總的看,2018年世界經濟有望繼續復蘇,我國經濟延續穩中向好,對我國外貿進出口較為有利。但受國際環境不確定因素依然較多等因素影響,加上去年基數較大,外貿維持兩位數較快增長的難度增大。預計今年我國對外貿易進出口將繼續保持增長,質量效益將有所提高。謝謝。

【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記者】中國是澳大利亞的一個重要貿易夥伴,您是否能夠向我們提供一下關於中澳貿易之間的數據,中澳之間關於天然氣的貿易有非常大的進展,不知道背後的原因是什麼?是不是中國大面積的“煤轉氣”是一個背後的因素呢?

【黃頌平】謝謝您的提問。2017年,中國與澳大利亞自貿協定紅利持續釋放,中澳雙邊貿易快速增長,我國對澳大利亞進出口總值9234.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9.1%,高於當年我國進出口增速14.9個百分點,其中,出口2805.6億元,增長13.9%;進口6428.5億元,增長37.2%。貿易逆差3622.9億元,擴大63%。中國作為澳大利亞的第一大出口市場,佔澳大利亞出口的三成以上。我們希望中澳兩國經貿合作持續健康發展。

關於天然氣進口的數字,我這裡沒有帶自澳大利亞進口的數據,去年我們天然氣進口是增長的,澳大利亞是重要的來源地,既有國內需求增長的因素,也有加強環境保護,“煤改氣”等原因。謝謝。

【德國世界報記者】我想問您的問題是,為什麼現在中國在進口如此多的原油和鐵礦石,考慮到現在中國國內經濟形勢,這些進口的量是不是對中國經濟提質增效有幫助?現在進口的價格也發生了巨大的上升,有超過30%左右,我們不是特別能夠理解這背後的現象。另外,關於海關總署所發表的這些數據,到底可信度是不是特別高呢?因為我們現在看到有很多的報道是質疑中國一些省份所發佈的數據,比如説遼寧和內蒙古自治區。之前在數據方面和很多其他外國也有相關的問題,因為其他的國家説他們所了解的貿易赤字的數字遠遠大於中國海關總署所發表的數據。

【黃頌平】謝謝你的提問。關於中國為什麼進口大量的鐵礦砂和原油以及其他大宗商品,因為中國是製造業大國,生産需要大量的原材料和能源産品,2017年中國經濟穩中向好,國內需求較為旺盛,促進大宗商品進口量增加。國際市場價格上升,一方面是全球經濟復蘇,需求增加帶動價格上升,另一方面很多大宗商品具有一定的金融屬性,等等。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原因是多方面的。這是我對你第一個問題的回答。

第二,關於中國海關的數字準確性的問題。2017年我國對外貿易實現兩位數的增長,結束了連續兩年的負增長態勢,這主要得益於前面所講到的全球經濟溫和復蘇,市場需求回暖,大宗商品價格回升,外貿穩增長政策效應等積極因素以及相對較低的基數,為增速擴大提供了條件。從進出境的集裝箱情況看,2017年海關監管集裝箱1.09億箱次,增長了5.9%,監管集裝箱載重貨物6.8億噸,增長6.1%,這也印證了2017年我國外貿回穩向好的走勢。對於您關心的海關統計數據的準確性問題,我這裡做一個簡要回應。海關進出口貨物貿易統計是國家宏觀經濟統計的重要組成部分,一直以來,我們都十分重視統計質量工作,把數據的真實準確作為統計工作的最高追求。我們以進出口貨物報關單等資料作為統計依據,按照國際統計規則和標准將實際進出境,並引起境內物質存量增加或者減少的貨物列入貨物貿易進出口統計,並運用數據分析手段篩查異常數據,對數據信息申報疑點企業進行統計核查。2016年底,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中國人民銀行、國家統計局等27個部門聯合簽署了《關於對統計數據領域嚴重失信企業及有關人員開展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對向海關申報進出口信息弄虛作假,造成統計數據失真的企業實施聯合懲戒,以維護統計數據的真實性。

剛才您提到中國的外貿統計和一些其他國家的外貿統計數據不吻合的問題,現在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採用了聯合國統計局推薦的統計制度,中國海關也是一樣。因此,在統計規則上,中國海關是採用了國際的統計制度。至於不一致的原因,比如各國的出口一般以離岸價格統計,進口一般統計的是到岸價格,這裡面就有差異。還有轉口的問題,比如説中國的貨物通過荷蘭轉口,可能在中國統計出口地是荷蘭,但是荷蘭又轉口到第三國,這樣中方的統計就和第三國的統計就有差異。此外,還有匯率折算的差異、統計時間的差異等等。這些都是造成雙邊貿易統計數據不吻合的因素。

2017年5月2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實施條例》公佈,我們將繼續依法依規加強統計工作,確保進出口數據的真實和準確。謝謝。

【日本廣播協會記者】關於中國和朝鮮的貿易關係,2017年中國和朝鮮的貿易情況能不能給我們介紹一下?

【黃頌平】謝謝你的提問。我先向大家通報中朝貿易的最新數據。據海關統計,按美元計價,2017年我國對朝鮮進出口總值為50.6億美元,同比下降10.5%,其中出口33.4億美元,增長8.3%,進口17.2億美元,下降33%,貿易順差16.2億美元,擴大2.2倍。12月份,對朝鮮進出口3.1億美元,下降50.6%,其中出口2.6億美元,下降23.4%,進口5434.2萬美元,下降81.6%。謝謝。

【襲艷春】如果大家沒有問題的話,再次感謝黃頌平司長,也謝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