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2018-01-13 09:26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2日上午,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在海口召開。省委書記劉賜貴在會上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緊密結合海南實際,發揮“三大優勢”,紮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努力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

省委副書記、省長沈曉明對全省農村工作作具體部署,省委副書記李軍主持會議。省政協主席于迅,省委常委毛超峰、王瑞連、張琦、肖鶯子、肖傑、嚴朝君、張韻聲,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憲生在主席臺就座。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闡述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意義和科學內涵,對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作出全面部署,是我們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行動綱領,是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的根本遵循。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充分認識做好“三農”工作、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意義,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來,切實增強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緊迫感和使命感,在學思踐悟中提高“三農”工作水平,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會議提出,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我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體要求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落實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重中之重,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統籌推進農村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充分發揮全國最好的生態環境、全國最大的經濟特區、全國唯一的省域國際旅遊島“三大優勢”,加快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會議強調,要堅持和完善推進鄉村振興的思路與舉措,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的特區精神,做到“九個堅持不懈”:堅持不懈以“多規合一”為引領,堅持不懈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堅持不懈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不懈以六大專項整治為抓手搞好農村生態環境建設,堅持不懈推進“五網”基礎設施建設,堅持不懈推進鄉村文明大行動,堅持不懈打好脫貧攻堅戰,堅持不懈做好農村基本公共服務,堅持不懈開展鄉村治理。

會議強調,各級黨委必須把“三農”工作擺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切實加強和改善對“三農”工作的領導,為新時期“三農”工作提供堅強組織保障。要完善黨領導“三農”工作的體制機制,建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責任制,切實履行主體責任;深入推進農村改革,進一步完善基本經營制度,全面完成土地承包經營確權頒證,鼓勵適度規模經營,深入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加強對鄉村振興的投入,形成財政優先保障、金融重點傾斜、社會積極參與的多元投入格局;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幹部隊伍建設,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幹部隊伍,形成人才向農村基層一線流動的用人導向;加強“三農”領域黨風廉政建設,以農民群眾關心的突出問題為重點,嚴懲不正之風,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

會議討論了《中共海南省委 海南省人民政府關於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意見(徵求意見稿)》。

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和省軍區、省高院、省檢察院有關領導同志出席會議。(記者 彭青林 況昌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