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重拳出擊保護知識産權

2018-01-15 09:44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天津市重拳出擊保護知識産權
10名侵犯知識産權涉案人員被刑拘 涉案金額近6億元

記者從市知識産權局獲悉,為推進實施嚴格的知識産權保護,市公安局經偵部門近日成功破獲一起銷售假冒我市鋼管公司註冊商標産品案件,涉案金額近6億元,抓獲涉案人員10名,有力地保護了企業知識産權合法權益,對知識産權侵權行為形成極大震懾。

據查,主犯夏某自2015年起在我市北辰區個體經營鋼管生意,並夥同山東聊城同鄉在津註冊成立了5家鋼管銷售公司。該團夥以鋼管銷售公司為掩護,從山東聊城等地以低價購進小企業生産的無標記、無名號的劣質鋼管,採取冷拉熱擴、塗改標誌、重新噴碼等方式,假冒天津無縫鋼管等國內知名企業的註冊商標,對外高價銷售牟取暴利,銷售範圍涉及全國20余個省、市、自治區。該團夥銷售的假冒商標鋼管,均採購自小企業、小作坊,且生産設備、工藝與正規企業相差甚遠,質量無法保證。劣質鋼管一旦應用到工程、建設、管道、化工等領域,極有可能引發火災、爆炸、中毒等突發性災難和事故,給國家建設和社會生産、人民生活和生命健康帶來極大傷害。公安部門的精準打擊,有效維護了我市鋼管加工支柱産業的優勢地位和良好市場環境。

2017年,我市知識産權管理部門加強組織協調,公安、法院、知識産權、市場監管等部門聯合實施嚴格的知識産權保護,對擾亂市場經濟秩序、侵犯知識産權行為進行了重拳打擊。截至2017年12月底,市公安局共破獲侵權偽劣案件191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06名,跨省打擊侵權集群案件108起;市高級人民法院受理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刑事案件84起,判決105人;市知識産權局組織開展全市專利行政執法檢查40多次,檢查商品35.1萬件,處理專利侵權糾紛案件121起;市市場監管委查處侵犯註冊商標專用權案件350起,罰款566.5萬元,查處倣冒知名商品等侵犯知識産權不正當市場競爭行為案件117起,罰沒金額378萬元。

春節前,市知識産權局還將協調相關部門開展以下行動,不斷優化我市“尊重企業家創新,嚴格知識産權保護”的良好營商環境:一是組織市場監管、公安等部門開展元旦春節知識産權保護“市場出清”專項行動;二是聯合市高級人民法院開展商業秘密保護庭審現場企業家觀摩行動,發佈一批知識産權保護典型案例;三是協調國家知識産權局在我市現場審理專利侵權糾紛熱點案件,組織我市重點企業現場觀摩。(記者 張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