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醫療器械不良事件信息通報(2018年第1期)

2018-01-16 14:33 來源: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醫療器械不良事件信息通報(2018年第1期)
關注一次性使用産包風險

一次性使用産包(以下簡稱産包)主要由産單、器械單等基本配置,以及手術衣、頭帽、頭套、口罩、手套、臍帶繩、臍帶圈等可選配置組成,用於産科臨床使用。

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5月1日,國家藥品不良反應監測中心共收到産包可疑醫療器械不良事件報告264份,按事件表現分為患者傷害和器械故障兩類:①患者傷害主要表現為:使用者或患者與産品接觸部位紅腫疼痛,嬰兒臍部發生感染,嬰兒臍帶結紮處出血,嚴重者可能導致休克;②器械故障主要表現為:墊單、手術衣等發生滲漏,産包內存在異物或有可視細菌污染,臍帶繩橡皮筋斷裂。

對以上導致或可能導致嚴重傷害的不良事件分析表明:使用者或患者接觸部位紅腫疼痛與環氧乙烷(滅菌殘留物)對皮膚的損害症狀相似;發生感染與産包或手術環境的無菌程度相關;嬰兒臍部出血與結紮臍帶的組件臍帶繩橡皮筋斷裂有關,可能與結紮操作相關,不排除産品質量問題;墊單、手術衣滲漏不排除産品質量因素,也可能與使用人員的操作不當有關。

基於以上産品風險,生産企業應採取加強産品的生産質控、嚴格滅菌管理、加強用戶培訓等管理及風險控制措施。醫療機構應加強進貨檢驗;醫護人員應在使用前對産品進行必要檢查,及時更換存在破損的産品,熟悉産品的不良事件表現,加強臨床巡查,及時發現和控制産品可能發生的不良事件,同時向經銷商或生産企業及時反饋産品發生的不良事件,並向所在轄區的醫療器械監管或不良事件監測部門報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