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召開“桑吉”輪碰撞燃爆事故新聞發佈會 跨部門專項小組後續處置 利益相關方參與事故調查

2018-01-22 12:53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9日,中國交通新聞網記者從交通運輸部召開的“桑吉”輪碰撞燃爆事故專題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桑吉”輪沉沒後,中國政府仍高度重視後續處置工作,國務院召開專題會議進行了研究部署,組織成立高效運轉的跨部門專項小組。中國海事局按照國際公約和國內法開展事故調查工作,邀請利益相關方參與,加強與國際海事組織的溝通協調,保證調查工作依法合規、客觀公正。

中國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交通運輸部應急辦主任智廣路介紹了“桑吉”輪碰撞燃爆事故應急處置和救援工作。他表示,這次應急救援工作難度很高,沒有先例可循。在國家海上搜救及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處置兩個部際聯席會議框架下,交通運輸部、外交部、農業部、環保部、國家海洋局等單位已成立了應對“桑吉”輪碰撞燃爆事故應急處置工作專項小組,會同國內、國際各方力量,繼續在現場發佈航行警告,加強海洋環境污染監測和清理,繼續組織、協調現場搜救力量做好人命搜尋、清污和掃測等工作。

根據專家意見,做好後續清污和搜尋工作最有效的辦法是組織對沉船進行打撈。智廣路表示,根據國際公約和國際法,對沉船進行打撈還要聽取船東的意見。從實際情況看,打撈工作也面臨著很大的風險和困難,比如船上存有的殘留凝析油可能再次燃爆、船舶沉沒水域水深115米、船體龐大等。

冒著生命危險登船搜救的上海打撈局搜救隊員徐軍林、徐震濤、盧平、馮亞軍應邀出席了新聞發佈會。交通運輸部救助打撈局副局長王雷表示,當時現場情況十分險惡,登船意味著隨時有可能犧牲。我們精選了4名經驗豐富、相互配合默契的搜救隊員,做了大量的觀測和分析工作,制定了詳細的登船搜救計劃、操作流程以及應急保障預案。4名登船搜救隊員都是共産黨員,在這次搜救中充分彰顯了先鋒本色。

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副局長楊新宅表示,事故發生後,中國海事局第一時間成立了事故調查組,依據有關國際公約和國內相關法規立即啟動調查工作。事故調查將遵照“實事求是、依法依規、客觀公正和公開透明”的原則展開。這次事故涉及相關方很多,中方已告知並邀請包括伊朗、巴拿馬、孟加拉國等國家和中國香港的海事主管當局參加事故調查,一定會在利益相關方的共同見證下開展船載記錄儀數據讀取工作。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主持發佈會。發佈會上,智廣路、楊新宅、王雷和國家海洋局生態環境保護司副司長霍傳林還就事故救援難度、海域環境影響等回答了中外媒體記者提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