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聯合多部門推進聯程運輸 提高綜合運輸組合效率改善出行體驗

2018-01-12 13:55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交通運輸部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旅遊局、國家鐵路局、中國民用航空局、國家郵政局、中國鐵路總公司6個部門,印發《加快推進旅客聯程運輸發展的指導意見》(簡稱《意見》),進一步發揮各種運輸方式的比較優勢、提高綜合運輸組合效率,改善旅客出行體驗。

據悉,旅客聯程運輸是通過對旅客不同運輸方式的行程進行統籌規劃和一體化運輸組織,實現旅客便捷高效出行的運輸組織模式。《意見》明確,要將便民利民、市場主導、創新驅動、統籌協調作為發展旅客聯程運輸的基本原則。

在完善旅客聯程運輸服務設施方面,《意見》鼓勵統籌規劃建設綜合客運樞紐,按照“統一規劃、統一設計、統一建設、統一運營管理”的要求,優化佈局,引導立體換乘、同臺換乘;鼓勵共建共享售票、取票、乘降、駐車換乘等聯運設施設備;在封閉、連續的聯運旅客換乘通道,可通過跨方式安檢標準互認,在保證運輸安全的前提下,減少旅客換乘過程中的重復安檢。

在優化旅客聯程運輸市場環境方面,《意見》指出,依託運輸線路、站場資源等紐帶,鼓勵聯合成立旅客聯程運輸企業聯盟;優化跨省(區、市)機場巴士線路管理政策,民航機場經營主體應開放道路接續運輸服務市場;加強對旅客聯程運輸經營主體的信用記錄建設,強化信用紅黑名單管理;加快推進道路和水路客票實名制,為聯運旅客實名查驗、一證通達、安檢確認創造條件。

此外,《意見》在提升旅客聯程運輸服務品質和提高旅客聯程運輸信息化水平方面也提出了諸多鼓勵性措施,如鼓勵使用身份證、二維碼、生物識別信息等新媒介驗票乘車、發展“行李直挂”服務,實現旅客行李運送“一站到底”等。

根據《意見》,各相關單位要加強組織領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健全工作機制,強化協調配合,抓緊推進旅客聯程運輸發展相關工作。支持成立旅客聯程運輸協會組織,充分發揮行業協會在標準規範制修訂、政策宣貫、交流合作、人才培訓等方面的作用,力爭通過3至5年時間,基本建立起規範有序的旅客聯程運輸市場體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