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新聞發佈會介紹2017年財政收支情況

2018-01-25 19:41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財政部2017年財政收支情況新聞發佈會實錄

財政部于2018年1月25日舉行發佈會,發佈2017年財政收支情況,並回答了與會記者提問。


新聞發佈會現場。

【王慶閣】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財政部2017年財政收支情況新聞發佈會。

近期,我國各項經濟數據陸續公佈,社會各界對2017年全國財政收支情況也非常關心。今天我們很高興地邀請到財政部國庫司負責人婁洪先生,預算司副司長王克冰先生,稅政司副巡視員袁海堯先生,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首先請婁洪先生發佈2017年財政收支情況。


財政部國庫司負責人婁洪。

【財政部國庫司負責人 婁洪】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下面我向大家通報2017年財政收支情況。

2017年,各級財政部門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實施更加積極有效的財政政策,降低企業稅費負擔,加大財政支出結構調整力度,提高財政資金效益,全年財政收支情況較好,有力促進了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一、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支情況

(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情況

1-12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72567億元,同比增長7.4%。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81119億元,同比增長7.1%;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91448億元,同比增長7.7%。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稅收收入144360億元,同比增長10.7%;非稅收入28207億元,同比下降6.9%。

今年以來,主體稅種多數增長較快。主要情況如下:

1.國內增值稅56378億元,同比增長8%。其中,改徵增值稅下降5.7%。

2.國內消費稅10225億元,同比增長0.1%。

3.企業所得稅32111億元,同比增長11.3%。

4.個人所得稅11966億元,同比增長18.6%。

5.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15969億元,同比增長24.9%;關稅2998億元,同比增長15.1%。

6.出口退稅13870億元,同比增長14.1%。

7.城市維護建設稅4362億元,同比增長8.1%。

8.車輛購置稅3281億元,同比增長22.7%。

9.印花稅2206億元,同比下降0.1%。其中,證券交易印花稅1069億元,同比下降14.6%。

10.資源稅1353億元,同比增長42.3%。

11.土地和房地産相關稅收中,契稅4910億元,同比增長14.2%;土地增值稅4911億元,同比增長16.6%;房産稅2604億元,同比增長17.3%;城鎮土地使用稅2360億元,同比增長4.6%;耕地佔用稅1652億元,同比下降18.6%。

12.車船稅、船舶噸稅、煙葉稅等稅收收入944億元,同比增長8.5%。

(二)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情況

1-12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03330億元,同比增長7.7%。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29859億元,同比增長7.5%;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73471億元,同比增長7.7%。

從主要支出科目情況看:教育支出30259億元,增長7.8%;科學技術支出7286億元,增長11%;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3367億元,增長6.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4812億元,增長16%;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14600億元,增長9.3%;節能環保支出5672億元,增長19.8%;城鄉社區支出21255億元,增長15.6%;債務付息支出6185億元,增長21.9%。

二、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收支情況

(一)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情況

1-12月累計,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61462億元,同比增長34.8%。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3825億元,同比增長6.4%;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本級收入57637億元,同比增長37.3%,其中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52059億元,同比增長40.7%。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情況

1-12月累計,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60700億元,同比增長32.7%。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政府性基金預算本級支出2684億元,同比增長6.7%;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相關支出58016億元,同比增長34.2%,其中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相關支出51780億元,同比增長37.1%。

三、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支情況

(一)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情況

1-12月累計,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2579億元,同比下降1.2%。其中,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1244億元,同比下降13%;地方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本級收入1335億元,同比增長13.2%。

(二)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情況

1-12月累計,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2011億元,同比下降6.7%。其中,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本級支出766億元,同比下降18.2%;地方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1245億元,同比增長2.1%。

【王慶閣】感謝婁洪先生的介紹。下面,請記者朋友們提問。

【第一財經記者】2017年全國財政收入形勢總體較好,請問去年的財政收入運行與往年相比有哪些亮點?

【婁洪】謝謝您的提問。2017年,全國財政收入運行主要有五個方面的新特點:

一是財政運行總體平穩,財政收入增速加快。2017年以來,我國經濟發展持續穩中向好、穩中提質,主要經濟指標明顯向好,經濟效益和運行質量顯著提高,財政運行總體平穩,財政收入增速加快。全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7.4%,其中稅收收入同比增長10.7%,比上年分別加快2.9個和6.3個百分點,扭轉了近年來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和稅收收入增速逐年放緩的態勢。

二是稅收收入和主要稅種收入佔比回升,財政收入質量提高。2017年以來,隨著宏觀經濟穩中向好,全國稅收收入特別是包括國內流轉稅、所得稅、進口環節稅收等在內的主要稅種收入,出現較快增長;非稅收入受全面清理涉企收費、取消或減免部分行政事業性收費等因素影響,同比下降較多。相應地,2017年全國財政收入中的稅收收入佔比和主要稅種收入佔比,分別達到83.7%、75.1%,較上年分別提高2個、1.9個百分點。

三是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稅收增勢強勁,結構調整和動能轉換在稅收上體現得更加明顯。受《中國製造2025》深入實施,裝備製造業和高技術産業持續快速發展等帶動,通用設備製造業、專用設備製造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稅收分別增長23.5%、20.9%、21.6%;受新舊動能轉換加快,減稅降費政策提振經濟主體活力,以及居民文化、旅遊、信息等新興消費需求旺盛等帶動,文化體育和娛樂業、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稅收分別增長17.4%、55.1%、36%。

四是實體經濟回暖帶動工商業相關稅收增加較多,稅收增收結構進一步優化。2017年,隨著工業生産逐步回暖、商業經營不斷改善,工業稅收增速回升至15.9%,批發零售業稅收增速回升至20.3%,帶動工商業相關稅收對全部稅收的增收貢獻率大幅提高。相應地,2017年第二産業稅收和第三産業稅收對全部稅收增收的貢獻率分別為48.4%、51.7%,幾乎平分秋色,比2016年的第二産業減收、第三産業貢獻全部增收的結構進一步優化。

五是中西部地區增收貢獻率明顯提高,區域間財政收入增長的均衡性進一步提高。東、中、西部地區財政收入分別增長7.7%、9.5%和5.3%,對地方財政收入的增收貢獻率分別為56%、30.3%、13.7%。其中,中西部地區增收貢獻率達到44%,比2015年、2016年分別提高4.5個和24.8個百分點。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我注意到,2017年財政收入增長較快,請問主要原因是什麼?您對2018年財政收入形勢有什麼判斷?

【婁洪】2017年,在實施減稅降費政策的情況下,財政收入增長較快,是我國經濟持續穩中向好,發展質量和效益提升的綜合反映,也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雙創”和“放管服”改革等政策效應持續顯現、國內外需求回暖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一是經濟持續穩中向好,為財政增收奠定良好的稅源基礎。2017年,我國GDP同比增長6.9%,比上年加快0.2個百分點。從供給端看,工業生産有所回暖,服務業發展增速較快,企業效益明顯改善。從需求端看,投資結構不斷優化,市場銷售平穩增長,外貿進出口顯著回升。

二是工業品價格較快上漲,帶動國內增值稅、企業所得稅等相關稅收較快增長。我國現行稅制結構下,財政稅收收入對工業品價格變化的彈性較高。2017年,全年 PPI由上年下降1.4%,轉為上漲6.3%,帶動了以現價計算的相關稅收快速增長;同時,因出廠價格上漲帶來的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增加大於因購進價格上漲帶來的企業主營業務成本增加,相應帶來企業利潤和企業所得稅的增長。在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提升的情況下,受工業品價格快速上漲等因素帶動,全年國內增值稅、企業所得稅分別增長8%和11.3%。

三是部分大宗進口商品量價齊升,帶動進口環節稅收較快增長。2017年,隨著國內需求回暖,部分大宗進口商品量價齊升,加之部分重要設備、關鍵零部件及優質消費品進口較快增長,全年一般貿易進口同比增長16.8%,相應帶動全年進口環節稅收(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以及關稅)同比增長23.3%。

四是“雙創”和“放管服”改革效應持續顯現,激發增長動能和市場活力,帶動相關稅收較快增長。隨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持續推動和“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化,全社會創業創新活力明顯增強。2017年,全國新登記企業同比增長9.9%;戰略性新興服務業、生産性服務業、科技服務業營業收入同比分別增長18%、15%和15.1%;工業機器人、新能源汽車産量同比分別增長68.1%、51.1%。新設市場主體和新動能繼續較快增長,新産業和新産品不斷涌現,新模式和新業態蓬勃發展,為財政增收拓寬了稅基,帶動了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等相關行業稅收較快增長。

2017年,全國財政收入總體增長較快,充分體現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各項宏觀調控政策積極有效,有力促進了經濟健康平穩發展,而經濟發展也與財政增收形成了良性互動。但同時,部分地區也還存在基層財政增收困難、財政收支矛盾突出等問題和挑戰。2018年,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將對深化改革、促進發展注入新的強大動力,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具有許多有利條件,將為財政收入增長形成有力支撐。與此同時,國際環境和經濟運行中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因素仍然存在,價格和進出口因素的增收作用可能減弱,減稅降費措施的累積效應也將給財政收入增長帶來壓力和挑戰。總體判斷,2018年財政收入將繼續保持向好態勢。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從2017年財政支出結構看,有保有壓、節用裕民的特點更加顯著。請介紹一下財政部在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王克冰。

【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 王克冰】謝謝媒體記者的提問。2017年,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各級財政部門按照有保有壓、突出重點的原則,積極調整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重點支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兜牢基本民生底線,保障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實施和重點領域改革,財政資金投向更加精準高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首次突破20萬億元,各項重點支出得到較好保障。

一是增加對地方轉移支付規模,促進區域均衡協調發展。2017年,中央財政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65218億元,佔中央財政支出的68.6%,比上年提高0.2個百分點,其中一般性轉移支付35168億元,佔全部轉移支付的61.6%,比上年提高1個百分點。同時,中央轉移支付資金重點向經濟發展落後和財政困難地區傾斜,增強了落後和困難地區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的能力。其中,老少邊窮地區轉移支付1843億元,增長19.7%;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2239億元,增長9.5%;資源能源型和東北地區階段性財力補助300億元,增長50%。

二是加大重點領域投入力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全國一般公共預算中,科學技術支出7286億元,增長11%,主要用於支持國家確定的重點科研項目,推動深入實施《中國製造2025》,支持智慧製造、工業強基、綠色製造工程建設,培育壯大經濟發展新動能。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資金222億元,支持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全國節能環保支出5672億元,增長19.8%,主要是支持打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戰役,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其中,大氣污染防治專項資金160億元,增長43%,支持地方落實大氣污染防治重點任務,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

三是強化民生領域經費保障,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大力支持脫貧攻堅。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中,扶貧支出3171億元,增長38.7%。其中,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861億元,增長30.3%,農業、教育、醫療、交通等領域資金同步加大對貧困地區投入力度,支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深化教育改革發展。全國教育支出30259億元,增長7.8%,支持統一城鄉義務教育學生“兩免一補”政策,全面改善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推動健康中國建設。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取消了實行60多年的藥品加成政策。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財政補助標準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年人均財政補助標準由45元提高到50元。加強就業和社會保障。全國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4812億元,增長16%,支持按5.5%左右的幅度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標準,以及提高低保補助標準,解決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問題。

四是堅持政府過“緊日子”。大力推動預算績效管理,在做好重點支出保障的同時,中央財政帶頭大力調整和壓減一般性支出,繼續實行“三公”經費只減不增,壓減會議費、公務接待費、涉企補助等支出,改變項目支出只增不減的固化格局,確保有限的財政資金用在刀刃上。同時,督促指導地方財政做好壓減一般性支出等工作,避免鋪張浪費和大手大腳花錢,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經濟日報記者】前不久召開的全國財政工作會議提到,通過減稅降費,2017年為企業減負超過1萬億。請介紹一下具體情況。營改增作為其中最大的一項減稅政策,是否已經落到了實處?


財政部稅政司副巡視員袁海堯。

【財政部稅政司副巡視員 袁海堯】2017年,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我們大力實施減稅降費政策,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出臺了一系列措施,全年減稅降費超過1萬億元。其中,減稅方面主要包括:繼續推進營改增,簡化增值稅稅率結構;進一步擴大享受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優惠的小型微利企業範圍,年應納稅所得額上限由30萬元提高至50萬元;將科技型中小企業開發新技術、新産品、新工藝實際發生的研發費用在企業所得稅稅前加計扣除的比例由50%提高至75%;在京津冀、上海、廣東、安徽、四川、武漢、西安、瀋陽等8個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地區和蘇州工業園區開展創業投資稅收優惠政策試點,放寬創業投資稅收優惠條件,擴大優惠享受主體;將商業健康保險試點政策推廣至全國;延續實施到期的6項稅收優惠政策。降費方面主要包括:取消、停徵或減免43項中央行政事業性收費,降低7項收費標準。取消和減免5項政府性基金,降低2項徵收標準。取消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資金。出臺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清理規範經營服務性收費等政策。減稅降費政策的實施,對於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優化企業營商環境等發揮了積極作用。

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是一項實實在在的減稅措施。據統計,試點全面推開以來,實現了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的預期目標,其中,2017年1-11月,累計減稅7162億元。分行業看,改徵增值稅行業受益於試點政策安排,與繳納營業稅相比累計減稅4711億元。製造業等原增值稅行業受益於可抵扣進項稅增加,與試點全面推開前相比,累計減稅2451億元。這裡需要説明的是,由於增值稅特殊的抵扣機制,受收入成本結構、投資週期等因素影響,納稅人的稅負水平在不同時點存在一定波動,並非每一個納稅人在每一個時點均實現稅負下降。在營改增整體減稅的同時,也有部分納稅人出現了稅負不同程度上升的情況。對這些問題,財稅部門高度重視,將密切跟蹤試點運行情況,適時完善試點政策。繼續加大政策宣傳和輔導力度,幫助企業將政策用好用足。同時,企業也要創新完善自身經營管理模式,主動適應稅制轉換的新要求。謝謝。

【經濟參考報記者】2017年地方債發行總體規模比2016年減少了近三成,尤其是置換債發行規模減少較多,請問這是什麼原因?2017年,財政部打開了土地儲備專項債和政府收費公路專項債的“前門”,這兩類債券發行情況怎麼樣?2018年是否有望在“開前門”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王克冰】謝謝記者朋友的提問。

第一,關於地方政府債券發行規模下降問題。2017年,全國地方發行地方政府債券4.36萬億元,比2016年減少1.69萬億元。具體來看,2017年發行的地方政府債券包括兩部分:一部分是在當年全國人大及國務院批准的新增債務限額內發行的政府債券,共計1.59萬億元,全部是新增債券,比2016年新增債券規模增加0.42萬億元;另一部分是發行政府債券用於償還非政府債券形式的存量政府債務,發行的這部分債券並不增加地方政府債務規模,也可以稱作置換債券,共計2.77萬億元,比2016年發行的置換債券規模減少2.11萬億元。置換債券減少的主要原因是,截至2014年底的地方政府存量債務總規模是被鎖定的,隨著置換工作順利推進以及地方自行化解部分存量債務,待置換的存量債務自然會有所下降,截至2017年底全國地方政府已累計發行置換債券10.9萬億元,目前尚未置換的非政府債券形式存量政府債務還有1.73萬億元,預計今年8月底前能夠全面完成置換工作。

第二,關於專項債券管理改革問題。借鑒主要市場經濟國家經驗,從2015年起,財政部積極推動地方政府債券管理改革,會同有關部門啟動發行土地儲備專項債券、政府收費公路專項債券,試點發展實現項目收益與融資自求平衡的專項債券品種,立足我國國情,打造中國版的地方政府市政項目“收益債”。做好這項工作,有利於依法開好地方政府規範舉債的“前門”,保障重點領域合理融資需求,更好發揮專項債券補短板的積極作用,也有利於深化財政與金融互動,豐富地方政府債券品種,引導社會資本加大投入,提高地方政府債券市場化水平。

2017年,全國地方累計發行土地儲備專項債券2407億元、發行政府收費公路專項債券440億元,同時深圳市首次在深交所成功發行軌道交通專項債券20億元,專項債券管理改革總體進展順利。下一步,財政部將堅決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圍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的重點工作方向,繼續穩步推進專項債券管理改革,發揮市場化機制引導作用,進一步提高債券資金使用績效,保障重點領域合理融資需求。

【王慶閣】因為時間關係,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