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首曬地方債年度細賬

2018-01-17 19: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記者劉紅霞、鬱瓊源)財政部17日對外發佈,截至去年年底,全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為164706億元,控制在全國人大批准的188174.3億元限額之內,其中,有大約1.72萬億元的債務需要置換。

財政部發佈的數據顯示,2017年整年,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43581億元。其中,一般債券23619億元,專項債券19962億元;按用途劃分,新增債券15898億元,置換債券27683億元。這是財政部首次發佈全年地方債的細賬。

截至2017年12月末,全國地方債餘額為164706億元,其中,一般債務103322億元,專項債務61384億元;政府債券147448億元,非政府債券形式存量政府債務17258億元。這意味著,2018年,剩餘的大約1.72萬億元債務將需要進行置換。

審計署在2017年年底的一份報告中説,我國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總體可控,但個別地方政府存在通過融資平臺公司、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政府投資基金、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違法違規或變相舉債,風險不容忽視。

這份報告進一步指出,地方政府違法違規舉債的主要原因包括領導幹部政績觀不正確、項目實施責任不落實、一些金融機構推波助瀾、違法違規融資行為問責不到位等。

財政部預算司有關負責人此前多次表示,下一步,要督促地方強化限額管理和預算管理,加快存量政府債務置換步伐,同時堅持“堵後門、開前門”。一方面,堅決堵住違法違規舉債的“後門”;另一方面,開好合法合規舉債的“前門”,合理確定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穩步推進專項債券管理改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