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2017年稽查執法工作情況通報

2018-01-27 09:59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證監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精神,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進工作,進一步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資本市場監管執法的各項決策部署,按照依法全面從嚴監管的工作方針,緊扣風險防範和穩定發展,聚焦重點領域和市場關切,嚴厲打擊各類證券期貨違法違規活動,全面提升稽查執法綜合效能,確保市場運行有序,投資者權益得到有效保護,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功能得到充分發揮。

一、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落實整治市場亂象新定位

案件查辦取得顯著成效。2017年,證監會從維護市場穩定健康發展的全局出發,立足於防控系統性風險、凈化市場環境,堅持打好常規案件查辦與專項執法行動“組合拳”,始終保持對各類證券期貨違法活動的高壓態勢。全年新啟動調查478件,新增立案案件312件,其中重大案件90件,同比增長一倍。此外,新增涉外案件157件。全年辦結立案案件335件,同比增長43%;其中,31起案件移送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公安機關已對其中20件立案偵查。

專項行動發揮風險防控作用。我會堅持以專項執法行動為抓手,集中打擊重點領域典型違法行為,及時化解潛在風險隱患。今年共部署4個批次專項執法行動,組織查辦54起重大典型案件。集中打擊股票發行和持續披露環節虛假陳述,查辦雅百特海外造假、昆明機床連續多年財務舞弊及相關仲介機構未勤勉盡責等10起典型案件,嚴防有毒資産侵蝕市場運行基礎。部署打擊惡性操縱市場專項行動,查獲馬永威等人系列操縱等16起重大案件,及時遏制“炒新”“炒小”對市場秩序的嚴重干擾。開展專項行動集中查辦涉及並購重組、高送轉、重大投資決策等多個領域的18起內幕交易案件,對弘高創意實際控制人甄建濤、魚躍醫療董事長吳光明等人涉嫌內幕交易立案調查,堅決維護市場公平交易原則。針對私募基金領域的專項執法行動集中部署10起案件,重點打擊違規經營、利益輸送、管理失范等可能引發風險外溢的違法行為,力促行業規範發展。

查辦重大案件提振市場信心。嚴懲浙江九好忽悠式重組、慧球科技1001奇葩議案等無視監管紅線、挑戰法律底線的惡性案件。徹查龍薇傳媒虛假陳述、佳電股份財務造假、山東墨龍業績變臉等並購重組、大股東減持領域的重大違法行為。快查快處同花順傳播誤導信息、曾改雄編造傳播期貨市場不實信息等擾亂市場信息傳播秩序的“黑嘴”。嚴肅處理債券、期貨市場暴露的風險隱患,依法查辦五洋建設違法違規、操縱期貨合約等多起案件。堅決打擊敢於“興風作浪”的資本大鱷,嚴懲了鮮言、唐漢博、朱康軍、任良成等一批慣犯累犯、職業違法團夥。過去一年,稽查部門集中力量查辦各領域重大有影響案件,形成了強大的執法威懾,及時回應了市場關切,取得良好的市場效果、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二、加強執法機制建設,執法效能提升取得新進展

提升線索發現處理水平。構建即時關注、即時分析、即時反饋、即時核查的快速反應機制,緊盯重要時點、重點股票、重點行為、重點賬戶,加強實時監控和預警預測,提高線索發現分析的主動性、前瞻性、針對性。全年共受理違法違規有效線索625件,調查啟動率76%。會同交易所研究數據協查統計口徑和異常交易線索報告標準,提高了線索質量和案件查辦效率。制定類案線索篩查指引,創新數據輔助分析模型,完善線索分層分類處理,提高打擊及時性和精準度。

優化調查組織管理模式。在大要案辦理中充分利用以案代訓、援派組長、聯合辦案等調查模式,統籌系統稽查資源,集中力量快速突破案件,專項行動案件平均調查時間僅為65天,慧球科技1001奇葩議案、雅百特案查結分別用時34天和37天,山東墨龍案查結僅用21天。建立優秀調查組長人才庫,充分發揮業務引領作用,實現戰鬥力的輻射效應。健全以調查組為基礎單元的管理模式,嚴格落實調查單位的主體責任。加強案件辦理的監督指導,建立重點案件全程跟進、新型案件專題研究、常規案件節點把控的督導機制。建立稽查局、稽查總隊一體化工作機制,在違法線索分析、案件質量控制、辦案力量調配等方面形成良性互動,提高執法效率。

著力加強執法規範建設。有序推進類案調查證據規範的編制,統一重點執法環節的程序和標準,進一步規範一線調查辦案工作。修訂完善案件結案工作制度,防範結案環節執法風險。梳理案件查辦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及時向立法、司法部門反饋,積極推動《證券法》、《刑法》、操縱市場及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刑事司法解釋等法律的修訂和起草工作,夯實打擊證券違法犯罪活動的法律基礎。發揮稽查執法發現制度缺陷和監管漏洞的作用,推行稽查建議報告制度,全年形成稽查建議報告397份。

三、強化技術創新支持,科技執法建設取得新突破

全面規劃科技化執法體系。堅持利用大數據、雲計算、智慧化提升科技化執法水平,召開稽查執法科技化建設專題會議,堅持“需求導向、統籌謀劃、尊重規律、確保安全”的基本原則,遵循“重點推進、分步實施、先行試點、重見成效”的建設思路,設計構建以輻射稽查執法各環節的數據集中、數據建模、取證軟體、質量控制、案件管理、調查輔助“六大工程”並輔以執法監督的總體框架,加快推進科技化執法系統性建設。

持續完善執法數據支持系統。建立銀行資金電子化查詢平臺,有效提高調查辦案效率。依託中央監控系統平臺,建立稽查執法大數據支持系統,著手構建可疑主體智慧查詢、違法所得自動統計、不公平交易線索自動篩查等智慧化分析模塊,優化案件管理和涉案數據分析系統。全面歸集違法違規線索、案件歷史數據,建立案件數據庫,提高數據集中利用率。

著力提高辦案技術裝備水平。為39家調查單位配發包括執法記錄儀在內的700余套執法裝備。挖掘系統技術資源,組織調查單位開發稽查信息共享雲平臺、鷹眼資金分析軟體、內幕交易調查分析系統等一批實用性調查軟體工具。

四、深入開展執法協作,形成協同配合的執法新格局

強化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緊密銜接。與公安部五個證券犯罪辦案基地密切配合,在15起案件的線索發現、情報溝通、問題研判等方面無縫銜接,精準打擊。完善重大案件一體化辦案機制,在聯合調查、信息共享等方面進一步深化合作。充分發揮專業優勢,應公安機關要求出具行政認定意見,支持檢察起訴、司法審判。聯合北京市西城區法院開展涉金融案件集中執行活動,涉及2014年以來我會申請法院強制執行的41起未執結案件。

加強與相關行政監管部門的聯動協作。在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的指導下,深化與人民銀行、銀監會、保監會的執法合作,健全在反洗錢、打擊“老鼠倉”、債券執法等方面的協作機制。認真貫徹落實工信部、證監會戰略合作協議,建立打擊證券期貨違法案件協作機制,全年辦理協查事項千余件。積極探索與稅務部門的執法協作,為浙江九好案的案件突破提供重要幫助。深化與審計署的重大案件線索通報和反饋機制。加強與紀檢監察、國資管理等部門的溝通協作,聯合防控內幕交易和利益輸送等違法行為。

不斷拓寬跨境聯合監管執法空間。鞏固和深化內地與香港的執法合作,全年開展各類跨境執法協作事項145件,共同研究建立協同調查工作機制,召開兩次執法合作工作會議,聯合舉辦典型案例研討培訓班,互派執法人員交流實習。與巴基斯坦證監會、迪拜金融管理局等監管機構開展執法合作,為查實雅百特跨境財務造假案提供有力支持。加強與加拿大、日本、馬來西亞等境外證券執法部門的溝通聯絡,增進執法合作共識。

五、強化政治紀律作風,稽查隊伍建設取得新進步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稽查系統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自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推動稽查執法工作,堅決整治市場亂象,維護市場秩序,堅守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切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工作要求。牢記稽查執法的政治使命和政治責任,堅定從嚴執法的政治定力。通過學黨規黨紀、讀黨史理論、開展自查自糾等方式,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強化政治紀律和規矩意識。認真落實“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制度,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嚴格執行稽查辦案十項禁令等制度,構建廉政防控長效機制。

錘煉紀律作風和提升辦案能力。組織3個批次198人參加的稽查幹部政治、紀律和作風專項培訓,明確提出參照公安紀律部隊模式加強培訓管理,提高稽查幹部的政治覺悟,養成紀律嚴明、作風嚴謹、敢於擔當的優良傳統。按照實戰與培訓結合的原則,舉辦調查實施與應急處置、典型案例分析、電子取證、稽查宣傳等9期專題培訓,累計培訓651人次,促進稽查幹部提高實戰本領和業務水平。

2018年,我會將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引領,堅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第五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決策部署,堅持依法全面從嚴監管,打好防控金融風險的攻堅戰,堅決打擊證券期貨違法違規行為,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確保證券期貨監管目標的順利實現,為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助力高質量發展,營造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