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通報2017年專項執法行動工作進展

2018-01-28 11:24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持續深化依法全面從嚴監管,按照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2017年證監會稽查部門在常態化執法的基礎上,緊緊圍繞服務實體經濟、防範風險、整治市場亂象的工作要求,連續部署了四個批次的專項執法行動,著力整頓市場秩序,相關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2017年四個批次專項執法行動涉及54起典型案件,直指財務造假、炒作次新股、利用高送轉等違規交易以及私募領域違法違規等四大市場亂象。第一批專項行動我會部署共10起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案件,重點打擊雅百特跨境造假、山東墨龍業績變臉、佳電股份調節利潤等性質惡劣、嚴重侵害投資者權益的違法行為。目前,調查工作已全部完成,1起案件已經移送公安機關,3起案件已經行政處罰,4起案件進入行政處罰審理程序。4月14日,第二批專項行動共部署16起操縱市場案件,重點遏制次新股炒作、快進快出手法操縱市場、濫用信息優勢合謀操縱市場等惡行蔓延。目前,14起案件已完成現場調查,9起案件進入行政處罰審理程序,2起案件已經做出行政處罰事先告知。7月7日,第三批專項行動共部署18起內幕交易案件,重點整治並購重組、高送轉、股權變更等環節內幕交易多發問題,著力祛除“靠消息炒股”的市場頑疾。目前,15起案件已經進入行政處罰審理程序,2起案件已經移送公安機關。第四批專項行動共部署10起私募基金領域違法違規案件,對私募機構管理失范以及多種違法亂象開展專項整治。目前,3起案件已完成調查,1起案件進入行政處罰審理程序,其他案件調查工作正在全面推進當中。

2017年專項執法行動專門針對資本市場各個領域肆意妄為、禍害市場、影響惡劣的嚴重違法行為。一是集中整治侵蝕市場運行基礎的上市公司領域違法違規。上市公司跨境財務造假、多年連續造假、人為調節利潤等欺詐手法呈多樣化特徵,專項行動查處的3家上市公司造假金額在2億元以上,3家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涉嫌濫用信息披露制度操縱股價,背信損害上市公司利益、高杠桿收購違規披露、業績變臉前高管精準減持等市場高度關注案件得以快速查辦。二是堅決打擊可能積聚市場風險的惡性操縱行為。專項行動涉及的操縱市場案件中,利用結構化資管産品、成批次證券賬戶放大資金規模、隱藏真實身份和違法意圖的案件佔70%。9起案件的涉案金額超過20億元。三是嚴厲查處影響市場改革發展的典型案件和市場關注的熱點案件。有的新三板掛牌企業實際控制人操縱本公司股票價格,意圖達到創新層準入標準。個別機構利用滬港通賬戶與境內賬戶相互配合跨境操縱。高送轉、舉牌收購、大股東減持等熱點事件中頻現內幕交易,涉案金額高達10億元,多層多向多級傳遞型案件佔比達67%。四是重點凈化特定領域違法多發的不良市場生態。部分私募機構同時存在違規募集、利益輸送、挪用基金財産、不按規定備案等違規行為,甚至與上市公司內外勾結操縱市場。專項行動開展期間,稽查部門在辦案過程中新發現310余賬戶涉嫌內幕交易、操縱市場,4家證券服務機構涉嫌未勤勉盡責,部分案件還存在持股變動信息不及時披露、短線交易等違法行為,稽查部門一併嚴肅追責。

一年來,證監會立足提高執法效能,多措並舉,全鏈條保障專項執法工作順利推進。一是強化市場監控。圍繞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和異常交易行為,優化線索報送機制,定向定制類案線索,依託大數據篩查和智慧化分析提升線索處理水平。二是突出“集團作戰”的專案組織模式,重點案件全流程督導,通過集中骨幹力量、聯合辦案等方式推動案件快速突破。專項行動案件調查週期平均65天。三是加強協作凝聚合力。調查、審理部門對疑難案件會商研判,快查嚴審,目前32起案件已進入行政處罰審理程序,7起案件已陸續處罰事先告知、作出處罰決定。與公安機關協作辦案並移送刑事追責5起,強化與國資管理、審計監督、金融監管部門的協作配合,交換執法信息,形成執法合力。四是及時傳導監管信號。持續通報專項行動的批次部署、進展情況,有效震懾證券期貨違法犯罪,引導市場各方守法合規。

2018年,證監會稽查部門將圍繞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主線,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的總體要求,堅持常態執法和集中打擊相結合的原則,將專項執法行動作為打好資本市場風險防範攻堅戰的重要舉措,繼續加大對證券期貨違法違規行為的懲治力度,切實維護國家金融安全,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健康發展,更好服務實體經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